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5北京高考作文二选一 选择需果断

2015北京高考作文二选一 选择需果断

2015-06-04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5年高考语文北京卷作文改为二选一,这是继2014年微写作三选一之后,体现选择性的又一次尝试。对此,媒体报道几乎都是利好消息。

  北辰在解读中指出,面对不同的题目,考生的写作水平常常表现出浮动状态。为更真实地测出考生稳定的写作能力,给不同特点的考生更多选择,高考作文设置二选一的试题供考生选作。(《北京考试报》2015年1月24日第6版)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命题将让考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更容易彰显个性,同时也有助于考生在考场上选择自己喜欢的文体、论题等,写出好文章。(《北京青年报》2015年1月17日A05版)

  高考作文二选一,确实能给考生更多选择,但是选择本身,是要消耗时间和精力的。所以说,选择未必简单。本人有过高考作文二选一的经历,那是1977年12月,在内蒙古参加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考试。当时,因为没有明确的考试内容和范围,也没有参考样卷和模拟考试,大家对作文题目的猜测五花八门,如寒风一样在考生中间传播,让首场语文考试的紧张场面多了几分神秘。都知道语文考试必考作文,但出乎意料的是只有作文,而且有“在红旗下”和“谈实事求是”两个题目,要求从中任选一个。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面对两个作文题目,一系列问题瞬间涌现,令人惶恐:哪个题目好写?能写好哪个题目?写哪个题目得分更高?凡此种种,不得不想,却又根本想不明白。经过三番构思五次比较之后,我开始以“在红旗下”为题,列提纲,打草稿。在往答卷纸上书写题目的时候,有关“谈实事求是”的构思不时闪现,觉得更有话可说,于是决定换题目。改写“谈实事求是”,我担心时间不够,不由得加快书写,结果是有惊无险,终于赶在考试结束钟声响起之前完成任务。

  回想高考作文二选一的经历,多是纠结和焦虑,至今心有余悸。答卷的遗憾之处历历在目,没写完的“在红旗下”,字迹还算工整,只能被轻轻划掉,而“谈实事求是”的字迹潦草,一行比一行歪,左低右高,像一把微张的扇子,实在难看。庆幸答卷纸是没有格子和字数限制的白纸,容我半途换题;庆幸纠结的时间还不算太长,容我完成任务。当然,也要庆幸作文题目是二选一,让我能有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题目,写出好文章。

  如今,考生提前半年就知道作文是二选一,又有多次模拟练习的机会,还有如《成大事者不纠结》等书籍的励志,或许根本不会再有如我的经历。当然,现在也有新的情况,如考试时间只能让大多数考生刚好完成试卷,容不得在选择时过多比较;又如答题卡的作文纸有字数限制,容不得半途更换作文题目。

  选择即纠结,纠结就难免消耗时间和精力,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过分纠结必然影响完成任务的进度和质量。所以,我想要提醒考生的是,作文二选一,选择需果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