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第二天,萧湘去学校报到,领教材。
她像以往一样在公交站等待鹿然的出现,等了大概十分钟,只收到了一条鹿然的短信,上面写着:“现在堵车了,你先去吧,我到了会给你打电话的。”萧湘抿了一下嘴唇,这个表情在她的心里,意思就是“我只能这样了”。她转过身走向学校大门。
走在她自己前面的几个女生刚从出租车上下来,说实话,学校的位置并不是市中心,如果不是刚巧住在附近的话,那么出租车的车费一定会超过三位数,以此来判断的话,她们的家境应该都比较富裕。
看样子,几个女生的打扮都很入时,萧湘用奇怪的眼光大量了一下她们,报到而已,穿成这个样子至于吗?她们偶尔侧过头和身边的伙伴讲话的时候,萧湘可以清晰的看见她们眼睛上那几乎被刷到两厘米长的根根分明的睫毛,像两把刷子一样上下起伏。
其中的一个女生突然高声朗诵起来:“啊!这些教学楼好高大啊!而且都是白色大理石!感觉像过去的宫殿一样!我几乎觉得自己像个贵族!”
萧湘的胃里突然涌起一阵酸水,于是喉咙里响亮地发出了一阵干呕的声音,而且这个声音刚好接在那句停下来的“我几乎觉得自己像个贵族”后面,于是一时间两边都有点尴尬。萧湘冲她摊摊手:“当然,我不是针对你。”而显然对方并不能接受这个解释,萧湘想了想,又诚恳地补上了一句;“我早上有点不舒服。”
对方立刻接受了这个解释:“哦,这样子啊。”
这时,萧湘的电话响了起来,萧湘再次抿了一下嘴唇,不过这次的意思就不同了,她开始庆幸鹿然在这个时候打来电话,要不然好不知道该怎么化解尴尬呢!“萧湘,我到车站了。”鹿然平静如水的声音和当时车站周围车水马龙的声音完全不合,“你先去班里吧,教室里见。”
“好啊。”萧湘说完,挂掉了电话。他用余光看着其中一个女生跟“贵族”女生和另一个女生告别,看样子她们不在同一个班。眼看着她就要向自己走过来,萧湘立即把手机放进包里离开。
“同学,等一下!”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追赶的脚步声,那个女生还是追上了萧湘,萧湘还来不及回头,她就走到了自己的旁边。打量了她一番,比自己矮一点,原本很自然的鹅蛋脸被两边的头发遮成了不规则的瓜子脸,肤色比较黑,戴着一个黑色眼镜框。
“你知道初一二班教室怎么走吗?”她问
萧湘愣住了,她自己就是一班的。她只好说:“我是一班的,二班就在我们班旁边,跟我走吧。”
“好巧!”她笑了一下,“你叫什么啊,我叫安未央。”那个女生又来了一句。“我叫萧湘。”这时呈现在萧湘脸上的表情是应付性的微笑,但是,别人看不出来。
中午去餐厅吃午饭的时候,萧湘对鹿然转述这个发生的插曲,她使用的开头句是“鹿然,你完全不知道今年我们学校收进了一群什么妖兽。”
鹿然一直很佩服萧湘的“艺术才华”,比如她可以推陈出新地在众多类似“妖孽”、“妖精”,“妖怪”、“怪物”、“怪兽”的词语里,准确地选择出“妖兽”这样一个传神的词语来。
鹿然正想着,笑了起来。不过她看见对面的萧湘却示意她回头,之后她便听见嘈杂的吵闹声。
原来正是早上和萧湘遇见的人安未央,因为一个女生端着餐盘转身时把她撞到了一个桌角上,又因为对方只说了一句“不好意思”而拽住对方,用闷雷滚滚的粗嗓音说:“看着点!”
这一声闷雷惊动了餐厅里的所有人,大家都纷纷投来目光。不到几秒钟“这人怎么这么不讲理”“人家都道歉了”各种议论传开来。见有很多人赞同自己,对方也毫不留情地回击道:“你也看着点!”
萧湘捧着冷饮,向与安未央发生冲突的女孩望过去。那就是她们班上唯一一个以体育特长生进入班里的女学生夏至,她手臂上的肌肉就可以证明这点。在小学,夏至就在体育特长班,每天早上和放学后都能看见体育特长班训练。这时她清爽的短发配上这时气鼓鼓的脸,竟显出几分的可爱。萧湘这样认为是有原因的,她听鹿然的小道消息说,夏至是全班年龄最小的学生。虽然年龄最小,但是萧湘和鹿然都觉得她比班里只会装得像病秧子一样的女生更有气势,夏至因为从小在体校学习,课外时间还有游泳课,所以本来好看的自来卷发被剪短了,当她看见那些有瀑布般垂到腰间的头发的女孩子时,即使没和她发生过矛盾也很来气。说实在的,夏至长得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瓜子脸,丹凤眼,樱桃小嘴,唯一可以令人过目不忘的就是她的“猪鼻子”了,即使不抬头也像向上翻的鼻孔使她反感不已,她常常跟父母抱怨要是当初不给她剪去头发,令人过目不忘的就是美丽的自来卷发而不是现在的猪鼻子了。尽管有相貌上的不足,她的性格还是很乐观的,为人尤其直爽。有时还会把自己想象成温文尔雅的江南女子,令萧湘和鹿然非常无语。
夏至看见鹿然和萧湘就像看见了曙光一样,脸上的气愤早已烟消云散,露出八颗牙的标准笑容,端着餐盘走了过去。
“可别让我知道她的名字。”夏至虽然脸上不表现出愤怒,但语气中还有几分未消散的杀气。
“她叫安未央。”萧湘咽下一口冷饮,说道。不过话一出口自己就后悔了,这样双方都很尴尬。萧湘有的时候就是说话不过脑子,她原本想补上一句,可是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便只好埋头吃饭。
“哈,当然我也不是那种人啦。”夏至抓了抓短发,尴尬地笑了一下,“我也不会在学校找她吵架。”这时,鹿然和萧湘都连忙点头。
为了缓解一下气氛,顺便排开话题,鹿然说:“那个,离开学还有三天呢,咱们今天去逛街吧,难得聚一聚对吧?”萧湘明白她的用意,便同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