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老照片的故事_800字

老照片的故事_800字

2015-07-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推开窗子,月亮高高地挂在树梢,月光遍洒大地,特显皎洁。回首,偶然翻开相册许多照片尽现眼前,几经迁徙搬移,随着岁月流逝,相纸虽经寒热交替,照片已显泛黄,但照片上所记载的内容却更似昨天发生,也许是心境迥然,睹物思情。

  翻开相册,众多照片呈现在我的眼前,每一张都让我感到温暖,因为,它们都是过去最真实的记录。翻着,其中有一张在我的记忆中特别淡,在众多照片中,或许,不!是肯定,肯定只有这一张我不记得。

  照片中并排站着两个女子,她们是谁?这个疑问倏地闪过我的大脑。她将两条粗粗的辫子盘在帽子理,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像在盼望什么,嘴角略有弧度,穿着当时流行的军装,手里还拽着一本小册子,看起来精神抖擞……我不禁莞尔,可一瞬间,又有另一种感觉直奔我的心窝,让我有了一丝寒意,从照片里面两个人微微上扬的嘴角和明亮的眼神里,有流露出一种忧郁、一种惆怅,一种意想不到的辛酸。我不禁自问:怎么会这样呢?也许,我太敏感了吧。心里的不解压抑了我很久,我认为,这张照片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影响较大的故事发生。在细看照片,只发现照片上留着68·2·4的时间,我并没有看出别的什么来。为了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我特地去问了外婆。她望了望我,放下手中的活,亲切地对我说:“那时候是十年浩劫起始时期,那时候的农民不种地,学生不读书,工人不工作,所有的知识分子还要被拉去游街,全中国正处于最黑暗的时期文化发展几乎在原地踏步……”外婆说完后,抬起头,从窗外凝视着远方,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十年浩劫,当时的生活就如这张黑白照片吧——无色无味。俗话说的好啊!“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精神的食粮”拒绝知识,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啊!知识造就一切,这十年浩劫,它耽误的不止是文化的发展,更多的是耽误了老一辈学习中国文化的宝贵时间啊!

  值得庆幸的是,那段漆黑的时光已经过去,那我是不是应该好好读书?是不是应该把自己所能做到的事做得更仔细、更精致、更加一丝不苟呢?

  那张已然泛黄的照片,不再是简单的让人睹物思情的相纸,而是让人感悟哲理,感悟人生的一笔巨大的财富。

    初一:肖存萍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