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的星星很少,不知道它们跑哪去了,赤裸裸的天空,星星多寂寥……“今夜的天空也许可以用辛晓琪的《味道》这首歌的歌词来形容。
和姐姐逛街回家已是晚上十点半了,我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直奔向爸妈的房间,然而在楼梯的转角处无意间看到了爷爷房间的灯还亮着,这让我欣喜,爷爷还没睡,我得去他那儿闹腾一会儿,心里想着。
在爸妈房间里寒暄了几句便朝着爷爷那走去……
我轻轻地扣了一下门,小心地推门而入。Oh!MyGod!房间里充满了呛人烟味儿,朦胧中看到爷爷嘴叼着一根香烟,烟头还留有炽热的烟火凶猛的吞噬着烟草。在暗黄色灯光的照射下,爷爷显得那么苍老,鬓角已花白。一位桑榆暮景的老人孤孤单单的坐在床沿,一团团烟从他的嘴鼻里缓缓飘出。几个烟蒂肆无忌惮地躺在雪白的地砖上,点点烟灰散落在爷爷的棉裤上。他披着一件土灰色的、旧的不能再旧的夹袄,看上去仿佛心事重重……究竟怎么了?是发生了什么事吗?为什么爷爷要借烟消愁?
我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走到爷爷身边。当他看我时,嘴角微微上扬,说道:“孙女啊,怎么,想爷爷啦?”我看出来了,真的看出来了,爷爷笑得很勉强,说话声里带着哽咽。自从奶奶去世后,爷爷就像是变了个人,变得沉默寡言了,没事总喜欢一人待在房间里发呆……
我想开口说话,可一张嘴就被烟味儿呛到。“都怪爷爷不好,我们应该去你的书房聊天,这儿让你难受了!”爷爷心疼地说道。我们爷孙俩顺着走廊来到书房。其实那走廊很短,但不知为什么,和爷爷一起走时仿佛过了半个世纪,好漫长好漫长!是夜,静悄悄的,衬出了爷爷的脚步声,好沉重好沉重!
在书房门外,爷爷随手把一支还未抽完的烟扔在了地上,想用脚踩灭它,脚刚抬起却在空中停住了。略一迟疑,他弯下腰,把烟重新捡了起来,转身走向洗手间,用水熄灭烟头并把它扔在了垃圾桶里。我就纳闷了,怎么今天扔个烟还半天。他回来时,我清楚地看到了爷爷脚上所穿的鞋,我分明记得那双鞋是奶奶亲手给爷爷做的,那时我还问奶奶:“这是给谁的呀?”奶奶满脸洋溢着笑容,“给老头子的!”“老头子?哈哈,老头子”我很新奇的说道。“对啊,你爷爷就是老头子!”“老头子”,多么亲切的代名词啊!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也许正是这双鞋子是奶奶做的,爷爷才不忍心用它去踩灭那不起眼的烟头。这小小的举动,震撼了我!
走进书房,我刚想开灯就被爷爷阻止了,“别开,就这样挺好的!”“好吧!那不开了。“我说着并从书桌旁抽出两把椅子,我俩坐下面朝着窗外。那弯弯的月牙,像一只小船高高的挂在天空中,淡淡的月光给了书房一丝光亮。
静静地,静静地,爷爷终于开口了:“孙女儿啊,你知道吗?你爷爷我闲得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发呆了,一天一天过得太长太慢,有时候都不知道要干点什么。以前啊,有你奶奶在,有她跟我拌拌嘴,聊聊天,现在老太婆走了,你爸妈每天又那么忙,而你要忙着读书。唯独我那淘气的曾孙,时不时跑来找我搭积木,给我讲故事、唱歌,看到他,我真的很开心!小孩子嘛,总喜欢到外面去疯玩,我老了,没那精神劲儿陪他,只好呆在屋里。可呆在屋里,我就忍不住想起老太婆咯!回想以前的日子,那个幸福啊……”我知道,爷爷这些都是心里话,他只能跟我讲。说着说着,泪水缓缓地顺着布满皱纹的脸颊滑下,即便是在黑夜,我也能借着那月光看到那晶莹的泪花在老人的眼眶里打转。
看到爷爷这样掩藏心中的痛,我揪心的疼……
从进书房到现在,爷爷的左手一直藏在上衣的口袋了,好像揣着什么东西!我以给他泡茶为由,起身开了灯。我侧着身,清楚的看到爷爷立即背对着我,用衣袖擦拭着眼角的泪花,说道:“你开灯怎么不告诉我呢?”爷爷的口气中略带责备,我也没放在心上,大声地说:“我给你泡茶嘛!黑灯瞎火的,我怎么看得清啊!”“这倒也是。”我嘴上是这么说,其实书房里就算不开灯也完全看得清,我只是想看看爷爷的脸!
冒着热气的水从饮水机跑到了爷爷那只用的早已褪了色的茶杯里。我捧着茶杯,小心翼翼的走到爷爷身边,一边递给爷爷茶水,一边小心的问着:”爷爷,你手里拿着什么呢?“我不知道我这么问,爷爷会怎么回答,那颗心中啊,砰砰砰直跳!”哦!其实也没什么,只是一张照片!”爷爷的回答令我吃惊,原以为爷爷会斥责我:小孩子管那么多干什么!爷爷缓缓伸出了他那只粗糙的手,条条裂缝张牙舞爪镶嵌在爷爷手上。爷爷老了!
爷爷慢慢地张开手,在灯光的照耀下,我看清了。这照片是奶奶的一寸照,我甚至记得这张一寸照是爷爷陪着奶奶一起去照相馆拍的。花白的头发,一双微微凹陷的眼睛,微笑着!即使皱纹早已爬上了额头,但看起来依旧美丽。这就是我和蔼可亲的奶奶啊!我看着相片,滴滴泪珠掉落下来,终究忍不住哭了!爷爷再次侧过身去,用那已经湿了的衣袖擦拭眼泪。古人云:男儿有泪不轻弹!恐怕是因为这个,爷爷才转身背对我吧!
我走到书桌旁,开启电脑,打开了一个视频。是在奶奶六十大寿时爸爸给拍摄的。那时生活条件差,科技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视频是黑白色的。看着那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个个笑得合不拢嘴……泪水止不住的哗哗地流!
那夜,爷爷还跟我讲述了他和奶奶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的故事!多么美好的往事啊,怪不得爷爷这般不舍!
情深似海,恩重如山,才会祈望生生世世为夫妻,我多么荣幸能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爷爷奶奶对彼此的爱,都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即便奶奶去了远方,但我相信他们对彼此的思念是不断的,就像一根缠绵的电话线,永远连接着两颗心。
希望下辈子,爷爷奶奶还能成为夫妻!
我,还能成为他们的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