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杯赛 > 超新星快乐作文大赛小学组 > [超新星小学组]不一样的声音_3000字

[超新星小学组]不一样的声音_3000字

2015-09-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一)

  “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同样地,世界上也没有两个人的心声会是一模一样的。差异和矛盾总是存在,但若能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挑剔,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要求,不同的心声亦能交织出和谐动听的音乐。

  余光中在一次电视台的节目访谈中,被安排与一位分别几十年的昔日同学见面。两人一见面就聊得十分火热,似乎这么多年的时光完全不能冲淡他们的友谊。但是当主持人问道“你读过多少余光中先生写的书?”时,他却出乎主持人和所有观众意料之外地回答说:“一本也没有读过,他以前写的东西我就不太能看懂”。可见,志同道合,兴趣相投都不是建立友谊的必须条件,两个人如果思考问题的习惯,方式相似,固然少了许多争吵的可能,能和和气气地相处,但不同的思想却更是对双方疏漏之处的弥补。即使想法完全是背道而驰的,要是能认真倾听对方的看法,真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两个人同样能成为很好的朋友.就像是一支乐队要演奏出各种风格的乐曲,就要有激昂流畅的高音,也需要低沉悠扬的低音,合理分工,彼此配合。

  在不同的乐器共同演奏时,必须要配合,而不是各自发声,然后被强加在一起。一个人与别人想法相左时,可以保留自己的观点,但对于别人的,也不妨一听。“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每个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一下,每个人就有两种思想。”站在别人的立场看问题,也许能发现一片新天地,避免成为井底之蛙。诺贝尔奖得主超过一半是靠多人合作才有所突破;政府听取民众的意见能更落实到位地执政;同学之间互相询问题目可以加深印象,学会一题多解。他们都是因为听进了不一样的声音,巧妙地取长补短,才使得事物发展更加顺利,每个人都变得更加优秀。

  当然,不是所有的声音之间都能相互配合,交响乐团不需要吉他,摇滚乐舞台也不会放一架钢琴,虽然这些放在一起并不相称的乐器本身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同样被人们喜爱,但是它们的音色,节奏,韵律不能互补,只能让歌曲显得别扭,对于这种不能配合的组合,有时人们喜欢加以指责,但这也没必要,拆开重新分配就是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也不能强加给他人。世界很大,舞台很多,让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舞台上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演奏好自己负责的部分就可以了。别人的选择我们可以不赞同,但至少应该尊重。巴尔扎克走上文学之路,法拉第研究电和磁最初都没有人支持,后来他们的贡献却让许多人受益。因为很多东西我们并不像自己所认为地那样了解,所以不能轻易否认。

  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美,不一样的作用,让每个人的声音都在合适的位置响起,为世界献上一曲独特的音乐。

  (二)

  风铃发出清脆的声响,是因为风;蒲公英散播世界各地,是因为风;枯黄的落叶被席地卷起,也是因为风。风,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在不同的时节里,它向我们展示了他那不一样的声音,我们倾听着,感受着,并为之着迷。

  春天的风是温柔的,如同母亲与儿女间的私语。一缕又一缕微风吹过,吹绿了树枝上幼嫩的树叶,吹高了草地里刚发芽的小草,她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孩子们,在他们耳边诉说着希望他们快快长大的话。一日日,孩子们长得越发繁茂,每当微风拂过时,总能听到树叶发出簌簌的声响,似与母亲细细地拉着家常。走在路上,微风轻抚着自己的脸庞,听得到她对自己的低语,也想象得出她浅浅微笑的样子。话语过后,总会感到无尽的温暖,微笑着大步向前。

  夏天的风是狂野的,如同孩子得不到满足时任性的哭喊。在狂风暴雨的夜里,风呼啸着,夹杂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拍打着门窗。听到门被关得“砰砰”直响时,总会使人们吓一跳。推门时,出不去;拉门时,进不来,风如同处处与你作对般,在耳边呼号,使我们安宁不得。待我们将门窗关好,进入梦乡时,已无人再理睬他,虽还在外面拍打,发出令人害怕的叫喊,却又似被关在门外的孩子,在无家可归时,发出的无助的哭泣。使人怜惜不已。

  冬天的风是冷冽的,如同父亲对我们严厉的责骂。雪花儿随着风缓缓飘落,给大地万物都披上了雪白的冬衣。天地一片肃静,似做错事般,背着手,低着头,等待着父亲的责骂。寒风扑面而来,从耳边呼啸而过,耳朵在责骂中先是一阵通红再是失去知觉,随着缝隙灌入衣中,使人感到一阵寒冷。在寒风中行走,我们会记得拉起自己的衣襟,因为寒风,因为父亲的责骂,我们学会了更好地保护自己,温暖自己。

  我们的人生,较风而言,更为精彩。在不同的人生时段中,我们亦有不一样的声音,或欢喜,或愤怒,或悲伤,或惆怅,每一种声音都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即使你喜爱,即使你厌恶,它依旧在那里,不增不减。那么,为何不去细细聆听,细细感受?

