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叙事作文 > 归来去兮_1200字

归来去兮_1200字

2015-10-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她终于上车了,在一个宁静的早晨。
  头发花白的她,满脸老人斑的她,留着一个平头,拄着一根沉重的拐杖,裹着一件深蓝色的夹克,一步一摇的样子像一个迷路的孩子。
  她干涸枯瘠的手臂紧紧抱着怀中的一个黑布袋,仿佛那里面有她所有的身份证明和身家财产。
  她在人群中寻找她的座位。
  她在门口踯躅,有一些不耐烦的人从她身边挤过去,挤得她身子有些向前倾。
  在东张西望中,她找到了座位。
  她坐在位置上,用一只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还是怀抱着破旧的黑布包。
  这时,乘务员走到了她的面前,询问需不需要把她的拐杖寄存在前面。她咧嘴一笑,用很浓的福州乡音对乘务员说:“谢谢,我能把它看好。”
  说完她用她那粗糙的手轻抚着拐杖上面已经磨得不大清晰的纹路,那温柔的神情就像是在抚摸自己的孩子。
  我想我大概知道她的身世。
  她曾经也会是个眼睛明亮如小鹿,被母亲疼爱的少女,心里怀着莺飞草长的轻快欢欣,期盼自己快快长大,她也会在睡梦中幻想人生大开大阖的种种方式。
  然而她唯一没有想到的方式,却毫无征兆地来临了。战争像突来的飓风把她连根拔起,然后将她恶意地弃置于陌生的荒地。在那里,她成为时代的孤儿,堕入社会底层,从此一生流离,半生坎坷。
  当她到了人生迟暮时,她终于可以回乡了。家乡的山河仍在,春天依旧,只是父母的坟在太深的草里,她僵硬的膝盖,已经无法跪拜。乡里,也已无故人。
  客车就要到站了。
  这时,几只蝴蝶从客车一侧飞过,引起一阵骚动。她全然不觉。她只认得,那是她的家乡特有的蝴蝶!
  她颤巍巍地低下头,用一种极具穿透力的眼神向玻璃窗外望去。近了,近了,近了!离家乡越来越近了!
  她仿佛看见了家乡祖屋门前的特产,看见了院子里扑香的榕树,看见了柴房里挺拔的梧桐树,以及家乡里一年四季都清澈如碧的小溪、苍翠的竹林……
  她的思绪被浓浓的思乡之情牵扯得很远,远到甚至没有听见乘务员的警告,没有看到周围乘客骚动。她只看见客车离她的家乡近了,近了,更近了。
  她抑制不住澎湃在胸腔内的思乡之火熊熊燃烧,她激动,她紧张,她兴奋得岁月的皱纹跟着心跳一颤一颤。
  她又开始想念母亲泡的茉莉花茶了。
  每当逢年过节,调皮的她总是要在母亲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地用指甲缝蘸酒,等到母亲发现时,她已经不知道舔了不知道多少茉莉花茶了呢。
  她记得小时候天气热时,她会逃掉教书先生的课,独自一人在梧桐树下数蚂蚁;她记得小时候会在春天里和母亲一起环抱着榕树,在树下用力摇树叶;她记得小时候会在竹林里和父亲在闲暇时捉迷藏,每次她捉到父亲都会是从她背后猛地拍一下,然后等到父亲诧异地转过身就对着父亲哈哈大笑。
  她又想起了儿时陪伴她一起玩耍的小柱子和小全子,现在想来她们也不知颠沛流离到何处了。
  她不知道想了多久,或许她就会这样一直想下去。因为后来,没有亲自踏上自己日思夜想的故土,没有再像小时候一样到榕树下乘凉。
  她——被人放在了一个红木盒子里,连同她的拐杖、夹克和黑布包一起,就此长眠于她家乡郁郁葱葱的竹林里,葬在她日思夜想的父母坟旁。
  整理她的遗物时,人们发现,在那个破旧的黑布包里,在一个锃亮的金属盒里,珍藏着一张保存完好的、早已泛黄的全家福。
  她,终于回家了,团圆了。

    高二:高子新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