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纵容乞丐吗?_1500字
遇到乞丐,是给钱还是不给钱呢?这个问题是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个让人苦恼的难题之一,我给吧,你说这个乞丐可能是伪装的,可能比我还有钱;我不给吧,你说我没爱心。俗话说得好:好人难做!
在我还很小时候,大概五六岁,就知道世界上有一种人叫“乞丐”。那时候我还住在乡村,房子都是那种小平房,大门经常是敞开着的。然后就有一些衣裳褴褛,蓬头垢面的老头,当然也有女的,后背还背着一个米袋,只是那米袋总是黑不溜秋很陈旧的样子,那穷酸样一下子就演绎出来了,可怜兮兮地来到我家门口。小时候看到这些人既害怕又很好奇,看到他们总觉得挺刺激的。大人们知道他们无非就是要钱,所以他们一来大人就总会把门关起来,一些很拗的就会推门,不让我们把门关起来。然后大人就叫我们一起帮忙把门关上,然后和那些乱糟糟的老头一起在那推来推去,那样子真的觉得很有趣。有一些看到我们关门就会灰溜溜地走了,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那种很拗的乞丐,因为那样真的很好玩。
更有趣的是有一些还会三四个人结伴,然后在外面拉二胡、打钹、哼曲子,有点像潮汕拜神的“巡游队伍”一样热闹,我特别喜欢遇到这些。然后奶奶就大概觉得不耐烦了就会给他们一毛或者是五毛的零钱然后他们就走了。我印象特深的就是有一两个不跟别人讨钱,他只跟人要饭,不过现在都没有遇到这样的了。
如今我已经十七岁了,看到乞丐也不觉得害怕了,当然他们来跟我讨钱我也没再觉得刺激,只觉得很烦。虽然这些年社会发展得很快,可是乞丐还是无处不在,实在不能理解乞丐这门“行业”为什么还没被打入冷门。今年暑假我接受了一个考验,就是到菜市场去买菜,每年暑假我总会接受父母的一些考验。当暑假三分之二的时间过去的时候,除去一些我没有去的天数,大概也有30来天到菜市场,然而我也看到那个乞丐三十来天。
那是个女乞丐,看起来差不多六十多岁,走路挺灵活,身体看起来还很硬朗。黑短发,头发还梳得挺整齐的,衣服不破也不脏,就是穿久了看起来有些褪色了,我还清楚地记得她好像还有好几套衣服,只是都不是新的,也不知道是捡来的,还是……我也不知道从哪来的。我看到她的时候,她就是在菜市场里面走,一看到有人在掏钱就立马凑过去,眼神那叫一个尖啊。拿着生了锈的小铁盆子低声下气地跟别人要钱,有些人有时不耐烦了就丢给她五毛、一块的,有的人连个眼神都懒得给她转身就走。我一点也不觉得后者过分和没有怜悯之心,相反我只觉得那个女乞丐很可怜,卑微的可怜。
我想我会嘲讽她,我嘲讽可怜的并不是她的贫穷,而是她的行为。一个有手有脚的人,身体健康的人,就不能靠自己的双手去赚钱吗?她一个六十多岁的妇女,眼明手灵,她还要这样卑微低头,一点骨气都没有地去伸手向别人要钱。别人的钱也是辛苦赚来的,而他们凭什么不劳就而获呢?就因为有“乞丐”这个名词,他们就可以这样理所应当地去跟别人要钱吗?你残疾也就罢,你一个健康无事的人,我想说你没有资格这样做。
现在我家也并不是富裕的,我想就算是再贫困,我也宁愿去做苦力活赚钱,也不会拿着碗去乞讨。有尊严的问题,也有我觉得做人就应该要去奋斗。
我想有文化的伪乞丐有可能会看到这篇文章,可是我觉得还是少之又少,那么要改变现在社会存在的乞丐现状,就该由社会人士做起。我们不应该再纵容乞丐了,从现在杜绝给乞丐钱。就是因为吃定我们的慈悲心,所以乞丐就会有不劳而获的依赖心里,他们总觉得我们会给钱,也就铸就成不少人好吃懒做,不愿去工作而愿意拿着碗蹲在地上跟人乞讨。有些甚至是欺骗,明明有钱,也还要凑份热闹,难怪现在网上有人说“现在乞丐可能比你还有钱”。
照现在说来,那残疾人士是不是就有理出来乞讨了,那么那些专门拐骗孩子然后打残他们把他们放出来乞讨的那些人不得越来越猖狂了。我想如果我们不再给乞丐钱,那么这种伤害也会有所改善。
当然也有些真的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士,他们连劳动都没有办法,我们根本不能要求他们去自生自灭,连一点帮助都不给他们。我想该建立一个慈善机构,专门帮助这些人,为他们建一个家,去照顾他们。与其把钱莫名其妙地给了路边那些不明所以的“乞丐”,还不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乞丐都有钱去学二胡,如果说他们是自学的话,那买二胡的钱是从哪来的?乞丐真的是乞丐吗?我们谁都不知道,还要纵容他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