  (三)

  现在正是春天,万物复苏的时节。柔软的柳枝正轻轻地随风摆动,舞动的枝条在空气中荡起了声波的涟漪,轻柔的微风正对着枝芽上的新绿轻轻地呓语,绿意盎然的生机溢满了整个校园。

  天空中偶尔有一两只飞燕在盘旋,细细的、依稀传来几声淡淡地鸟鸣,瓦蓝瓦蓝的天,好似一面青铜宝鉴,褪去了白云的遮掩,就如此这般直白的向大地诉说她的情怀。一切如往昔,平淡,和谐。

  这是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绿叶与书本的气味糅杂成一股莫名的芳香,三尺之台上,一位中年教师正在黑板上板书着什么,台下的同学整齐划一的在课本上做着笔记,教室中唯一能听到的,是笔与纸摩擦的“刷刷”声,黑板的上端是两个颇有神韵的字——母亲。

  这是一堂公开课。

  老师严肃的脸上抹开了一丝笑容,问道:“这篇课文写的好不好?”

  “好”整齐的回应声在静谧的教室中响起。她的眼角有了一丝笑意。

  “周亚男。“

  一个体型稍显臃肿的少年站了起来,脸上带着一丝慵懒。身后的凳子摩擦着地板,令人牙酸的声音在教室中显得有些不谐。

  “你喜不喜欢这篇文章?”老师笑着问,亚男挠了挠头,大声道:“不喜欢!”

  她脸上的笑容僵住了www.99zuowen.com,似乎忘记了上课,像个雕像一般呆立在那里。

  “我说错了么···”

  亚男用仅自己听到的声音轻轻地嘀咕。

  “老师,我不喜欢!”

  亚男以为老师没听到,又大声的说了一遍。

  老师的嘴角抽了抽,点了点头,急忙让亚男坐下来,喊起了另一个孩子,继续上课。

  亚男的母亲被叫到了学校,老师严肃的对亚男的妈妈进行轰炸式教育:”怎么能不喜欢课本上的文章呢?那可都是专家选编的,每一篇都是精华,都是经典,再这样下去,你孩子会吃大亏的,尤其是现在这时代,小小年纪就敢否定权威······”

  从那以后,教室中的声音更加的整齐统一。亚男静静地注视着窗外,那里有风的轻诉,燕的细语,还有蓝天的情怀。

  (四)

  令世人惊叹的,不是故园,而是异域,那里有不一样的风景。让我等折服的,不是钢琴独奏,而是管弦齐鸣,这里面有参差的奥秘。这世界千变万幻,光怪陆离,让人流连忘返,正是因为这不同的风景,不一样的声音。

  万物皆有存在的道理,生灵自有它自适的风流。每处风景,每个生灵都有它的伴音,从这些不一样的声音中汲取的精华,将丰富我们的生命。

  感悟着独特的天籁吧,醉心于这世界的美丽。

  这世上有高山的巍峨,也有草原的辽阔;有朝生夕死的蝼蚁也有寿逾千载的神龟;有壮烈的人生,也有平静的生活。西方人在羊皮上铺开色彩,中国人在宣纸上渲染水墨。罗素的刻刀非同寻常,能借老妇人丑陋的容颜凝固艺术的思考,伦勃朗的画笔与众不同,能凭口工人扭曲的肌肉倾倒理性的光辉。李太白的诗,苏东坡的词,郑板桥的画,这一切皆是如此美妙。正是因为大千世界不同,芸芸众生各异,方能全面地展示世界之美。试想千人一面,那么再有审美情趣的人也会审美疲劳,假如世界风景一样,世人将再没有旅游的乐趣。

  既然自然吻我以不一样的美丽,我便报以不同的乐章。

  春秋战国因诸子百家而异彩纷呈,世界不同的文化,习俗,意识形态交相辉映。既然我来到这世上,便让我做一个不同的歌者吧。执着我的执着,绝不同于流俗,品着一杯清茗,任那写熙熙攘攘之人利来利往。慢慢咀嚼文化中的落英,让哈日哈韩的人尽情的疯狂吧,我必须守着我的本心。让我做一棵看守月亮的树吧,像庄子一样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守望。愿我的痕迹能在世界宕开一笔,为世界添上不一样的轨迹,奏一段不一样的乐章。

