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感悟]那棵梧桐树下_3000字
“呼——”风吹起满地的落叶,我一个人走在晚秋的大街上,环卫工人正在打扫。一些落叶忍不住到我身边登门拜访,调皮地飞到我的衣服上,我低头抖落了几片。鸟儿也少了起来,再也感受不到热闹了……风萧瑟地刮来,如同我的心情,多了几分空落,几分无奈。
路过小时候读过的幼儿园,白色的木栏杆依旧显眼,我不由得退后几步,这个地方,是我恶梦的起源……
“不要,不要欺负我……”我半蹲在地上,捂着头,眼泪划过脸颊,滴在裙摆上。旁边站着几个趾高气扬的女生,高高在上地盯着我,说:“谁让你不陪我们玩……”
“我……”我拼命忍着,不出声。小时候在幼儿园里,总有那么几个女生专门欺负一些弱小的孩子,从家里带来的零食要分给她们吃,玩具要给她们玩,下课得跟着她们,像个小跟班。那时的我,剪着小碎发,一副瘦瘦弱弱的样子,而且有点胆小,只能忍气吞声,默默地在背后哭。那段时间,整整三年,犹如一场噩梦,像一把重锤狠狠地砸在我幼小又易碎的心灵上,至今还有很大的阴影。
直到现在,我的人缘也不是很好,朋友也没有几个。常常看到一对对身影在操场上散步,奔跑,我的心就开始慢慢地羡慕起来。要是、要是我也有一个可以陪我说话的朋友该多好啊!于是我一直在等待,可是我期盼的身影迟迟没有出现……妈妈在为我一直上不去的成绩担心,而我,也没有力气努力。
又一阵风吹来,吹散了我的思绪,我忍不住打了一个冷战,抬头看看天,依稀有几朵白云漂浮在天上,冬天,就快要到了呢。路过一棵梧桐树旁边,看着它那粗大的枝干,我停下了脚步。
冬天就要来了,树也会感觉冷吧?这个季节真美好,可是我在等待我的春天……鸟语花香,多么美好啊!
”汪汪汪……“突然一阵犬吠在我身后响起,我条件反射地跳到一边,心害怕得扑通扑通跳,怎么办?我从小最怕狗啦!狗这种生物,我对它真是又爱又怕。此时我的腿已经软得跑不动啦,只能慢慢地后退,眼睛紧盯着那只狗,嘴上不停地嚷着:”不要过来……不要过来……不要!“
站在我面前的是一只高大的金毛犬,它浑身的毛发就像灿烂的阳光,耀眼迷人,一双黑色的眸子比我吃过的水晶糖还要清澈透亮。它抖动了一下耷拉着的耳朵,大嘴不停地打哈哈,吐着长长的粉色的舌头,尾巴不停地摇晃,好像倒过来的钟摆。我每退一步,它就上前一步。虽然很可爱,但是我就是不敢摸它。
趁我心不在焉之时,它飞快地往上一跃,顿时把我扑倒在地,我在心里大呼一声:”完了“,却无力反抗,难道我要被咬吗?我可没打狂犬疫苗。因为害怕,我快速地闭上眼睛,刚要喊救命,忽然感觉到我的脸被抹上了一些温热的液体。我好奇地睁开一只眼睛,发现它正在用舌头舔我的脸,感觉很亲切,原来它不是要咬我啊!我悄悄地坐起来,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抚摸着它的头,柔软的毛,摸起来好舒服哎!它低头乖乖的让我摸,又去舔我的另一只手。由于我们两只无聊,就坐在树下,靠着树身,我一个人对着它聊天。虽然它是动物,但是我相信它听得懂,因为人与动物之间还有一种非物质的东西——那就是爱。
”狗狗,你叫什么名字呀?你知不知道,我在学校好孤单呢,你也有小伙伴吧?“我低头看着它,它叫了两声,当作应答,我开心地笑起来,”你以后做我朋友好吧?“它舔舔我的手,我当作它答应啦!
