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桂花盛开,清郁的香味由清风带领,吹到庭园里每一个角落。偶尔有两三朵小桂花飘进窗户,静静地躺在祖母未合上的书上,而祖母每次看见这些走失的小桂花,总会把它们放到木窗旁,让风儿再把它们送到更远更高的天空。
‘’双双,双双……快起来,咱们去摇桂花树。‘’
慈祥的声音在脑海中响起。我睁开眼睛,进入眼帘的是祖母笑得如弯月的眼睛,眼眸里的亲切唤起我那沉睡已久的回忆。
哎,这个梦每年圣诞前都会发一次。
我环视一周,房间里摆放的一书一物我闭起眼睛也能把它们放到正确的位置,还是那间熟悉的、充满桂花香的房间。我再低头一看,是一个五岁小孩的身躯,穿着祖母为我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天蓝毛衣,那双如苹果般大的小手掌被一双手袜套住,上面绣有樱桃图案。
‘’哎哟,我的双双还这么朦朦松松的,来,祖母抱你去摇桂花树。‘’
话毕,我便感觉到祖母温暖的怀抱。眼帘低垂,眸里透出一丝丝的幸福和怀念。祖母身上的桂花香依旧,闻着让人透彻心扉,又勾起我一幕幕的回忆。
祖母把我放在桂花树下,望着我那双一眨一眨的大眼睛和红粉扑扑的脸蛋,又忍不住亲了我一口。纵使我已知道祖母每一次的一举一动,可每次心里都会甜得如蜜糖般,仿佛这是祖母第一次亲我。
接下来我记得祖母会松松腰骨,做做热身,再去摇那桂花树。果然祖母做了她一贯的动作,我思索了一会儿,挨着树根站起来,再屁颠屁颠地往祖母走去。
我也要和祖母一起摇桂花树!
无奈我挺着的是五岁时候的身体,说话能力配合不上灵魂的思考,于是只能发出‘’我……祖母……树树……‘’的单词。
幸好祖母能明白。她哈哈大笑,那爽朗的笑声听得我也忍不住哧哧地跟着笑。
‘’好好,咱们一起摇!‘’
说完,两婆孙便奋力摇着那又细又长的桂花树干。碍于我人小力微,桂花之所以掉下来大多数是祖母的缘故。
那桂花雨与我记忆中相若,那一霎那我好像忽然回到了十一年前的那个上午,不再是一个梦。就算是,我也不愿醒来,让我自私一回,再和祖母多待一会儿。
可惜天意总违背意愿,突然一阵浓雾袭来,祖母的身影变得朦胧,她的笑脸在浓雾中若隐若现。我嘴角带笑,淡然地等着浓雾散去。
浓雾散后,自己不再身处在刚刚的庭园,而是在祖母的小厨房里。
架子上的调味料盒子放得井然有序,祖母身穿粉色围裙,衣袖卷起,微白的头发用了一根藏蓝色的丝巾束着,一副大厨下马的姿态。
我坐在灶头旁,歪着脑袋看着祖母忙忙碌碌的身影,两只小脚丫空荡荡地晃着。
‘’双双再等会儿,很快就可以吃了!‘’祖母转身从高柜子上拿出沉黑金边的盒子,从里面拿出些调味粉,再把盒子仔细地放回原处。
我知道里面装着的是祖母师傅流传下来的特制调味粉,能够令桂花糕比坊间的更加清甜可口,完全散发出桂花糕真正的魅力和特色。
我到现在还是不爽,为什么祖母师傅定下了‘传徒不传子’的规则呢?要不然的话爸爸就可以承袭祖母的手艺,继承那间桂花糕专门店,那么我就不用那么思念着祖母的桂花糕了。
祖母的桂花糕是天下间最美味的,我还记得第一次品尝那糕的滋味时,母亲说瞧着我脸上幸福的神情,也能够感觉到桂花糕的甜。那糕其实不太甜,只是我心里太甜了。祖母还承诺下年的圣诞节会做出一大盘桂花糕,让我吃个够,当时我兴奋良久。
看着祖母一丝不苟的神情和那半制成品,心里感到无比的自豪,小时候总和别家小子炫耀我祖母能够做最美味的桂花糕,现在就只能靠回忆了。
一阵悲伤突然涌上心头,我立刻把自己从思绪中拉回,眼前情景开始朦胧。
我开始慌了。这个梦每次也会带我走过喜与悲。
场景交替,桂花香味被浓浓的中药味取替。又是那个萧瑟的夜晚,我跪在祖母床前,紧紧地握着她的手。手上的茧摩擦着我幼嫩的肌肤,我不去拒绝,反而握得更紧了。屋外的圣诞气氛浓厚,与祖母家里形成强烈的对比。
