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第一粒扣子》读后感_1500字

《第一粒扣子》读后感_1500字

2015-08-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为当代中学生,手握历史的接力棒,我们理应志向远大,胸怀祖国。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只有下得功夫,方能求得学问。人生如穿衣,第一粒扣子如果扣错了位置,那下面的纽扣就会沿着错误的位置继续错下去。我们毫无意识地受着“纽扣效应”的影响。青春不会重来,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就是让我们多阅读《第一粒扣子》。让我们把握好人生方向,将扣子系在正确的扣眼里。

  《第一粒扣子》在我心中已经潜移默化地发生了作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十个词语融合成了一粒扣子,时时警醒着我。

  《第一粒扣子》中最令我内心澎湃的是《做事费力的钱斌教授》这篇文章。我之所以对这篇文章感受深刻,不仅是这篇文章写得多么生动,更因为他写出了我的心声,写出了所有像钱斌教授那样努力的人的心声。他教会了我们:乐观向上+坚持不懈=成功。

  钱斌教授做事总比别人费力,只能靠死记硬背来应付,勉强考上高中。当别人研究生只读了三年,而他读了四年。而当别人周末在花前月下谈恋爱时,他仍宅在寝室里读书,做题……谁会想到他会收获这样多的果实呢?因为在别人眼里的钱斌愚拙、做事比别人费力,不懂灵活变通,没有人觉得这位普通的男子会有什么惊人之处,然而后面的一切却叫人目瞪口呆。

  钱斌有一个梦想——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为全国观众讲授他最喜爱的科学巨着《梦溪笔谈》。虽然一次次被拒绝,但他还是奋发图强,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失败,挑战困难……终于有一天,坚持与乐观的信念造就了他,他成功了!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想想这篇文章不正是我的真实写照吗?我不知道是我努力得不够,还是天生就没有聪颖的才能。别人一遍能做好的我却要做十遍才勉强跟上。也是同处一间教室学习,但收获却不一样。例如英语,小学我就一塌糊涂,到了初中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凭着坚持不懈的毅力,乐观的态度,我想胜利已经不远了吧!毕竟来日方长,我一定会释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而钱斌教授也让我领悟到了: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若无长年笔走龙蛇墨染池水的功夫,那么王羲之又怎能挥毫盖世被尊称为书圣呢?若无每日闻鸡起舞坚持不懈地毅力,那么祖逖又怎么能北伐中原而名垂千古?若无勤学苦读励精图治的态度,那么钱斌又怎么能登台演讲而家喻户晓呢?这仅仅是因为他的坚持不懈吗?不,还有乐观,悲观是瘟疫,乐观是甘泉。悲观只能产生平庸,而乐观才能创造出卓越的成就。钱斌一次次微笑面对困难,其实是一种机智、一种顽强不屈的信念。如果你是一只乌龟,而别人都是兔子,即使速度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也一定可以达到自己向往的目标。

  一个曾经愚拙可笑的人,如今成为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开讲“千年一笔谈”的钱斌教授,他这样评价自己的成功“我是一只笨鸟”,飞得不快,但能不停地飞,拼命的飞,总有一天能攀上生命最高点,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瞧!多好的话啊!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便是成功的秘籍。我便是一只笨头笨脑的笨鸟,为了理想追逐天堂,飞向理想的彼岸,飞向蓝天,圆我飞天梦。到那时我才会感慨,撑开被雨水淋湿的翅膀,凌于高空。让我们用汗水作翅膀,抱梦想作动力,集知识为力量,即使你没有天赋也可以用努力来换取微笑,因为有句谚语讲得好“笨鸟先飞早入林”。

  当人们用欣赏的眼光看着电视台上侃侃而谈的钱斌教授时,绝对想不到他经历了这么多才站在灯光闪烁的演讲台上,钱斌可以算一只“笨鸟”,他用辛勤的耕耘和不屈的意志,给了自己一双翅膀,终于书写出别样传奇。

  其次,在《第一粒扣子》中还有许多“正能量”需要大家去吮吸,去弘扬。我们现在是在“打地基”的黄金时期,要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下扎实做人,勤勉做人,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将来盖成“高楼大厦”,报效祖国,成为时代的风向标!

    初二:郑尹倩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