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抒情散文 > 温儒小城_1000字

温儒小城_1000字

2015-07-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幽敻苍穹与朦胧烟雨中依稀枕一温儒江南小镇,小桥、流水、人家;绚烂霓虹与灼灼繁华里恍惚折射一熠熠富贵新城,高楼、长街、广厦。桐乡,似浓墨重彩的西洋画中挥泼了三点浅黛与两笔苍茫,淡雅古蕴中融了几抹璀璨灯光。我从来都爱这小镇,亦爱这种“悠然见南山”的桃源生活,我愿游荡在喧嚣浮华外,长醉桐乡,做一自在逍遥人。

  梧桐树浴着春日覆上了一层绿绿的雪,从浅绿到深绿,迷乱了繁华;红热的夏日下一片蓊郁,偶尔暖风拂过一丛丛深深浅浅明明暗暗的绿色微微澜起;素雅的秋日里,梧桐叶开始泛黄,一阵风过,簌簌的,或飘摇歌舞,或坦然安卧,枯叶淹没了萧索;冬日该是不冷,梧桐树的枝头光秃了,那时若是踏上通幽的小道,闭上眼睛,静静倾听落叶归根的妙音确是一番滋味。我长在梧桐树下,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桐乡人,匆匆十几载,梧桐树干愈发遒劲,这片土地也愈发富足。我慢慢长大,爱游历山川水湖,爱过许多路过的擦肩的旖旎河山,醉过许多转瞬即逝的美,而桐乡这片土地,我舍不得不爱,既然爱,那么一生都沉醉其中,这爱如酒,愈久愈烈。我渴望寻求人间烟火中不俗的一瞥,而当我如今仔细看这足下的土地,发现自己所寻找的一直在脚下,只需垂眸即可窥见。我喜欢桐乡,因为它放慢了我的步伐,它让我等一等自己踉踉跄跄跌跌撞撞的灵魂。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田埂上,默默地注视着落日的余晖铺平树梢檐头;注视着浅浅的斜阳晕红地平线上的一方蓝色;注视眼前这个小镇,然想一些事,念一些人,然后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扬出一个小小的弧度,盈一笑靥倾城。我爱桐乡,这爱如酒,愈久愈甘。

  乡村给我片刻宁静,而城区给我忙碌,却也不是为了浮华功名而麻木奔波的忙碌。看着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安乐富裕的芸芸百姓,我不禁莞尔一笑。我爱桐乡,爱它光速般的发展的进程,爱它与国际接轨时的雄赳赳,气昂昂模样,亦爱它在城市化进程中显露出的稚童的好奇。我爱桐乡,这爱如酒,愈久愈醇。

  或许多年以后,我别了这片土地,独在异乡时声声唤的,心心念念的仍是这片生我养我的平实而丰庶的土地,我爱桐乡,它的躯干里有我所有的好与不好,这个“爱”字不会是“曾经”,不会淡褪变成“爱过”。当有一天,我在另一座城市,痴痴地望着长三角方向,我会轻轻拭去眼角的泪,我该高兴,因为那方天空总比别处更加深邃辽远。

  我用我拙劣的笔触怎能抒尽桐乡与我的情结,人常道:“爱”字很粗鄙,然而,除了“爱”还有哪个动情的文字更动人心呢?我爱桐乡,亦爱桐乡的生活,我邀你与我一同醉在这温儒水乡。

    高一:徐思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