父亲和母亲站在我背后,默默地擦拭着眼泪。而我目光空洞,怔怔地看着祖母紧闭的双眼。她再也不会望着我笑,再也不会抱我,再也不会骂我调皮了。
厨房还放着一碟煮好的桂花,飘着一缕白烟,似乎是祖母的灵魂,飘到窗外,飞到天上,与往日的小桂花一起走了。
或是潜意识地抗拒这个梦境,我醒了。
泪染湿了枕头,通红的眼睛直直地看着书桌上放着与祖母的合照。我默默地梳洗穿校服,圣诞节假期前最后一个上学日,我竟是怀着最悲痛的心情。母亲知道我又发那梦了,和父亲、弟弟都约定好,早餐不要提及祖母。
但是其实当我看见饭桌上放着的桂花糕时,我又躲到洗手间里哭了。
午息时,好友贺芷坐到我前面,一脸关切地说:‘’双双啊,你又梦见你祖母了?哎,每年圣诞节前你总会发这个梦,你看你,眼都哭肿了。‘’
我无奈苦笑。
‘’对了,我妈做了桂花糕,我试过挺好吃的,要不你尝尝,当是我给你的圣诞礼物。‘’贺芷积极地说,似是想唤起我的活力因子。
然而我仍沉痛于那个梦境当中,祖母的桂花糕香味似乎还在身边围绕。我摇摇头说:‘’最好的圣诞礼物,我梦得到,却得不到;最想要的圣诞礼物,我想得到,却摸不到。‘’
贺芷一脸忧郁地看着我,想试图分解我的悲伤,可是想了想又道:‘’也是,你祖母可是当年叱咤一时的糕点大师,人称‘桂花妙手’,现在再好的桂花糕也未必吃得到当年的味道。‘’她说完叹了口气,拍拍我肩膀便离去了。
邻座的男生听到后,怔了怔,若有所思地看着双双。如黑宝石般的眼睛似是回忆着往事,俊眉微蹙。
圣诞节那天,我收到了邻座男生——墨帆的信息,约我到市广场。
我考虑良久才答允。因为我认为以自己的姿色,仍未能吸引校草的眼光,所以他约我出来应该不是为了某些我胡想的原因。
街上充斥着浓厚的圣诞气氛,到处都是散发着甜蜜气息的情侣们,都在讽刺着我这个十六年来都是单身的小女孩。
不过,圣诞不再寂寞,至少有个校草陪着我。我心里窃笑,眼角见到一抹俊朗的身影向我走来,我定眼一看,顿时愣在原地。
刘海微微遮着浓密的剑眉,眼若寒星,挺拔的鼻梁,双唇紧抿。藏青色的围巾再加上灰黑色的大衣和深蓝色长裤,完美地勾勒出墨帆高挑且修长的身材,吸引路上不少女性倾慕男性妒忌的目光。
简直是一幅画报。我有一霎那的晃神,很快便恢复原貌。打从与他同班开始便知道他的名声,校草这个名誉完全名符其实。
墨帆似乎是感叹于我的恢复力,心里衡量自己的魅力是否还不够吸引。
他递上一个牛皮纸袋,我不解地看着他。
‘’给你。‘’低沉磁性的声音让我吞了吞口水。美色误人啊!
一阵桂花糕香味袭来。我震惊地看着放在精致盒子里的桂花糕。
只需要凭着香味我便能够得知,这是出自祖母之手艺!
我忙吃了一口,桂花香味顿时充斥着口腔中,甜而不腻,齿颊留香,那属于祖母的温暖似乎又环绕着我身旁,仿佛当中混杂着另外一种陌生的气息。
墨帆看着我疑惑的眼神,解释道:‘’我爸是你祖母的徒弟。‘’
果然是这样。世界上大概已经没有人能做出一模一样的桂花糕了,祖母与我经历过的每一幕像影片播放,摇桂花树、制桂花糕、桂花糕的承诺一下子涌上心头。
‘’别哭。‘’他蹙眉看着我,用手指轻轻地拭去我的眼泪。当他微冰凉的指腹接触我脸庞时,我才知道自己哭了。
他似是察觉到自己失态,楞了一下子才拿开手,然而我早已不介意,无暇理会周围的目光,扑到他怀里痛哭。祖母仿佛就在我身旁拍着我的肩膀,笑着说:‘’当年的承诺,双双我现在能够实现了。‘’
那消失了十一年的味道终于寻回来了,圣诞节是我失去祖母的日子,同是也是我重遇祖母的日子。祖母的桂花糕,看似朴而不华,但是于我而言却是比千金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