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写人作文 > 盛宴之后便是离殇_1200字

盛宴之后便是离殇_1200字

2015-08-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朝是雨打,晚是风吹,花何以堪,人何以堪?

  人生如梦空欢喜,倒不如那种凄凉来的更为真切。一场本不该有的梦,一场本不该有的宴席,一场本不该有戏剧,在那个烽火缭乱的年代上演。

  他是风情万种的才子,是才高八斗的词人,却是昏庸无能的帝王。作为词人,他是成功的;作为帝王、丈夫,他却是失败的。然而正是那场盛宴换来了那场离殇,正是失败的帝王铸就了词人的光辉。如果要怪,就怪上天让他阴差阳错的成为了帝王;如果要感谢,就谢上苍给他饱经沧桑的经历。

  他的一生跌宕起伏。他在杏花烟雨,香雾缭绕的江南,看尽江山如画,享尽美人如雪。

  他穷奢极欲。“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笙箫吹断水云间,重按霓裳歌遍彻。”他春风得意。“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这一生,他拥有荣华富贵,此以无憾。但是,他却想要追求自由“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他认为,那不是奢望,那是希望。那是生的希望!他想用帝王之身换取这份自由,可是他错了。

  他在不停的追逐。可是他不知道这场欢的盛宴,已至尾声。接踵而至的是离殇的痛。

  其实每个生命都是孤单的个体经过多少孤单,从来无人陪伴。那天,夕阳染红了天空,那是一种悲壮的美。

  多少泪,断脸复横颐。多少恨,昨夜梦魂中。他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悲伤的、绝望的、压抑的、依然眷恋的心情。他失去了一切,唯一的、仅有的只是一腔孤勇,追求遥不可及的梦。此时的他,深陷水深火热。他的家,没了;他的国,亡了;他的梦,破了。

  “故国梦重游,觉来双泪垂。”真是残忍,不经历鲜血淋漓的疼痛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好高骛远,恬不知耻的去追求一个从来就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到头来,失去了曾经,一无所有。“窗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响贪欢。”一个君主的悲哀,就是可以什么都没有,就是不能失去国家。

  而他恰恰是那个悲哀的君主。在他眼里,春天失却了它原有的芬芳,秋天黯淡了它本色的清丽。只有在梦里,一遍遍忆念往日江南的热闹,一次次咀嚼江南的清欢,一次次品味当年的风光。“船上管弦江面绿,满城飞絮滚轻尘。”“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

  那时的他远在异国他乡,身边没有了亲人。唯一在身边的妻子也被人霸占,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回想那时的他,实在是不谙世事,不懂在已经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唯一能做的就是优雅退场,反而在最后的时刻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而当怀念终于把绝望焚烧成憧憬,站在末日边缘眺望,参的透的镜花水月、走得出的梦境却走不出爱的惨烈。“片红休扫尽从伊,留待舞人归。”

  繁华却哀伤的风景,游历过梦境般的旅行。无法忘却疼痛曾经。这场盛宴欢到极致,这场离殇悲到极点。

  银发疏疏此一时,宫阙寒雨彼一时。“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一切只是幻影,稍纵即逝。只有在梦中,才敢叹“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他是“词中之帝”,在五代十国中精炼而富有表现力的思想挥之即来。他的命运跌宕起伏,只是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当一切只是烟花绽放,绚烂无比时,即将迎来的就是一场波澜,波澜过后一切又将恢复平静……

    初二:何夕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