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写景作文 > 游乐山大佛_900字

游乐山大佛_900字

2015-08-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暑假里,我们一家来到了四川省的乐山来观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坐落于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交汇处。大佛身高七十一米,于唐代开元年间(713年)开凿,竣工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整整九十年。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千年名刹——凌云寺。它是那么的金碧辉煌,寺宇轩昂。它鸟瞰一切:俯临岷江、大渡河、青衣江。它雄踞凌云:就日峰、丹霞峰、望云峰、祝融峰、兑悦峰、栖鸾峰、集凤峰、灵宝峰、拥翠峰九峰。凌云寺的旁边就是天下闻名的乐山大佛。寺外滚滚而来的三江水汇流,是如此的气势磅礡!清代大诗人、大书画家张船山在《嘉定舟中》写到:“凌云西岸古嘉州,江水潺谖抱郭流。”

  来到九曲栈道,一尊巨大的弥勒佛像映入眼帘。乐山大佛的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头高14.7米有七层楼那么高;头宽10米,如同四节火车厢;发髻一共1051个。一双耳朵长6.7米,能同时进出两个人。嘴巴和眼长3.3米,像一艘小型渔船。肩宽24米,可让几十人排排坐。手指头长8.3米,几辆卡车开过去没问题。脚背宽9米,脚面坐上几百人都不觉得拥挤。怪不得有人说:“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这句话一点儿也不错。在大佛两侧崖壁上,还刻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九曲栈道上还有成百上千的小形石刻佛,汇集成庞大的石刻艺术群。

  大佛身体里还有一套设计巧妙的排水系统呢。在大佛头部的18层螺髻之中,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都有一条细细的排水沟。两个耳背后有洞穴左右连接;胸部背侧两端也有一个小洞,但没有凿通。这些水沟和洞穴,形成了科学的排水和隔湿系统,防止了雨水对大佛的侵蚀,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保护作用。

  看着这高入云霄的大佛,我脑海中产生了一个疑问:“是谁建造了这尊大佛呢?”妈妈告诉我,是一名法号海通的禅师为了镇住水灾,而筹资巨款,以弥勒佛为原型开始了浩大的工程。经过海通禅师、西川节度章仇兼琼和韦皋用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花费几亿万钱和十万人力建造了这尊世界第一大佛。而且听说原来还有一栋17层用来保护大佛的大像阁。

  我坐在返回的大巴车上,仔细回味着乐山大佛,感叹着古人的智慧。我爱乐山大佛,更爱我国的大好河山!

    五年级:刘奇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