我脑海忽地想起了什么,问它:”对啦,狗狗,你家在哪里呀?是不是自己跑出来啊?你的主人肯定很担心……“我的话还未说完,一个女人像一阵风刮过来,双眼盯着我怀中的狗狗,一脸欣喜若狂的表情。是它的主人吗?我在心中打了无数个问号。只听见那个女人说:”宝贝,可找到你了!快过来!“女人一脸慈祥地蹲下来,对狗狗敞开怀抱。狗狗从我身上跳下,一瞬间扑进那个女人的怀抱中。原来、原来真的是它的主人啊!那真是太好了!过了一会儿,狗狗回过头来,朝我叫了一声,女人这才发现我的存在,看了我一眼,刹时表情变得凝重起来。我愣了一下,呆站在原地。然后,女人站了起来,缓缓地朝我走过来,一步一步的,高跟鞋有节奏地响着,敲在我心上。
她该不会是以为是我害狗狗乱跑吧?不是呀!我们刚刚才认识的啊!我低着头,不敢直视她的眼睛。她在我的面前停下,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对我说:”小姑娘,你叫什么名字呀?谢谢你帮我照顾沃蓝……“哎?狗狗的名字叫沃蓝吗?好酷啊!等等,这不是重点!我回过神,忙摆摆手:”不用谢!阿姨你好,我叫心晴。”说完深深地鞠了一躬。阿姨轻轻地笑了起来:“我家就在这附近,过来坐坐吧!我请你吃点心!”我抬头刚要拒绝,沃蓝叫了几声,好像在说:“来嘛!来嘛!”我犹豫了。阿姨又说:“不用客气的,来吧!沃蓝很喜欢你呢!你陪它玩一下吧!”迫于无奈,我只能乖乖地点头,跟随他们到家中。
阿姨的家在一个风景很美的小区,楼层也不怎么高,就住在三楼。我站在她家门口,好奇心满满,等待着阿姨开门。现在我已经很少去别人家了,亲戚本来就不多,朋友也没几个,平时放学就呆在家。“吧嗒”一声开了门,我迅速地把头探进去。阿姨的家装扮得很典雅,贴着淡绿色的兰花草花纹的墙纸,显得清新自然。家具都是木制品,有点古色古香的感觉。天花板是墨绿色的,挂着一个可爱的乳白色花灯。我被惊到了,感叹道:“哇哦!好赞呐!”阿姨把钱包放在玄关上,低头正在换鞋,我的话逗笑了她。“心晴,进来啊!别在门口愣着。”“哦,”我的反应慢了半拍,换了鞋走进去,在客厅的木椅上坐下。阿姨去准备点心了,我闲得无聊,就在客厅里一圈一圈地走着,好好地参观他们的家。无意间瞥到摆在桌子上的一张照片,看样子应该是阿姨的全家福,照片上有三个人,一个是阿姨,还有一个穿着西装的男人,我想,应该是阿姨的丈夫吧!咦?那个女孩是谁?在阿姨和叔叔的中间站着一个扎麻花辫的女孩,穿着碎花连衣裙,笑面如花,眼睛亮晶晶的,在她的怀中,安静地躺着小小的沃蓝。是阿姨的女儿吗?那她现在在哪里呀?我站在那里暗自嘟囔着。这时候阿姨从厨房出来了,我心中尽管疑惑满满,嘴上却不敢问,这样不礼貌吧。
我重新坐到木椅上,阿姨把一块草莓奶油慕斯摆到我面前,笑着说:“吃吧!“我点点头,拿起叉子叉起一点含在嘴里,觉得好吃,我埋头津津有味地吃着。阿姨一边给我递果汁,一边说:”慢点慢点!“我渐渐放慢了动作,走了一天,肚子早就抗议了!过了许久,我终于忍不住抬起头来,阿姨怎么迟迟没有动静?在看到阿姨脸的那一霎那,我愣住了。阿姨的笑容僵在脸上,眼神游离,泪水无声地滑落在她白皙的脸上,整个人死气沉沉。我尝试用手轻轻地推了她一下,紧张地问:”阿姨,你怎么了?“
阿姨回过神来,用手抹了一下脸上的泪水,感叹道:”你还真是像我的女儿啊……“我疑惑不解。”你和我的女儿还真是有缘分,你叫心晴,她却叫情欣,你刚才吃的草莓奶油慕斯是她的最爱。在样貌上也有着一样的特点,不过,不同的是,她是个乐观的女生,而你很自卑吧。“”哎?“我的脸红了,阿姨怎么这个也看得出来啊?出于惊奇,我的一句话没经过大脑就吐了出来:”那你女儿去哪里呀?“屋子里一阵可怕的寂静。难道……我才知道自己冒昧了,小声地说了一句对不起。
