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大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 >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_1500字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_1500字

2015-10-13 来源:作文网整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它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聚和集中表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总体部署。笔者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规定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这个基本内容决定了我们要培育和践行什么样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相连,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渗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和道德要求。这个价值观是当今中国的核心价值观,说它是核心,因为如今中国的思想道德呈现多元多样,但核心只有一个,而且只能有一个,这个核心部位起主导作用、引领作用、支配作用。所以说,只有把握了“三个倡导”,才能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基本途径。就是“融入、贯穿、体现”六个字。融入,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确保国民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确保精神文明建设以思想道德为核心,成为提升人的素质、涵养人的道德的实践活动;确保提高全党的道德素质和道德水准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确立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出台经济社会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都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做到注重经济行为与价值导向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实现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良性互动。体现,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精神文明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做到一切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都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

  要牢牢把握三个重点人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说教行为,而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实践工程。因此,关键在践行。在践行过程中,要注重抓好三个人群。一是党员干部。我们党是政治的先锋队,也是道德的先锋队。党员干部掌握着公权力,影响大、示范作用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高尚生活情趣,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二是公众人物。公众人物特别是一些明星,往往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追捧和效仿对象,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产生社会影响。应加强对社会公众人物的引导,使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道德感,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三是青少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人的道德素质是从小养成的,道德建设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要使青少年从小以德润心、以文化人,从小就知道崇德向善,从小就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就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文章转自网络 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