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坚守本心_900字

坚守本心_900字

2015-07-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人生百年,转瞬即逝,世间浮华,不过过眼云烟,功名利禄也终将消散,然而总有一些倜傥非常之人,永载史册,只因他们不求权,不求利,但求坚守本心。

  坚守本心,则心正行直。“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诸葛亮,一代名相,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何者?因他坚守本心,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知天文,识地利,通奇门,晓阴阳,看阵图,明兵势,却有大海之雅量,大儒之境界,忠君爱国,守正恶邪。羽扇轻摇,摇出的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宽袖微拂,拂出的是统军御将威四海的妙计。他为蜀国吐血数升仍理政至深夜,因他坚守本心,因他心中有要为后主留下河清海晏的天下的念头。孔明坚守本心则明善恶,知是非,坐得正,行的直。

  坚守本心,则恬淡悠然。“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陶渊明,依山而居,结庐而舍,采菊种豆,观鸟赏云。他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为世俗所累,不为权贵所扰。坚守本心,隐居南山。只要坚守本心,披星戴月又如何,夕露沾衣又如何,草盛豆稀又如何,东篱采菊、鸡鸣狗吠又如何?泻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庭前花开花落,我自宠辱不惊;天外云卷云舒,我仍去留无意。荣华富贵,非其所欲,粪土耳;卑躬屈膝,非其本心,远去也。于南山之下,听风又飘飘,看雨又潇潇,苦累又何妨,但使愿无违。

  坚守本心,则潇洒豪放。“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李青莲,酒入豪肠,三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七分小城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他坚守本心,不堪驱使,不甘禁锢,笔墨纵横间,已远游天水之巅。除了他,谁敢“天子呼来不上船”?除了他,谁能“千金散尽还复来”?除了他,谁能”仰天大笑出门去“?他是诗仙,卓尔不群,豪放不羁。他敢大声吟出”群集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坚守本心,何必在政坛上矫揉造作,你争我夺?文坛上一枝独秀,独领风骚,一样青史留名,流芳百世。天地苍茫,独诗仙在云端上睥睨天下;宇宙洪荒,独酒仙在虹霓间俯瞰众生。

  坚守本心,把芜杂的名利摒弃,把喧嚣的都市隔离。品一本经典,啜一口香茗,神游世界之外,魂飞天地之巅。坚守本心,无怨无悔。

    高三:王玥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