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二)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二)

2015-06-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文猜想十二】“布鞋院士”,安静学术不掺功利名

  一、作文素材

  2014年4月21日,人人网流传一张照片,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不是来做脱贫报告的,而是一名中科院院士,叫李小文,是遥感技术专家。据《经济观察报》2009年报道,当时61周岁的他每天能喝一斤二锅头。

  李小文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里作报告的照片一经上网,便引发了网友的有人说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意思是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

  2015年1月10日,被网友称为“布鞋院士”的中科院院士、北师大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李小文,因病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享年67岁。而就在4天前,他刚刚获评“感动师大”新闻人物,“一双布鞋,一点素心,三分侠气,伴你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颁奖词成了他一生总结。

  二、构思点拨

  人们今天悼念李小文院士,并非要求其他人也跟他一样,衣着朴素、脚穿布鞋,视每日一斤二锅头为生活幸福,这只是他个人的生活习惯而已。人们更加感念的,是他平和、本真、随性、侠义,特别是能谦虚对待每一个人。

  纯粹、率性、简单,或许正因为当下这样的学者太少,李院士才会如此走红。君不见,现在的学术界日益功利化,学者们都忙着评职称、拿课题、出书出镜,学术造假、学历掺水、论文抄袭、科研经费沦为“唐僧肉”等事件层出不穷……急功近利之下,潜心研究的大师越来越少,争名夺利的“砖家”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语境下,“布鞋院士”的走红似乎成了一面镜子,折射出人们对这样简朴的大师的期许,和对学术界功利现象的厌恶。“布鞋院士”让世人看到:专注自己研究领域、生活简朴、工作认真、做人踏实的学者更令人尊敬。

  李院士的低调随性,来自于对学术的单纯的热爱,这也是我们暌违已久的一种精神。正因为有这份纯粹,他才能保持住对学术的赤子之心,知道得越多,就越知道自己知道得少。在美国留学期间,面对80年代黄金时代的繁华,他只做两件事,研究和看小说,并称之为“知识分子最大的乐趣”。这份平静的心态告诉我们,安安静静的做学问,会有多美。

  李小文等众多国士所代表的精神,是可以称作“国魂”的品质。他们往往不为人所知,却怀着舍身报国的拳拳赤子心,披荆斩棘地为国为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们是冲在最前线的敢死队和宁折不弯的民族脊梁;在天下太平之时,他们是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的无名英雄和甘于幕后的中国梦筑梦者。长期以来,他们获得的目光不是太多而是太少,难得的关注于他们来说不啻是加倍的动力。李小文们这样为国为民、夙夜匪懈的国士们,太需要舆论多一点的关注、多一点的支持。

更多相关文章>>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一)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二)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三)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四)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五)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六)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七)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八)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九)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一)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二)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三)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四)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五)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