  聆听着不一样的声音吧,这里面藏着人生的真谛。

  春花落时,龚自珍可以欣然地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李煜却只能独唱‘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这便是智者与仁者的隐现,不一样的轻唱唱出了不一样的人生。我辈受挫,必当怨天尤人,可苏子贬谪却写下了‘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杨滇迁离,却谱出了‘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春月秋风。’看到这不一样的人物,听到这不一样的声音,你是否有些许感触?是否明白了和而不同?这些不一样的声音,贯穿了千古,向我们展示了先贤的神韵,如有所悟,当有所得。

  我们也是这世上的歌者,便清一清嗓子,唱出不一样的声音吧。

  (五)

  高考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议论纷纷的话题,大多数人指责它的不好,众多学子之间怨声载道,而我却有不一样的声音——高考与人生之间有着诸多联系

  高考的条条框框笼罩了万千学子,在他人设计的游戏中,你必然会有所束缚,我们的手脚不能伸展自如,思想不能天马行空,只得被这些规则压抑着。我们喜欢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的豪放,欣赏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可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时时都那么自由,许多地方都会抑制你的行动,压抑你的心情。古之圣人又何尝不是许多地方被束缚着,在发出爽朗豪迈的笑声之后,还不是留下不满、忧郁的神情来面对社会。既然如此,为何不以自己的方式,去迎合这些规则,以快乐的心态,去享受这些过程?借古人的中庸之道,以独特的舞步,踏出自己的旋律,而又不违反规则,尽显个人才华,绽放自己的光彩,这或许正是高考所教给我们的人生哲理。

  高考也要求我们市场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读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老师问我们对该诗句的理解,我答:“需跳进去和站出来看待问题。”而他人一句“入境与出境”,直接让我感到了思想的肤浅与自身的渺小。有时候做一道题,以通常的思维解之,会觉得深奥难懂,且过程麻烦至极,这时应该“出境”,从不同的角度仔细观察,通过严密的推理,曲径通幽,直击要害,将其一举拿下,看着那精妙的解题过程,你定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释然,信心也会成倍增长。因此,想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无疑得转换视角,而如何转换到风景最美之处,或许这也是高考所教你的,然后将这过程中所领悟到的普遍规律应用到人生之中,你也会获得人生旅途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高考更要求我们的是一种收放自如的运筹帷幄,何一股无往不胜的王者之风。题海万千,有难有易,有时你会被简单却易错之题深陷其中,有时你会与深奥难懂的题目纠缠半天,收放自如,就是要以横扫千军之势战胜容易的题目,以步步为营、化整为零之法将难题各个点逐一击破,并最终以风卷残云的气魄克敌制胜。王者之风,是要我们一直以霸王的气概去看待每一道题,容易的题目,绝对不错,因为它们已被你完全征服,对深奥的题目,要怀有一颗崇敬之心,但毫不畏惧,展毕生之所学一心向前,只有胜利。人生岂不如此?收放自如,玩转出人生更多的惬意与精彩,怀王者之风,战胜所有艰难险阻,铸就人生的辉煌。

  高考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学生生涯的重要一步,但人生中重要的一步何止高考。高考是戴着镣铐跳舞,人生又何尝有过绝对自由。一次逃避,难道还能次次逃避?无谓的怨恨、恐惧,只会输了高考,失了人生。所以只有奋力向前,才能将高考踩在脚下,插上翅膀,带梦飞翔,让人生灿烂夺目。

  (六)

  四季更迭,鸟鸣之于春,雷鸣之于夏,虫鸣之于秋,风鸣之于冬。世间万物总以声音的形式传递着不同的信息,以声音的形式体现其存在的痕迹。“乱花渐欲迷人眼”,颜色是花儿的声音,迷倒众生﹔“名‘起’文章着”,文章是文人的声音,流传千古。不一样的事物,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形式,不一样的声音。

  不一样的声音,因为人们不一样的心境。事物本来相同的特点,在不同的环境下,随人们不同的心境而变化。不是事物本身发生了变化,而是物皆着人之色彩,物此刻的声音就是人心境的载体。因此,有了春日细雨润万物的喜悦之声与秋日细雨湿衣的落寞之声的区别﹔“有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飘渺之声与“北风卷地白草折”的狂放之声的差别。喜悦之时听鸟鸣,婉转动听,人心神往之﹔烦躁之时听鸟鸣,嘈杂扰耳,人烦上加烦。高兴之时听别人的挑剔之言,觉字字珠玑,欣然接受﹔生气之时听他人的好心劝告,觉不堪入耳,不愿从之。由此看来,人不同的心境造就了不一样的声音。

