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年间,爹爹从灯会上捡回来个娃娃,十一二岁的光景,娘亲说这个娃娃长得真俊。而堇年便躲在娘亲的身后,侧耳听着,少年长得如何她不清楚,但少年的声音很好听,清润如风,似染了清晨竹林里的雾气,润人心肺,听起来尤为舒心。这个声音的主人,叫司马晨。他说自己看灯看花了眼,和家人走散了。爹爹沉思了一会儿,说等亲眷来寻怕是要几日,这几天你就在这住下吧。司马晨同意了。
三日后,司马晨离开了。在这期间,他们只有一句话的交流,他说:“妹妹的眼睛生的好漂亮,日后定可以长成一个美姑娘呢。”虽只有这一句,却在堇年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这是一颗什么样的种子呢,她也不清楚……
(二)再回首
又是六年,十五岁的堇年在路上小心翼翼地走着,冷不丁一块石头将她绊倒。见计谋得逞,一群小孩从树后蹿出,手舞足蹈的说着嘲笑的话。六年了,都是这样。突然一双手把她拉了起来,“姑娘,没事吧。”那些小孩见有人帮忙,一哄为散。堇年有些懵,由于距离过近,堇年可以闻到男子身上不浓不淡的水墨香,不同于娘亲的脂粉香,男子见她没反应,笑着又喊了声:”姑娘?”“谢谢公子。”堇年回过神,道了声谢,“公子姓甚名谁?”
”小生司马晨。姑娘你呢?”是他?!堇年心中有几分激动:“我叫堇年,堇色安年。”……后来,司马晨把堇年送回了家。
一场俗气的碰面,月老的红绳将这两个人绑到了一起,堇年心中的种子发了芽,开出了一朵叫爱情的花。
(三)命之间
晚年的皇帝子嗣少,只有几位公主,可女子如何继承江山?这时,一个女人来到了自己的面前,领着一个十九的少年,皇帝甭提多高兴了。经过一系列繁琐的程序,证明这个少年是自己的孩子,自己后继有人了。
这个少年就是司马晨,皇帝在得知自己的身世后,当即下旨立太子,母亲也因此一跃成为贵妃,赐号夜。这就是这个女人的聪明之处,她知晓后宫男子大多早逝,也深知这早逝背后的秘密,如果司马晨自幼入宫,恐怕就活不到现在了吧。
后宫深似海,想要自己活,就必须别人死。为了以绝后患,母亲先后设计陷害萧妃众人,甚至在父皇的补药里下了慢性毒。
一年后,司马晨登基。大臣们对这位皇帝的来历议论纷纷,质疑他的能力,并拥护宰相。就在这种局势面前,司马晨将大多数朝廷命官罢免,换了他人。三年里,以治理手段狠辣闻名。
堇年的眼睛被前几天借宿在家中的道士治好了,自己终于可以看到这个美好的世界,看看……他。
可世界何其大,我该上哪儿去寻他。堇年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平日里因眼盲而异常灵敏的耳朵不是被灌进人们的窃窃私语,“那个皇帝可真厉害啊!我儿子……”“是啊,是啊,叫什么来着,好像是叫司马晨吧。”司马晨,堇年心中一喜,快步走到大妈身边:“大妈,你是在说司马晨吗?”“是啊!你不知道吗?我们的新皇帝就是他……”接下来大妈说了什么堇年没注意,匆匆道谢后跑回了家。爹爹这几年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在城中也算小有名气,和地方官员是挚友。爹爹一定有办法,回到家后,堇年将心中所想告诉父亲。父亲想了想,决定去唐官员家,请他美言几句。
堇年就在家中焦急地等着,十日后,唐伯伯传来了佳音,堇年被允许进宫面圣。说实话,堇年虽然生得好看,但在这宫殿里,这个优点不算优点。可也奇怪,司马晨在看到有过几面之缘的堇年后,封她为贵人。堇年很高兴,是不是意味着自己可以天天看到他了。不过,男子似乎和以前有什么不同,身上的水墨香还是那股,却似乎,多了几分戾气。
(四)梦之觞
堇年被封为贵人之后,日日被召去主殿陪司马晨处理政事。司马晨只是将她搂在怀里,也不做其他。望着司马晨清冷的眸子,堇年时常想,这样的男子什么时候才会露出自己的情绪呢?哎,应该是在心爱的女子前面吧。那他爱自己吗?把手覆在司马晨的手上,堇年没出息的睡了过去。醒来已是正午,睁眼一瞧,一张熟悉的脸就在面前。“醒了啊,饿不饿,我手都酸了。”“呃,饿了,传膳吧。呵呵。”如果日子都这么过去该有多好。
一日,司马晨不知为何喝得酩酊大醉,闯入堇年的寝殿,盯着堇年的脸,喊了声:“素素……”堇年脸色一变,把司马晨扶上了床,自己到了隔壁书房,一宿未眠。
次日,堇年问侍从素素是谁,奴婢们给了她一个令人心碎的答案:素妃娘娘,陛下的第一个嫔妃,与皇上青梅竹马。但红颜薄命,因盛宠而遭人陷害,被夜太妃赐毒酒。自此之后,皇上性情大变,易怒。这些不是重点,重点是,素妃娘娘有一张和堇年十分相似的脸,昨日,是她的祭日。
原来,一切不过黄粱一梦……
堇年第一次第一次穿上锦服,上妆,来到了司马晨的寝殿,现在是晚上,他正与几位大臣商讨军事。无视司马晨的惊愕,魅惑的一笑:“陛下,我是谁?堇年还是素素。”“胡闹,快回去。”生气了吗?果然是爱素素吗?把酒撒在司马晨的面前,皇权岂容他人的践踏,司马晨把剑一拔,直指心口“真以为我不敢杀你吗?”堇年无惧地迎了上去——血浸湿了红衣,“我叫堇年,堇色安年,别忘了。”司马晨蓦然感觉心中被针扎了一下,原来,自己喜欢的一直是有着清澈眸子的她。
(五)轮回之下
夏堇年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不小心撞上了一个人,一股墨香钻入鼻中。——“妹妹的眼睛生的……”“小生司马……”抬起头,泪水盈满了眼眶,吓坏了面前这个坏笑的男子:“别哭啊,我找了你那么久,我还没哭呢。这次,你别想——”夏堇年冲了上去,抱住了他。
感谢上帝,没让我错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