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山东抗日战争读后感_1200字

山东抗日战争读后感_1200字

2015-09-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山东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泰山是全境最高点;东部山东半岛伸入黄海,北隔渤海海峡与辽东半岛相对、拱卫京津与渤海湾,东隔黄海与朝鲜半岛相望,东南则临靠较宽阔的黄海、遥望东海及日本南部列岛。山东历史悠久,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让日本给盯住了。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日寇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屠杀,中国人民也从未间断过反抗。
  在纪念馆的序厅中大体介绍了中国人民的反抗事件以及牺牲人数的多少,其中对敌作战7.8万次,歼敌60余万人,占抗战期间全国歼敌总数的四分之一。牵制的日军经常在3万人以上,最多时达4.5万人,占同期华北日军总兵力的18%。牵制的伪军一般都在10万人左右,最多时达20余万。
  建立了全省范围的抗日根据地,连同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山东部分人口达3500万人,占全国抗日根据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主力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主力总数的四分之一。
  平民伤亡人数在600万至630万之间,财产损失约为847.65亿元(折合1937年法币币值),仅知姓名的烈士就有52098人。
  抗战期间,山东人民群众踊跃参军支前,共有30多万青壮年参军,仅沂蒙山区就救护伤员1.9万名,掩护了9.4万多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
  在这期间,日军无休止的进行挑衅,例如五三惨案中据不完全统计,被杀害的中国军民和外交人员约6000余人。国民政府外交山东交涉员蔡公时被日军割耳、切鼻后杀害。自此,济南被日军侵占近一年。
  但山东人民绝不因为眼前又只老鼠而害怕!1937年下半年到1938年6月,各地共产党组织根据山东省委的部署,以中央和北方局派来的干部以及刚从狱中释放出来的共产党员为骨干,在全省发动了数十起抗日武装起义。这些起义武装,仅1938年即与日、伪军进行大小战斗百余次,同时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1938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共2.45万人。山东纵队的成立,标志着山东人民抗日起义武装已由若干分散的游击队成为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
  当然,反抗必有鲜血,无数人但在为祖国而奋斗的战场上,这也不乏有高级军官。李必蕃身边仅剩下一个直属连和几名随从副官,师参谋长黄启东已经壮烈捐躯,团长刘冠雄亦在战斗中牺牲。他只得率领所剩无几的余部跳出战壕,冲向敌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顽强肉搏,终于杀开一条血路,冲出重围。李必蕃在激战中身负重伤。在随从副官搀扶下,当天傍晚时分抵达菏泽以南十里的曲只集。目睹国仇未报,而自己用人不当,致使郓城、菏泽不保,李必蕃悔恨交加,热血涌心。他决心用自己的一死来激励前方将士继续抗日。于是取出军用地图,在空白处写下了“误国之罪,一死尤轻,愿我同胞,努力杀贼”的遗言。然后,平躺在一块门板上,缓缓举起手枪,朝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
  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给了我无限的沉思,我虽然没有生活在那困难的时代,但我也必须担当起建设祖国这个重任!

    初三:姜莉温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