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中秋节的作文 > [中秋节征文]中秋明月_1200字

[中秋节征文]中秋明月_1200字

2015-10-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又逢中秋,明月悬在夜空,清冷的月光似一层薄薄的银纱,笼罩着万家灯火。我向着南方的星空翘望,恍惚闪烁出故乡一位老人佝偻的身影,孤单的映在乡间的小路上……
  我的老家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上,镇上有户人家。家庭夫妇和睦温馨,但不算富裕,勉强填饱肚子。唯一遗憾的是,女主人的肚子迟迟没有动静。在当时来看,这可是件大事,这香火总不能断吧。幸好老天听到了她家的祷告,四十多岁时终于盼来了个女儿。老来得女,自是十分疼爱,从小到大,用的总是同龄人中最好的。老两口省吃俭用,也要省出那份钱。女儿慢慢长大了,成绩优秀,考取了一所很好的大学,两口子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慰藉而满足。在这段时光里,她总觉得日子再苦都透着一丝的甜味。每年中秋的月亮,看上去总是圆圆满满的。
  哪成想,老爷爷生病早老奶奶一步先走了。老奶奶痛不欲生,恨不得就这样跟着老爷爷走了,可他们还有一个女儿,她还没有抱上外孙,还须省吃俭用把女儿供出大学。一年一度的中秋,望着月亮,寄挂着她满满的希望。
  女儿大学毕业后和一个优秀的年轻人结了婚,生了一对活泼可爱的儿女。经过多年的奋斗,女儿、女婿都爬上了局长的位置。条件好了,女儿和女婿把她接到了市区,高大的建筑,洁净的街道,冷漠的人群,冰冷的混凝土单元房…….让她格格不入,城里人的铺张浪费与高雅的习惯,让她万分不适应。节约惯了的她老喜欢捡一些破烂回来,日子久了,女儿觉得丢了她的脸,女婿虽没有言语,但脸上的轻蔑和言辞冷淡更令她寒心。她主动要求搬回了小镇。这年的中秋,老奶奶独自一人黯然神伤。月儿圆圆,在老妇人眼中,却残了大半……
  岁月的更迭,心底的寒冷,加速改变着她的容颜,也慢慢疏淡了亲情。女儿从原来的半年回来一次,变为一年回来一次,以致经年不回。老奶奶总是站在门前等啊等,不时在房前屋后张望,盼望那抹熟悉的身影。有时一坐就是一天,别人问她什么,她总是后知后觉。身体慢慢在衰老,身边的人一个个走了,只余下她一个人守着老屋。再看中秋圆月,心里总有几分苦涩。
  再后来,她那很少见面的孙子出息了,女儿举家全部迁往新西兰。走的时候,没有告诉她,抛下她一个人形单影只。老妇人知道后不禁潸然泪下,心里掀起了一片浅浅的涟漪。她一个人也过惯了这样的日子,不是吗?哪一天是中秋,于她已没有太多的意义。
  后来的中秋节,她总是孤独步履蹒跚的走在清冷的街头,看着月光下万家团圆的暖暖灯火,心头凉意倍生,禁不住老泪纵痕。抬头望月,想起身在异地的女儿,她是否还惦记着自己?这个答案她心里是清楚的,还能奢求什么呢?家中无亲友拜访,自个儿吃着寓意团圆的月饼,明明是甜的,到了嘴里,却满嘴酸涩。想起以前那段男耕女织、虽苦尤甜的家庭美满场景,已经遥远的让她认为只是一场幻梦。
  中秋望月,寄明月望家圆。

    五年级:何偲铭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