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叙事作文 > 游詹氏故居_1200字

游詹氏故居_1200字

2015-09-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中国,一个伟大的国度。她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从夏商周,到元明清,经历了多少朝代的风风雨雨,出现了多少为国报效的爱国英雄。本周五,我们平潭时报小记者们来到了平潭詹氏故居,感受着历史的沧桑变化。

  “自清代康熙32年平潭设水师海坛镇衙署,至道光年间的160多年,平潭老街走出了6名提督、12名总兵,还有其他60多名不同职衔的武官。清代平潭称海坛里,因此有‘一里六提督十二总兵’和‘一门三虎将’之说。”平潭民俗专家赖民老师为我们娓娓道来,“这个一门三虎将说的就是詹功显一家,其祖父是福建海坛镇军官,其父亲曾任浙江温州镇总兵。詹功显曾任福建金门镇总兵,浙江水师提督,是清代福建戍台名将中的风云人物。他为确保台湾海峡、东南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们一边走,一边听赖民老师讲给我们那神奇的历史故事。“啊,詹氏故居到了。”“詹功显故居又称元戎第,是清代道光皇帝为表彰詹功显的卓越功绩,拨银一万三千三百两敕建的,平潭人习惯称其为‘詹厝’。”赖民老师介绍道。只见詹氏故居门口站着两只威风凛凛的石狮子,威武壮观。“这对狮子北面是雌狮,南面是雄狮,母狮子怀里原来抱着一只小狮子,公狮子嘴里原来也有一颗玉珠。”赖民老师遗憾地摸了摸公狮子的嘴,说道:“可惜1966年文化大革命,红卫兵造反,把这两只狮子扔到了海滩上。相传,这两只狮子在月光皎洁的夜晚,常常上岸,偷吃老百姓的贝类,为此百姓们非常生气。百姓打坏了小狮子,取走了公狮子嘴里的玉珠。直到2000年,才物归原主,恢复原样。”

  我们穿过杂草丛生的庭院来到了厅堂。“老臣为国”这4个大字,映入眼帘。赖民老师告诉我们,这个玉匾是道光皇帝亲手书写并送给詹功显的。那年红卫兵造反,屋内的人大惊失色,连忙将玉匾烧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是复制的样本,但它依然气势磅礴。大门两旁的柱子上,还有很多副对联。我最喜欢的是“芳庭晓入风云气,深院春生翰墨香”。这几个字苍劲有力,与周边的建筑形成了古典风格。

  再次穿过庭院,推开一道沉重的大门,跨过高高的门槛,门发出“吱吱”的声音,似乎在对我们讲述悠久的历史。我们来到了后院的聚书坛。聚书坛是由丁霞生老师的爷爷丁中卫开设的一个私塾。这个私塾是平潭最大的私塾,人数最多达到1000多人。这个私塾与其他的私塾不同,想进来学习的都可以免费来学。

  詹功显还曾在浙江宁波、舟山等地驻守,对浙江老百姓的守护保卫,老百姓也感激不尽,还在宁波建造了一条“海坛道”来纪念他。

  像詹氏故居这个充满历史文化色彩的古建筑已不多见了。我们要让它们永远保留,让它们的故事再现光芒,让它们的事迹永远流长!

    四年级:林奕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