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抒情散文 > 农历十月一,细雨纷飞_1200字

农历十月一,细雨纷飞_1200字

2015-08-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又是农历十月一,按家乡的风俗习惯,活着的人是要为逝去的亲人们扫墓,祭奠亲人的亡灵,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这天早晨,抬头望去,阴沉沉的一片,不一会而,冰冷的雨滴,密密的从乌沉沉的空中直奔大地,大地不久就变得泥水横流!老天仿佛也在独自哀伤、惆怅……

  那天母亲去镇上治病,我陪着母亲。因为下雨,母亲坚持撑着伞步行去镇上。母亲说已经很久没有机会和我说说话了。我想一想也是,大家平时都很忙碌,于是我便顺从了母亲。其实我更喜欢那种被小雨淋的感受。

  我们在飘飘洒洒的雨幕中边走边聊。无意之中看到在公路的两边,每当公路附近有公墓时,路的两边就停满了各种型号的车辆,场面颇为壮观,而且不时有新的车辆加入!从公路通向墓地的乡间小径,沉浸在一片迷蒙的雨雾中,但此时却人头攒动。大家下了车,年轻的搀扶着年老的,妈妈手里紧紧牵着儿女,大家小心翼翼的踩着脚下湿滑的泥土前进着。而往日僻静的小路,刚刚经历早晨冷雨的洗礼,又被大伙踩得天翻地覆,更加泥泞难行。

  每当我和母亲走到一个这样的路边“临时停车场”时,我们不得不在车队中绕行,而且还得随时提放戛然而止停放在身旁的车辆。

  我十分生气的说:“这些城里人真可恶,把随意乱停乱放的毛病带到了乡下!”

  可母亲却语重心长的说:“孩子,可不能这么说。面对逝去的长者和亲人,不管你行多远,干多大的事,在今天能亲自在亲人的坟头祭奠,告慰死者的亡灵,这事我们民族几千年的传统!”

  我不解的说:“可是,跑那么远的路,而且又赶上天上下着雨,又冷,路又滑,我看到还有老人和下孩子,值得吗?”

  母亲神色凝重,停了一会儿说:“这正是我们民族的一些文化传统生生不息的原因;儿女们借此正可以体验先辈们生存的艰难!”

  “可是,往年好像没有这么多的车呀?”我似乎自言自语地说。

  母亲顺着我的话说:“是啊!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似芝麻开花节节高,但人们对一些传统的东西不但没有丢,而且更重视了!”

  面对眼前不断晃动的车流和人群,我默默咀嚼着母亲的话,感悟着我们民族的传统内涵的厚重。

  想想今天生活中那些“潮男”、“潮女”们,每天都挖空心思的筹划着怎么在“愚人节”捉弄人、让别人难堪;翘首以待情人节的到来,揣摩情人们好恶,考虑送什么样的玫瑰花;盼望、想象着当平安夜到来时,与亲友们在何地何处进行何种级别的狂欢。现在想想,这是何等的幼稚,何等的肤浅,何等的可笑!丢弃了我们本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我们的子孙后代将生活在一片文化的沙漠之上。他们永远不会明白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脚踏着这片古老而又神奇得到土地,回味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悠久而厚重的历史,眼前仿佛一幕幕地浮现着我们民族的先辈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感悟着我们民族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我为我们民族感到骄傲自豪!我为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倾倒!

  作为一名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人,作为一名满怀赤子之心的炎黄子孙,在我们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把我们民族悠久而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并让中华文化这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普照世界大地!

    高一:邢汉威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