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同题作文 > 2015年湖南高考同题作文: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2015年湖南高考同题作文: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2015-06-24 来源:作文网整理

  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飞禽、走兽们着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经历。大树也想去旅行,于是请飞禽、走兽们帮忙。飞禽说,你没有翅膀,于是拒绝了。大树想请走兽帮忙。走兽说,你没有腿,也拒绝了。于是,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里包含着种子。果实被走兽们吃了后,大树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对于这个题目,网友是这样吐槽的:

  @乔姑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惜没有脚,哪都去不了。

  脑洞先生:看到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大树想去旅行,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宝贝宝贝我是你的大树。”湖南不愧是出产《爸爸去哪儿?》的地方。

  乐言也写了一篇同题作文,不是吐槽,特别正儿八经的写了一千字。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在微博上,有一段经久不衰的心灵鸡汤:“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据说这段文字出自三毛,题目叫做《说给自己听》。我不知道三毛在写这段话的时候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她明明已经游历过大半个地球,如何便甘愿做一棵只能站立不能行走的树?

  于是,我便开始下意识的寻找那些像树一样的人。也许是孔子,一生长在杏坛之上,每日与徒弟们讲讲课聊聊天议论一下时局抒发人生感想,只是那思想繁茂,自成浓荫。徒弟们的课堂笔记合成《论语》。他给的霖露,使我们挨过了两千多年的大旱春秋;他给的灯烛,使我们逾越了两千多年的黑暗津渡。当汉武帝决定“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当现在的孩子们还在课堂上背诵“三人行必有我师”,当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孔子便穿越了他未曾遥想的时光,抵达了他未曾抵达的远方。

  像树一样的人,也许还有康德。他一生都没有远离自己的出生地柯尼斯堡,几十年如一日的在种着菩提树的小路上散步。他没有娶妻,生活作息规律到精准,市民甚至以他散步的时间来校正自己的钟表。连海涅都说他是一个没有生平的人。如果康德是一棵树,他一定是棵只管笔挺不屑妖娆的白杨树。但就是他,成为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打开了近代哲学的大门。他的枝叶,早已从柯尼斯堡覆盖到全世界。还记得他的名言吗:“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

  人非草木,人也如草木,被绑定的是躯体,而思想却可以成为行走的双足,成为飞翔的翅膀。不只是个体,一国的文化也同样如此。2007年,诗人北岛结束20多年的海外漂泊,定居香港。在被问及:你四处奔波游历,不停搬家,始终带在身边的最珍视的东西是什么?他答:中文。汉语是我唯一的行李。

  一个民族的文化并不是蒲公英,而是一棵会结出种子的树,是在本国独酌无相亲,还是墙里开花墙外香;是长的亭亭玉立还是歪瓜裂枣,全看一国的民众怎样传播。像莫言一样写小说拿诺贝尔奖是种传播,在外旅游上厕所不冲也是种传播;拍部《甄嬛传》拿到美国去放映是种传播,中国的言情小说毒害越南青年以致被人家封杀也是种传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该拿什么,来传播几千年树下的文化?

  开头提到的那篇心灵鸡汤,其实还有个流传不广的下半段,我将它稍作改动,作为结尾: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衔着树种的鸟

  飞越洪荒,身挟风雷,

  去散播树的消息。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