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5年甘肃中考满分作文:我想去大唐_1500字

2015年甘肃中考满分作文:我想去大唐_1500字

2015-09-22 来源:本站原创

  【真题】武威、白银、定西、临夏、酒泉、平凉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50分)

  青春年少的我们,总是充满着激情和梦想。有的想去观海,有的想去爬山;有的想去北京,有的想去火星;有的想去探索未来,有的想去拥抱世界。

  请以“我想去 ”为题作文。

  要求:

  (1)将题目补充完整。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字数不少于600字。

  (4)题目或正文中如果出现本市人名、地名、校名者,请用xx代替。

  (5)不许抄袭套写。

  【解读】

  本题秉承了甘肃卷作文命题的一贯基本原则,内容关注社会热点和形式稳中求变。早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甘肃卷作文命题直接采用相关材料,最近的是2012年底,习近平在国博首先对“中国梦”进行了阐述,2013年“梦想”话题就进入了甘肃中考命题人的视野。

  从近三年命题形式上看,分别采用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今年采用半命题形式也就在意料之中了。当然,半命题作文有其自身的优点,有一半或一部分命题权在考生手中,选材有较大的自由度,在一定范围内考生有一定的自主权。

  半命题作文从形式上,它由文字部分和空缺部分组成,一些题目前面还有提示语,后面还有具体要求。考生在拿到题目后,先要分析已有文字部分所表达的意思。 “我想去”从这一题目现有的文字部分即可看出,发出动作行为的主体是“我”,题眼是“想”,“想”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义项有:①开动脑筋;思索。②推测;认为。③希望;打算。④怀念;想念。根据提示语和文题中“去”推知,这里的 “想”是希望、打算的意思。这样,考生就可以进行补题了。补题时应注意下几点:

  1.补题时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生活实际,积极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选择最真实、最能展示个性的材料,并据此确定自己在题目中要补填的词语或短语。比如“观海”“爬山”就容易得多;如果是“去北京”,至少要对北京有一定了解;当然“去火星”就是科幻了,但是还是要建立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不能天马行空,生编硬造;至于“探索未来”“拥抱世界”,填这一类词语,作文时切忌空谈、讲大道理或者无缘无故抒情。

  2.在符合要求,不偏离主题的前提下,应该避俗求新,让标题先声夺人,吸引人的眼球。如果能避开提示语中的关键词语进行补题,写自己独有的体验,就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我想去大理”“我想去北大”“我想去书中”“我想去故乡”“我想去太空”“我想去唐朝”等。

  3.补入的词语宜“小”不宜“大”,力求“小”中见“大”,“小”中见“深”。通常有一种以具体事物入题的补题方法,可有效地缩小写作范围。题目的范围具体了,写作的难度系数就降低了。比如“我想去拥抱未来”,就容易造成文章大而空,或辞藻华丽、内容浮华。

  4.本题下适合写抒情性记叙文,补题时就应该注意把“我”为什么想去、如何想去等问题考虑清楚,在行文过程中融合自己的感情,做到融情于事,这样很容易写出感染人、打动人的好作文。

  【误区】

  误区一:根据提示语写“我想去看海”“我想去旅行”“我想去火星”,结果选材扎推,千人一面,造成阅卷教师审美疲劳。

  误区二:不注重细节的考虑,补题部分涵盖范围过大,文题变虚,写起来难于把握,泛泛而谈,最后写出来的文章大而空、虚而浮,事与愿违。

  误区三:伪文化作文泛滥,素材选择是“一大波僵尸袭来”,青莲居士、东坡居士、易安居士……三位名人三大段,词藻华丽,甚至无病呻吟,看不到作者的真实思想情感。

  误区四:填写一些消极、不健康的内容,给半命题作文带来了一些负作用,自然也降低了作文的品位。比如补上“喝酒”“地狱”“自杀”等词语,会让阅卷教师感觉消极、颓废,不健康,当然得分就不会高。

  【范文】

  我想去大唐

  如果可以,我一定会到繁华如梦、歌舞升平的大唐去,做一个意气风发、昂扬不羁的大唐男儿。漫步于“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的西蜀栈道,行走在“胡霜如剑锷,汉月似刀环”的阳关,策马飞奔于广袤的大漠,领略“大漠孤烟直”的美丽与孤寂。

  我想到大唐去,投身于戍边将领的帐下,做一个足智多谋的幕僚,我也会有他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渴望建功立业的凌云壮志;会有他们“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为国捐躯、马革裹尸的决心与勇气。但是我不会有他们 “西望长安路漫漫,双袖龙钟但不干”的儿女情长,儿女情长只能将我“亚相勤王甘苦辛,誓将报主静边生”的鸿鹄之志束缚。  
  想到大唐去,我也会在滕王阁阎公大会宾客时文思泉涌,不顾吴子章假意谦让,挥毫写就“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佳句。会在与知己相隔天涯、欲见不能时发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感慨。
  我想到大唐去,我会“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傲然放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表达对权贵与达官的不屑与讥笑,尽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梦想一次次会破灭,但我不会哀叹,更没有悲吟,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浩浩唐风里,将对理想的讴歌,对未来的向往,对人生的礼赞,都融到酒里,飘荡在诗中……
  我想到大唐去,因为只有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国度里,我才能自由地飞翔;因为在那个繁盛的世界中,才能装下我有关诗的梦想……
  【解读】
  作者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想象如果可以,一定去大唐,漫步于西蜀栈道,行走在塞外大漠,会客于滕王阁中……于是有关“自由、乐观、理想、爱国”等憧憬就如此巧妙地寄托在看似天马行空,实则张弛有度的想象中,新颖、积极、浪漫。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本文几乎就是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唐诗组织成的典雅、诗意的图画,画面唯美,寓意深刻。读着这样的文字,文章非同一般的文化底蕴和作者积极雅致的品味跃然纸上。文章所有段落都以“我想到大唐去”开始,一遍遍抒写自己的愿望,既整齐了结构,恢宏了气势,更重要的是作者江水般滔滔不绝的梦想因了从始至终的排比反复强化下变得真实可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