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写景作文 > 宏村·泉水_1000字

宏村·泉水_1000字

2015-08-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盛夏时节,赤日炎炎。为了避开高温,我和父母来到了黄山脚下水气氤氲的宏村。

  进入宏村,但见潺潺水圳,九曲十弯,绕家穿户。“真是一个奇特的村庄!”我不禁感慨道。只见这水圳中的流水从东向西流去,澄澈如水晶。我蹲下身,一股清爽的大自然气息扑面而来,啊,这定是从黄山上引导而下的清冽泉水。

  我在村中漫步,突然发现这泉水似乎已经融入到村民们的生活中了。白墙灰瓦之间,朴实雅趣的鹅卵石小巷上,经常可以看见一位老人用扁担挑着满满的水桶,精神抖擞地向家走去。水圳旁,妇女们说说笑笑,用泉水捣衣;孩子们则在一旁将胖胖的小手伸进水中,感受那清凉舒爽。泉水和村民如亲人一般,相互依伴,其乐融融。

  正午,我来到一家小店吃午饭,无意间,发现厨师在做饭时也会放入泉水。一盘以泉水为辅料之一的炒青菜端上了桌,翠绿欲滴,我迫不及待地送入口中,天哪,这再平凡不过的青菜竟有了些许甘泉的清甜呢。那泉水真是神奇,我不禁想:宏村人的生活中处处都有泉水,那么这泉水到底和宏村人有何渊源?

  店中还坐着一位乘凉的老大娘,我走上前去,问道:“大娘,您好!请问这水圳里的泉水为什么要贯穿全村?”“丫头啊,这泉水可和我们相伴了几百年喽!”大娘慈祥地笑着,向我娓娓道来。原来,这泉水自六百年前便被引入村中,因宏村是个牛形村落,所以村民们将这贯穿全村的潺潺泉水称为“牛肠”。“引水入室掘井家中,预防融之肆虐,取汲浣之便利,灌村外之良田。”几百年来,宏村子民一直传承着这一用水古训。一天中,水的用时用处有着严谨地区分:早八点至十点,各家各户取水储藏,用以饮用、洗漱等生活之用,此时禁洗衣或他用。十点以后,方可捣衣,饮牛。这条规矩从未有人逾越,大家自循遵守。宏村人的和谐共处,致使泉水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泉水在我眼前潺潺流淌,它和村民一起走过无数个日日夜夜,却没有一丝一毫人为的污染,实则令人称奇。忽然,一片落叶飘落在远处的水域上,哦,只是一片落叶,没什么。恰在此刻,一位村中的素衣少女弯腰伸手捞起了那片叶子。她自言自语道:“上善若水,水是吉祥的,是纯洁的,里面可不能飘入枯叶或草丝啊。”我的心头为之一振,是啊,水可以荡涤我们心中的尘埃,是不容些许玷污的。我深深折服于宏村人爱水护水洁水的精神。

  一曲泉水在宏村中流淌了数百年,逝者如斯,或曲折而流淌,或波摇而闪光,或成为那田地的甘霖,或成为那杯中的饮水。宏村人的血脉早已与泉水相融,这流动之美中蕴含的正是宏村人对自然的挚爱及和谐共处,护水净水的淳朴民风。

  放眼望去,宏村中,潺潺水圳,九曲十弯,绕家穿户……

    初一:7个汉字以内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