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两朵粉嫩欲滴的花儿绽放在高墙上,以我这种大花不识两朵的人来说,和友人胡扯这是杜鹃,没想到这‘杜鹃’就这么光临这片海岸了,顺便带来了国庆长假前的一日假期。
初三的我们听到这消息就高兴疯了,尽管还只是上半学年,但所有老师都早早进入了备战状态,突如其来的假期怎能不令人激动万分?
我也因此得了闲,总算从课后的作业解脱出来,陪我家小姑娘玩。
也许小孩都有“不厌其烦”的天性,于是我领着这孩子在前门后门不断来回跑,她玩得不亦乐乎,我的童心也随着这悠闲慢慢地露出尾巴。
突然,我们在必经的小巷中看到了一只猫。夜幕中,我看不清它的五官,只能借人家窗户透出的灯光看了个大概,那是一只黄白相间的、身材有些臃肿的肥猫,头小小的,身体大大的,我仿佛还能想象出那双幽暗的猫眼警惕地盯着我们,好似随时准备接受挑战。
小姑娘见了,指着它激动地喊道:“小猫!小猫!”
“嘘——”我把手放在嘴巴上示意她别说话,她大大的眼睛一睁,学着我的模样,撅起嘴,小小的食指立在嘴前,“嘘”出声。
我无奈地看着她,果然,那只猫一听见人声,扭身撒腿就跑,瞬间就消失在拐角。
猫向来是跑得快的,倘若要追,那可难如登天,我顿时就熄了那颗跃跃欲试的心。
“猫!小猫!!”小姑娘却不服气,一只手不停拉拽我的手,另一只指着前方,那处空荡无人,只有“嗖嗖”的早风吹乱了我们的头发。
我向来是个颇有文艺心思和童心的人,看着前方的黑夜对尚不全懂中文的小姑娘笑眯眯地说:“猫还是要追的,万一追到了呢?”
小姑娘的确不太懂我这么有哲理的语言,扯着我的手就朝前跑去。
过了拐角点,我才确定了一件事——猫的确是一种非常懒散的动物。那只黄白相间的带着点小萌的猫就懒懒地伏在屋檐下避雨,伸出舌头轻轻舔着前肢。
“猫还是要追的,万一它停了呢?……”我看着这件不可思议的事实,喃喃道。
那毛见了我们,浑身汗毛一竖,又跑了。
它一定不会不会再只跑小小的一段路了,应该是躲到无人寻访的林里了。我默默地想,心里又忍不住有些懈怠之意。
按常理来讲,一个人是不会掉到一个坑里两次的,除非这个人有点儿傻,那只猫虽然胖了些,但看起来还是蛮有灵性的。
小姑娘却非拽着我追寻猫的足迹,眼里发光。
我休息一天,时间多得很,索性陪这孩子玩个痛快。
尽管我并不以为那只猫会傻傻地等在拐角,但我还是强打起十二万分好奇心陪小姑娘探险。
这样的时光离开了有多久了呢?我还有些恍惚。
然而令我大跌眼镜的是,那只猫竟然真的就躲在人家的屋檐下,见我俩穷追不舍,估计在心底唾弃着无聊的人类,高傲地小跑进了林里。
雨忽然就下了起来,模糊了猫的影子,我赶紧抱着小姑娘在雨中狂奔,但心里总有一丝畅快和小小的领悟。
原以为探险总该结束,至少到家的时候我是这么想的,然而小姑娘却对猫上了心,直喊“猫”,我无力扶额。
她见我不从,作势要哭,我连忙扯起她的小伞塞到她的手里,自己拿起伞,牵起她的手,出了门,小巷里果真并无半点猫影。
我耸耸肩,对此毫不疑惑。
如果一只猫能三次掉到同一个坑里,那那只猫的脑回路就有点儿超出常猫了。
一路撑着伞。小姑娘的伞小的很,她又不会撑,我便将伞给两人一起撑,甚至为了照顾她默默地把伞移过去些。
多么伟大的一颗姐姐的心(这个可能需要第三人称写或解读……赞颂一下自己是没错的。)
接下来的发展就有点戏剧性了,那只猫竟然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仿佛存心在逗我们玩,又仿佛在牵引着我。
冷风呜呜地吹,带来“杜鹃”的消息,雨“啪嗒啪嗒”地敲击在伞面上,让我心里有些发寒。
它见了我们,又是优雅地转身,飞快地跑了。
我一把老骨头总算是经不起折腾了,于是弯出一个温柔的微笑:“我们去买零食好不好?”
于是我就这样半哄半骗地把小姑娘带回了家。
猫还是要追的,万一它停下来了呢?
猫还是要追的,万一这只猫傻了呢?
“杜鹃”也难得带来了我脱离作文真正意义上的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