”罢了,告诉你也无妨,”阿姨一只手轻轻地抚摸着沃蓝,“我的女儿,也就是情欣,就在去年,那个本来会很美好的中秋节那天,出了车祸去世了……原本我以为会是很好的团圆,却迎来永远的分别。我知道,是我们工作太忙了,没有多少时间陪她,平时她都是自己和沃蓝玩的。那天,她带着沃蓝去车站接我们,谁知道突然跳出一只狼狗,冲向情欣。沃蓝一气之下去追那只狼狗,不小心冲到马路上,马路上汽车来来往往,差点就被撞到。情欣天性很善良,因为担心沃蓝,她一着急也跑到了马路上。就在一辆大货车快撞到沃蓝时,她用力一推,把沃蓝推到人行道上,沃蓝脱离了危险,她自己却永远消失在车底下……我们在车站迟迟等不到她的身影,却等来了医院的电话······”不知不觉,阿姨又哭了起来,泪水划过她的脸颊,滴在她天蓝的裙子上。我连忙抽出纸巾递给她,沃蓝贴心地用舌头舔干她的眼泪。
我阻止不了,阿姨又继续认真地讲起来:“我辞去了工作,整天呆在家里。开始我很恨沃蓝,认为都是因为它,我才失去我最亲爱的女儿!我每天不给它吃东西,心情不好就打它,甚至把它带到深山里丢掉,因为一看到它,我就会想起我的女儿。可是每次它都会认得路,自己跑回来。就在我把它第三次丢掉的晚上,那晚外面下着大暴雨,打着响雷,我梦见了我女儿,她哭着对我说,不要那样对待沃蓝,沃蓝是她的宝贝,是用她的生命换回来的。我突然惊醒,跑到门口打开门,沃蓝浑身湿漉漉地站在那里,嘴里发出呜呜的声音,浑身发抖得厉害。那一刻我心疼得不得了,也终于释怀了,用手抱住了它,向它道歉,它一点都不怪我,还亲昵地舔舔我的脸。我后悔了,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沃蓝是情欣的一切,我应该好好照顾它,这样她在天堂才会开心。我把沃蓝当女儿一样对待,我要守护它,来弥补对女儿的愧疚……”坐在旁边的我早已泪眼花花,眼睛望着沃蓝,它安详地躺在我脚边,十分满足。我在心里发誓:沃蓝,以后由我来守护你吧!阿姨已经整理好情绪,天色也不早了,我起身告别,临走时,阿姨对我说:“对了,心晴,可以答应阿姨一个请求吗?”“阿姨说吧。”“我希望你每天放学后可以陪沃蓝玩玩,自从情欣走了之后,它每天都没有食欲,这样下去不行啊!我女儿以前最喜欢去今天那棵梧桐树下玩,以后我想沃蓝会天天去那里等你。答应阿姨好吗?”我望着阿姨脸上残留的泪痕,点点头。
从那之后,每天放学时沃蓝都会在那棵梧桐树下等我,我就陪它去玩皮球,跑步,日子也丰富了许多。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孤单,沃蓝也强壮了许多,跑起来像风一样快。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每天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每次在学校远远看见沃蓝的身影,我的心都会很满足。我想,或许某天它不来了我才会不习惯吧。
冬天很快就来了,我站在梧桐树下,望着灰蒙蒙的天空,手中抱着沃蓝,心里默默地说道:情欣,如果你没有走,我们会是很好的朋友对吗?谢谢你用自己的生命换来沃蓝的快乐。我想,如果是我的话,我应该也会这么做吧。从现在开始,我来帮你守护你的家人还有沃蓝吧!我看着沃蓝,它调皮地冲我叫了一下。这个冬天,好美。
谁说人与动物没有情?那棵梧桐树下,记录着美好的爱。沃蓝,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