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近与远【高中考场作品】_1000字

近与远【高中考场作品】_1000字

2015-06-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远闻,当贴近的历史拘于远瞻……我们须知,唯有真正领会近与远的关系,把握远近的尺度与意义,方能不断追寻自我价值,丰盈人生。

  《泰戈尔诗集选》中有言:“离你越近的地方,路途越遥远。”何为近?何为远?近地又为何路远?如其所言,宜应明晰近与远之关联,才可考量人生。近与远,源于对存在意义的深切思索。

  盛世宋朝,那位豪迈的诗人徐徐走来。诗人苏轼,即使失意困苦,仍高歌“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他曾言“平生文字为吾累”,却咏出“问余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之豪情。三贬之地,他戏称为“功业”,足见其豁达不羁。苏轼最终远离名缰利锁束缚的是非之地,随心生活,自有笑傲天地的风流。那年张继落榜归乡,写下《枫桥夜泊》的喟叹,而后不甘平庸,再考功名,终登天宝进士第,造福一方百姓。苏轼与张继,其一远离官场,另一晋升官位,只因他们对存在意义有不同理解,即使心中理想之地的远近亦相殊,却都对近与远把握得当,各自完成生命的思索与升华。

  近与远,是对自身信念的执着追求。威尼斯河畔,那抹落泊的身影逐渐浮现。拜伦在外流亡多年,对故乡再未有归属感,唯独对威尼斯城情有独钟。“而是我已爱上她/威尼斯/仿佛在精灵之城/驻我胸怀”是他对威尼斯城的真切表白和由衷热爱。拜伦一生走过许多的路,而再远的路途于他而言不过是放逐罢了。但威尼斯却与他临近,永驻他心。他最终写下“我永忠贞/随他落魄不幸/或在过往的盛世”的诗句,是对流亡生活的总括,亦是对威尼斯忠贞不移的誓言。拜伦知晓近与远的区别,因而守住自己的信念,给予无数人以慰藉。近与远,需要对遥远未来的探索考量。

  历史长河,中国宏伟的图卷缓缓展开。从“改革开放”到“三个代表”的思想,从“八荣八耻”到“中国梦”的构想,无数人从遥远的古时出发,为未来开出一剂剂经世济民的良方,实现国家的蓬勃发展。牢记近与远,始终对遥远未来进行探索与考量,国家因此跃出低谷,冉冉行于天。林逋远离喧嚣人世,写出“疏影斜阳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清新诗行,吴菊萍贴近人心,勇敢伸出双臂救助他人……我们也应把握近与远的尺度,奏响人生的最强音!

    高二:楹槿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