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_1500字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_1500字

2015-08-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世事如棋,让一招不为亏我;心田似海,纳百川亦可容人。——题记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宽容指的是宽厚与容忍,原谅与不计较和他人的得与失。宽容是美德之本,不是轰轰烈烈的伟绩,也不是离我们千里之外,它就在我们身边,心有他人天地宽,就是它最好的诠释。翻开那已尘封的日记,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

  那是一年夏天,我正在专心致志地抄着书法比赛的《钗头凤》。每一次下笔都小心翼翼,全神贯注。生怕一个不慎毁掉了一幅我耗时半日的杰作。“收敛心神,小心,小心,淡定……”我呢喃道,手中下笔的动作更是慢了几分,我可不想在最后关头让努力付之东流。可事与愿违,同桌的胳膊肘极不是时候地撞了我一下,“莫”字就难看地带起了一条长长的尾巴。“我的杰作,NO!”我近乎咆哮道,那可是我参加比赛的心血之作,对于我这种写字不好的人抄完一首诗是极为困难的,可偏偏在这节骨眼上出了乱子。“sorry,sorry,我不是故意的,抱歉”他一脸嬉皮笑脸的向我“道歉”,那表情更像是为他做的“好事”幸灾乐祸。他那道歉的态度无疑是在本来便接近暴走的我的头上火上浇油,我眼睛气的通红,像极了一头发飙的公牛。在这紧张的气氛之下,上课铃响了。“好好好!你等着!”我撂下一句狠话,然后背过头,一节课都没有理他。

  过了一会儿,我的怒气消失了,心里开始斗争起来。“你应该向他道歉,对于你的蛮横无理!”“我又没做错为什么要道歉?”“你吼了你的同桌,对你同桌发怒是极为不好的!”“是他先把我的杰作毁了的。”“为了一幅字帖吼你同桌,至于吗?如果你不道歉,你们的友情就破碎了!字帖毁了还可以再写,友情破碎了就没那么容易弥补了。”我的心里一直有两个声音在争论让我无法安心上课。“也许他真不是故意的。”我想到“退一步海阔天空,道歉吧!”我无数次对我自己说,可说无论怎么下决心,我就是无法“拉下脸”向他道歉。

  第三节课,我心神不宁,眼角像蜻蜓点水般向他那瞥去,然后不着痕迹地移开了。突然,我的视线和他交织在一起,顿时,时间仿佛凝固了。然后便各自尴尬地移开,谁也不理谁。剩下半节课,他一直奋笔疾书,以打破这尴尬的气氛。

  第四节体育课,一向活泼的我成了“独行侠”,一个人靠在树下发呆,心里道歉的声音不停地在耳边回荡,一直在说“道歉吧!为了你们的友谊!”可我就是下不了决心去道歉。可偏偏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我心理斗争正激烈的时候,他卷着一沓白纸向我走来。我可不认为他把纸卷成那样是来唱歌的。那气势汹汹的模样让我把一切抛之脑后。我蓄势待发,等待“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嘿!老兄。还再生气呐?”依然是那种像打了肾上腺激素的声音,我把脸侧过去,不再看他。然后一咬牙,准备向他道歉。“行啦,我错了行吗?嘿嘿嘿,别生气了。”然后他从那沓纸中撕下一面“喏,给。你要抄的东西。”我吃惊的看着那张纸,上面赫然便是我要抄的《钗头凤》,而且字迹工工整整,刚正有力。我顿时思绪万千。“其实我也不好。”我把花了半节课准备对他道歉的话说了出口“我不该对你吼,我们和好吧,像以前一样做朋友!”“恩!”他答道,然后又露出那招牌般的笑容,不过看上去不再“欠扁”了在周围和煦的阳光下显得分外无邪。

  宽容,不一定要做一个慷慨的孟尝君,宽容其实很平凡,但平凡中蕴藏伟大;宽容其实很简单,但简单中却有不易;宽容其实很渺小,但滴滴汇成江河湖海。让我们献出我们心底那一份宽容,为他人的过失留一份净土,那样我们的生活将永远艳阳高照!

    初三:邓荣俊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