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日记 > 过年_1500字

过年_1500字

2015-07-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晴

  今天除夕,现在是下午,本不该这么早就写日记的,但自己实在无聊——每当过年,我总会被这个异常热闹的世界隔离,内心有种莫名的孤独感。而且,刚才的头晕也使我闷得慌,总得找找排泄的法子,于是想写写日记。

  另一方面,值得庆幸的是,我因刚才头晕而不必去那烦躁的大厅祭祀……想来却有些对不住先祖,也就在心里默默地敬仰罢,况且,明早还是要去的。

  天色渐暗,年味愈浓。远处总会传来阵阵鞭炮声,震耳欲聋,倒也把我从沉闷中唤醒。

  楼下传来父亲的声音,应该是祭祀完回来了——这意味着就要吃团圆饭了。哎,过年也就吃吃睡睡走亲戚,如此单调无聊。不过,有吃可不能放过,先大吃一顿再说,这叫实在嘛。不出所料,奶奶正喊我哩。

  很平常地,吃完了饭,也许是现在的我还不曾长时间地出远门,因此没有什么特别温馨的感觉。晚饭期间一直是长辈在谈话,小孩子不好插什么嘴。于是,我嘴嚼饭,耳听话,眼望着电视,偶尔换个姿势罢。

  联欢晚会还没开始,我们也就各自找乐子去了。说实在的,我并不喜欢看春晚,每年总要打着哈欠盯着电视,可又找不到其他有气氛的活动来替代,将就地熬着。

  许久不见的小学同学今晚来找我,便十分愉悦地和他出门去。我们来到堤上,从上面看镇子,竟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灯火辉煌,江边就更显昏暗寂静了。毕竟没几个人像我们这么有“闲情雅致”的。

  伴着好友,迈着小步,哼着曲调,聊着闲事,虽无明月却有漫天星星,颇有情趣。

  而且,我逃离了春晚,想想竟有几分自豪感。

  片刻,有了困意,便决定回家了,刚好十点。

  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晴

  大年初一,照惯列地没睡好,鞭炮声一晚不离耳,这对于习惯早睡早起的我真是折磨。

  可我依旧早起了,奶奶还是比我早起的,她忙里忙外,打理着祭祀的事。

  这位了不起的老人家呵,为了给家里打理一些杂活,每天晚睡早起,自然地白了头发。可幸的是,她心态一直很好,几乎没听过她抱怨什么。她认为爸妈在外赚钱,家里的杂事就该她做。

  嗯,这位老人家还对佛很虔诚,每天早起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请早安。而且,在她的思想里,畏惧神鬼,敬仰先人是必须的,这也是我们从小被灌输的思想。这无关于科学,而是一种信仰,一种用来束缚自己言行举止的信仰。

  奶奶正敲着父亲房门——该去祭祀了。

  刚刚去给小学老师拜年,这是我每年初一必做的事。他是一位即将退休的和蔼可亲的语文教师,对我甚好。他的记忆力挺好,会写毛笔字,打乒乓球,不赌博——这在他那个年代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虽然每年都去他家,但每次去还是会紧张,毕竟人家是师长,想像朋友一样非常融洽地聊天基本不可能。几乎每次都是向他汇报学习生活情况,看看春晚重播,换柑橘问好年,然后回家。流程单一不变,而且会有不自在的紧张气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这样很温馨,或许某一天,我就做不到这样的事了,罢,到过年不必如此多愁善感。

  他虽是长辈,却极重礼数,我每次,他总会送我一段,以致我每次离去,都不敢回头。嗯,老师,新年快乐。

  2014年2月1日星期六阴

  隔壁的哥哥下午来帮我重装电脑,进度比较慢,便请他喝茶聊天。

  他已经大学毕业几年,每年在家时间不长,论年纪,我们相差七八岁吧,但我还是叫他哥哥。毕竟我是确切地记得小时候他和我一起玩过积木的,因此我们之间没什么明显的代沟。

  嗯,想想时间飞的真快,人都长大了。

  他突然问起我以后想选什么专业,我被他问住了。

  因此他开始“训”我,他要求我从现在开始就树立个目标,千万避免在高中的最后一个月才考虑;选专业第一要看兴趣,第二看前途;读理科时也要兼顾文科,在高中打好基础;多读一些有过以后自己选的专业的书,不要局限于课本;一定要记住别让以后的自己为现在后悔,不要在高中颓废!

  其实他的要求很简单——向上吧,少年。我听完他的话,内心明显有种压迫感,我不能确定自己能否实现他的要求,但我会努力的!

  平凡的经历会有不平凡的领悟,单调的生活也能奏出欢快的曲子。这就是过年,那些人,那些事,年年岁岁年年……

    高三:刘杰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