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杯赛 > 超新星快乐作文大赛初中组 > [超新星初中组]诚信,万古流芳的力量_800字

[超新星初中组]诚信,万古流芳的力量_800字

2015-09-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在我家的堂屋里有这样一张老照片:照片上的人叫乔致庸。每每看到这张照片,我总会想起那段尘事……

  刚刚成立时,乔家的名声并不大。那时,乔家在包头有一家分店,叫复兴西铺,主要经营粮油。一日,复兴西铺要到山西进一批麻油。在途中,一个伙计想:我把这麻油,换上不合格的,岂不能大赚一笔?于是便换上了劣质麻油。毕竟纸包不住火,很快被掌柜的知道了,之后痛斥了他一顿。伙计十分不解:这事何乐而不为呢?于是,便问掌柜的。掌柜的答道:“知道我们乔家怎样才能发展壮大吗?诚信是必要的。为什么?因为信是商业之重啊!因为我们每个乔家人深知:信连着财,信是立身之本啊!”说罢,便将优质麻油又换了回来。其实,这件事让复兴西铺赔了不少,但是正是这一件件吃了亏的小事,才使乔家进一步发展壮大。

  当然,乔家遵守的是大义,是大诚信。鼎盛时,他们旗下有一家粮油店,买两种粮油:优质粮油和普通粮油。乔家秉承优良的家风,想让穷人也能吃上优质粮油。于是,他们把优质粮油掺到普通粮油里,再以普通粮油的价钱卖给穷人。穷人听说后,非常感动,便经常去乔家的店里买东西。正是这种大义使乔家从一个小票号变为一个大企业。

  乔致庸时期是乔家的辉煌时期。之后,乔家逐渐衰败,然而,乔家的不变作风始终不改,得以被后人颂扬!

  民国晚期,晋钞贬值,乔家票号遭遇危机。乔家票号完全可以选择收晋钞,支新币。但他们为了维持祖先传下的家风,收新币,支晋钞,一时间被百姓争相传颂。但最终,票号还是被淹没在历史的滚滚红尘之中。

  历史有一个规律:一个事物,无论曾经多么辉煌,总是要衰退的,乔家也不例外。但是,乔家精神永不倒,乔家精神万古流芳!

    初一:弓益荃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