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杯赛 > 超新星快乐作文大赛初中组 > [超新星初中组]奋发向上,崇德向善_1500字

[超新星初中组]奋发向上,崇德向善_1500字

2015-09-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奋发向上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以来,中华儿女所培养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则是体现一个人品德良好的标识。道德和善念是与时俱进的。德,反映的是我们个人的道德修养。善,其实就在我们的心底。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可以作为衡量一个人或一个国家的标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倘若只是为了自己的一点利益,去用不正当手段去做不正当的事情,那岂不是没有道德伦理观念,自私自利到了极点?这是道德的沦丧,人性的扭曲,道德是以善恶评价为标准,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人内心信念的力量来调整人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马克思主义认为道德是社会关系的产物。如果这个社会没有了道德,那么就没有了平等、自由、善良、和平,友好等诸如此类美妙的词语了。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我们应在学习中奋发向上,这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态度。我们要像竹子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学习中遇到点挫折也不要沮丧,人生难免有挫折。谁能拍着胸脯说自己的一路都会顺风顺水?不经历风雨哪怎能见彩虹?大家都知道彩虹是风雨后才出现的自然景观,做人要懂得先苦后甜,在学习上亦是如此。挫折使人奋进、勇往直前;失败使人向上、冲向成功;困难使人突破、不再退缩;迷茫使人最终找到方向。经历过种种,我们在逆境中成长,也许能学到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事情。人生或许有很多不如意,但有正确的方法和态度,或许这些使人闹心的事情就能迎刃而解,从你的心底灰飞烟灭,不留下一丁点儿痕迹。当然,奋发向上后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成功,但也不代表着你一定会失败,何不放手一搏,去用理想的画笔在天空的画布上绘出自己人生的蓝图。成功后也不要骄傲,这或许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倘若过度兴奋,幸运的女神也许就不会眷顾你了,那岂不是得不偿失吗?我们所说的“奋发向上”应是持续执行的,且是长久的。谨记不要做表面功夫、走形式主义,这样做只能是徒劳,对于解决问题毫无帮助,竹篮打水一场空。既然制订了计划,就要依照既定计划去执行。但是我们失败了也不要灰心,挫折有时也是成功的垫脚石,会让你一点一点的接近目标,最终取得成功。有时结果并不是十分重要,过程是可以让人拿出来永久回味的,且回忆当初的点点滴滴时,仿佛又重温了一遍那段艰辛,但又回味无穷的历史。过程与结果是因果关系,没有付出,就不要奢求有丰硕的果实。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善,德之建也。为善不同,同归于美”,崇德向善则是梗概了这一千古名句。善与德相互存在、缺一不可。有善无德,只会让你的善良永远藏在心底,而不会被自动激发出来。有德无善,虽然你道德高尚,但由于没有善良的光辉,走在社会上一样没有人信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自己帮助了别人时,请你找一找有没有一种名叫幸福的感觉在心底?我们会想到:我能成长到如此地步,虽然在帮助别人的一瞬间没有想到那么多,甚至是恍然而过,但之后的无尽回味是值得人生收藏的宝藏。我能一直帮助他人,甚至是不认识的人,保持一颗善良热情、乐于助人的心,这是一件美好的事。你是否听了这段内心的独白也深有体会?倘若将成功比为一扇门,那么有崇德向善的品质就像选对了那一把钥匙,但要想找到这扇门,必须要通过奋发向上才能寻到。奋发向上与崇德向善也就是这样的关系。

  当我们幸福快乐的过着想要的生活时,你可曾想过我们如今这美好的一切,都是革命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应现在就要好好学习、热爱生活,为了理想拼搏着、奋斗着。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梦想终究会成为现实!

    初一:雷埠初中聂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