  不一样的声音,因为人们不一样的人生态度.无数文人墨客于他们的时代,发出了无数不同的声音,那是他们对于自己人生的呐喊抑或其人生的追求。屈原放逐,披发吟行,高呼“举世皆浑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李白不然,仕途不顺,仍高唱“天生我才必有用”,那是他的自信,成就了欲揽明月上青天的诗仙﹔阮籍猖狂,哭于穷途末路。苏轼不然,谪居黄州,仍吟唱“一蓑烟雨任平生”,那是他的淡定,造就了永屹立于文坛的苏子﹔陶潜清高,隐居田园。杜甫不然,穷困潦倒,仍高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那是他的兼济天下的情怀,铸造了无数人追随的一代诗圣。声音于他们,就是表达自己人生态度的方法。人生态度无形中寓于声音之中,闻其声则知其人,明其志。不同的人生态度,不一样的声音。

  “草木无声,风挠之鸣﹔流水无声,风荡之鸣﹔金石无声,或击之鸣。”也许你也如此,本自无声,想发声于世,需假于外物,等待时机。如果你尚还是一匹中马,无需妄自菲薄,努力磨砺自我,提升自我,于众马中超然脱俗,耐心地等待你的伯乐,终有一天他将驾驭你,驰骋千里,仰天长啸,振耳发聩。如果你还是一颗金粒,无需灰心丧气,执着一念,于万沙中淘成金块,静静地等待你的主人,终有一天他将发现你,闪闪发光,令人瞩目。无论是往日的中马,还是昔日的金粒,只要你有磨砺自我之毅力,借助外物之意识,等待机遇之耐心,终将发出那最悦耳之声。

  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人生态度。不同的我们要用我们的努力发出不同于他人的响彻寰宇之声!

  (七)

  当一个不一样的声音出现在美妙的乐章中时,那么这篇乐章的演奏就失败了。但一个不一样的声音出现在一场会议,一个国家或是这地球上时,尽管它微小,或被视为叛逆,却可能意味着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诞生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这不一样的声音,绝不是为了出风头,不是一时鲁莽而发出的愤慨之言,它必是经过理性的思考后发出的,理性是其根本。在任何环境,任何时刻都保持理性是很重要的。回首共和国曾度过的那十年的艰苦岁月,有多少知识分子,多少进步人士遭到迫害?又有多少曾经为共和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功臣,没有倒在敌人的枪炮下,却倒在了自己人的批斗中?这无疑是种莫大的讽刺。许多人痛恨甚至唾骂四人帮,惋惜文革对中国造成的损失。但为什么,曾经打败了法西斯的中国,却无人阻止这场灾难呢?因为当时的中国人都已陷入或盲目崇拜,或盲目喜悦的境地,仅剩的清醒之人也都明哲保身,不敢反对。正因为理性的蒙蔽,才无人反对这明显错误的决定。所谓清醒,所谓明哲保身,不过是理性未被完全蒙蔽罢了。若有真正的理性之人站出来反对,就算不能完全阻止其发生,也必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所以,保持理性,无论对于个人利益,抑或国家利益乃至人类利益而言,都是极有益的。倘使这世上每一个人都能保持其理性,则人类和平之大业便可计日程功了。

  但仅有理性显然是不够的。若世上每个人都只有理性,那这社会便会冰冷无情,人便会漠视他人生死,便会胆怯舍生取义。因此,在保持理性的同时保有感性也是很重要的。要在万千赞同的声音中,发出不一样的声音,需要的不仅仅是理性的思考,还应有些为理想,为大义而忘乎生命的感性。理性的作用更多的体现在思考的阶段,而真正付诸行动时,理性固能保证人不因糊涂而走错方向,感性却决定了这件事能否被执行,舍生取义向来是保有感性之人的专利。纯理性之人,多冷静而胆怯,这类人多变得阴险,狡诈。较之无理性的鲁莽者,这些不顾他人的“阴谋家”们对社会的危害更大。唯有两者兼备之人,才能在正确的时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行动。唯有这样的人才能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创造不一样的世界。所以保有感性与保持理性同样重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制度仍需不断完善的国家的我们,必须学会保持理性,保有感性。一个国家的崛起,正是因为有勇于改革之人的推动,而改革之人,舍我辈其谁!只有当中国真正的以一个巨人的身份,以无惧他国的气概屹立于地球时,我辈之人,方可无愧于子孙后世。

    六年级:林智堃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