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背影》——解读鉴赏_1200字

《背影》——解读鉴赏_1200字

2015-08-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谈到文体的完美,文字的全写口语,朱先生该是首先被提及的”。这是叶圣陶对朱自清文章的评价,更是一种肯定。朱自清是现代着名的散文家、诗人、学者。他善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通过评议的叙述表达出来,他的风格素朴缜密,清隽沉郁,语言洗练,文笔清理。他的作品被誉为白话美文典范。

  《背影》是一篇记实散文,作为朱自清先生的名着,这篇文章更是通过了朴素真切的语言描述了在家庭遭变故的情况下,父亲送别远行儿子的经过。文章通过对父亲一系列的穿着、话语、行动等细节描写表达出了父亲对儿子的关爱之情。

  其中有一个细节:“我”将他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坐位,而在当时的条件再加上家庭遭变故,一件紫毛大衣是很奢侈的,父亲对于做这件紫毛大衣肯定也花费了许多心血与精力,这可以表达出“我”对父亲的怨恨,对父亲在母亲去世后没过多久就又娶了一位妻子的怨恨。之后父亲拖着行动不太方便的肥胖的身躯,走到月台,穿过铁道,跳下去又爬上去,显出了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的心中泛起了一圈圈涟漪,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辛酸,热泪也快从“我”的眼眶中流下,“我”为了不让父亲看到,便忍住了。从中也体现出了我对父亲的爱意。

  朱自清先生能够在淡淡的笔墨中,流露出一股深情,没有半点矫柔造作,而有动人心弦的力量,特别是《背影》,表达了作者对其父朱鸿钧的深情和丝丝的怀念,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读者。

  这本书收录有《匆匆》《背影》《荷塘月色》等名篇,也有《我的南方》《灯光》等诗作。有些诗作虽然短小但是精悍,虽然寥寥几笔,但是却清新雅致,隽永深邃。尤其是《细雨》,《细雨》这首诗是朱自清先生尝试创作的一首优美的小诗,小诗以凝练、暗示的手法,极为俭省的笔墨勾勒出了东风化雨、生机盎然的春风细雨图,渲染了一种清新轻盈的意境,真切地表达了诗人对春之来临的喜悦心情。诗人在语言运用上颇见功力。特别是用“绒毛”来比喻春天的细雨,准确地抓住了具体物象的特征,贴切地把春雨的纤细、轻忽、暖融等特点形容到位了。以“星”形容雨之细小,已是不同凡响,然后,“绒毛”之喻则更是直诉人的视觉、感觉和触觉,不仅把“星”具体化了,而且也点明了“东风里”这一特定环境,从而进一步把春雨这一形象强化了。

  在这本书中,我领略了威尼斯的别致、佛罗伦司色调鲜明的大教堂、莱茵河不异乎寻常的风景;我亦品味了气节的真谛、诚意的含义、雅俗的概念。在《背影》这本书里,朱自清有抒情的记事篇,有评论的文章,更有文笔清丽的诗作。走进这本书,感受文笔间跳动的音符;走进这本书,可以了解更多的文化背景,可以领略不同的外国景物风光;走进这本书,领悟一种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走进这本书,收藏一个最完整的朱自清,了解一个最全面的朱自清。

  初三:季炫烨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文章内容新颖,结构合理,流畅连贯,自然通达。细节描写颇具匠心。极富功底。文章开头简而得当,通过环境描写来衬托人物心情,十分艺术化。杂而不乱,能做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美中不足的是:文章看似为解读,实则没有半分作者自己的想法看法。对《细雨》的解读未先将诗文呈现在读者眼前。

  作者应在解读的同时加入自己的感悟,做到真正属于灵魂的解读。

  点评老师:苏璐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