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小说 > 留师序_1200字

留师序_1200字

2015-06-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甫有韩昌黎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然观吾师,非囿于此也。

  余等学也有十许年矣,然洵逢语文,自遇师始,乐语文,亦自遇师始。其为师也,亦为吾友也。

  逢其课,常笑语不断而独有所得,妙语连珠,妙趣横生,笑之愈狂,思之愈深。亦有闻悲鸣哀乐,胸怀抑痛而不禁泪湿沾襟。捧书而读,感爱之深,恸悲之切,愁人之愁,悲人之悲,他之情仿若身临。

  余等同处一室,听文如赏曲,品文如嗜酒,信有醉人之姿,更有养人之态。室简,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不可见,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亦非能及也,然思不囿于室,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聘怀,纵情于天地间,触目皆是有情,入耳皆是有义,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不失为大气之人,不愧为国之栋梁!

  舍师不下,愿师与吾等同在,定不负师之所冀。

  因师之所在,夫春有惊雷声声,溪复长流,远山青黛,粉蝶竞相扑;若夏,风携雨俱来,云与情先至,池上有萍,萍下有鱼,芰荷羞涩,敛眉轻笑;秋也,枫叶炽红,红于二月花,秋草黯凋,冷槐静默,凉月如水,星空如海;冬悄至,寒影凄惶,暖阁盈笑,灯火阑珊,巷陌流光,瑞雪轻覆之处,一缕梅香踏雪而来。

  因师之所在,幸得尽览三潭映月之风光,饱赏赤壁旧地之壮景。若夫青山隐隐,绿水迢迢,溪桥柳细,草熏风暖,蓦得情一动,意微涩,辄寸寸柔肠,盈盈粉泪。边塞思乡之笳笛声,入耳皆是苍凉;江南柔情之笙箫,听者悲甚于喜。从吾师习,景非此景,物非此物,景有情,物亦有感,中有千千结,剪不断,理还乱,胸怀柔情方得尽览美景、美物、美性情。

  因师之所在,一腔正气,满怀豪情,壮志凌云,鲜衣怒马,欲上九天揽月,欲下五洋捉鳖,望成鲲鹏展翅,背负青天。雄关漫道,今从头越。愿为大鸟,睥睨斥鷃;愿为雄鹰,傲视昆鸡。可以登五岳,渡秦淮,游阆苑,醉蓬莱,细数指间光阴,看尽红尘繁华。坐茂树以终日,濯清泉以自洁,独上高楼,望尽天下逐利途。敢动真情,不惧流泪,倾尽心力,胸怀吾民,怀吾国,怀世间万物!

  舍师不下,诚愿师与吾等同在,定不负师,定不负师!

  人生如朝露,相逢不易,相聚苦短,情之相守愈难。吾等皆少年,更重情义,念昔时教诲,胸中隐痛,因而更惜时下光阴,惧师去而辍吾等苦守也,泪落!不舍邪,不舍邪!但一朝人散,再欲复聚,尚可得乎?怕也是再见之时,重逢之刻,不相识,如陌路。

  师之年与吾等相差非远,视之为友,为敬为爱!师亦喜嗔吾等孩性。本自念此情此景虽不及天长地久,但草木一秋,三载眨眼光阴尚得朝夕相处,然竟不可得!哀乎,哀哉!

  嗟乎!吾等不舍师,愿师亦如此,同留,同处,同相伴!求一方学室,师与吾等同在,以期吾等成而熟,以待吾等学而精,以搏汝欣而笑:如此而已。今若先舍吾等而去,怕也是一在天涯,一在海角,影不相依,情不相传,谁复待吾等幸得成乎?吾等只愿,此生青春韶华珍贵,万莫缺席。师若欲去,痛哭流涕亦不得挽留,唯愿,唯求!留,则生也无憾;否,则倾尽此生也未及追悔。

  言有穷而情不可终,吾所能为者,不过为文一篇。其然乎?其不然乎?

    高一:赵晓迪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