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读后感 > 学生当如“侠”_750字

学生当如“侠”_750字

2015-07-22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说到“侠”,自然而然想到金庸、古龙等前辈的武侠小说。“侠”是“真侠客”,他们不同于那些武林高手,杀人如麻的刽子手。不经意间,好像世界有了两极。其实,学生也当如侠。

  侠者正义。

  当大侠的,凭着一声替天行道、义薄云天的怒吼,才有了水浒八百里水泊梁山上聚起的一百单八位英雄好汉。便是如此,有的人嫉恶如仇、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变成了好汉;再有了明辨是非的慧眼,便成了侠者。“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首先,当大侠便要主持正义,视天下为己任。反观那些只配叫做高手的人,全凭个人恩怨与江湖义气,动辄杀伐,滥杀无辜,“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一言不合,拔刀相向!”。或许有误打误撞,除恶扬善,却不能被称作是真正的侠义了。

  侠者宽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容天容地容人,其实也是在容己。别人得罪了你,内心也会不安。大侠们往往是不会赶尽杀绝的,他们都像是懂了《孙子兵法》,即使是自己的敌人——除非是顽固不化的大不赦们。正如周星驰《功夫》中结尾的一句一样,那句话,“你想学么?我教你。”

  侠者谦虚。

  侠者好学,一副虚怀若谷的谦谦君子之状。似若郭靖,先习得了江南七怪的基本功夫,又在黄蓉的襄助下,虚心向北丐习得了赫赫有名的“降龙十八掌”,最后又得到了《九阴真经》,却一副痴子模样;再看张无忌,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等等。侠者好学,不会像一些隐世的孤高老头子老太婆、或者是有些成就目光短浅的自傲之人一样,居于一隅,仗其一术,自恃是盖世英豪。侠者当如是,谦虚君子也。

  侠者诚信。

  人无信而不立,旧时古人为了多年之后的鸡黍之约,可跋山涉水,不辞疾病劳苦,如期而至。古时尚有“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侠者一去数十载,或为一纸承诺,即使龙潭虎穴,刀山火海,万般险阻,言必出行必果,眼皮不眨一下,丝毫不为时间所变。时间是沙,可他们是水,只因为一个“信”字,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侠者如是,学生当如侠。

    高一:石浩林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