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三)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三)

2015-06-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文猜想十三】诗人离去,浮躁社会需心灵滋润

  一、作文素材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90年代初期,很多高中生是伴随着汪国真的诗歌名句长大的,在笔记本上,在贺年卡上,在日记本里,汪国真用诗歌给一代人励志。

  在近期举行的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汪国真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向世界重申中国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改革决心。这使得汪国真的诗歌作品更广为人知。

  二、构思点拨

  诗人汪国真的离去引发了很多人的追忆,其实,除了惋惜和悼念诗人汪国真本身,还因感怀和祭奠这些诗歌一起陪伴过的青春。

  不知从何时开始,不仅是“60后”、“70后”甚至是“80后”都开始了怀旧。重温青春甚至成为国产电影的票房灵药,从《致青春》、《小时代》、《同桌的你》到最近上线的《左耳》,很多桥段、场景,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让我们重温了一把青春岁月,是祭奠,更是宣泄。然而,青春究竟是什么?现代年轻人的青春究竟需要怎样的激荡?这值得思考。

  不同的年代一定会有不同的青春感怀,但是伴随着年轻人青春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不能缺失,那就是精神的浪花。尽管汪国真的诗在文坛上褒贬不一,但是作为一种浅而易懂的汪式心灵鸡汤,它是陪伴一代人走过青春迷茫的正能量。

  在信息碎片化、文化快餐化的当下,我们不缺“段子手”,但是真正能够触动心灵的鸡汤并不多;我们也不缺对青春的怀念和定义,但是通俗文化、通俗电影里把青春的迷茫和肆意简单贴成“打架、喝酒、泡妞、堕胎”之类的标签,对于正在经历青春的年轻人来说,又会是怎样的信号?所以,如何给年轻人精神给养,让他们的心灵更丰富,这也应该是从汪国真离去延伸开去的一个思考。

  2015年的春天,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经意间,准确地表达了人们内心对“诗与远方”的需要。那10个字,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大家共同渴望而又难以达成的一场远行。那10个字,用汪国真的文字翻译的话,就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更多相关文章>>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一)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二)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三)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四)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五)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六)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七)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八)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九)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一)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二)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三)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四)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五)

梁挺福:2015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十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