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秀_3000字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秀_3000字

2015-06-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文材料】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秀”作为英语“show”的含义字,起初是指演出、表演,后来引申指戏剧性的场面。“秀”还作为语素,相继衍生出一批“秀”系词族,如“秀场、秀服、作秀、餐厅秀、告别秀、脱口秀、政治秀、名人秀、处女秀”等。

  在现代汉语中,“秀”含有清丽、俊美、聪明、灵巧、特别优异等意义,它是一个令人喜爱的褒义词---“优秀、秀色可餐、内慧外秀、后起之秀”是对人的赞扬之词;而“秀”也会遭到嫉妒---“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甚至弄虚作假,装样子骗人---“那人惯会作秀,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可以说,外来词“秀”是一个中西合璧的音译兼译词,“秀”是外向型的,是奔放的过程,是出于种种目的向公众展示自己的“美好”。如今“秀”行天下,时装秀、明星秀、超女秀、新人秀、博客秀、个性秀、才艺秀、校园秀……还有种种“作秀”,不一而足,甚至连一向正统的政府官员也来个“政治秀”“走访秀”。

  如今“秀”行天下,你有过什么样的经历或体验?你有怎样的理解或看法?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这道作文题,材料中的提示,提供了各行各业、多种多样的“秀”现象,题材范围比较宽泛,考生有话可说。它给考生提示出了写作的角度和思维的指向,这样考生在写作时就能较快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联想到多方面的内容。有了这些提示,其写作内容上便是非常开阔的,留给考生的发挥余地也是很大的,在写作时,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或感受,择其一个方面,在“提示”的引导下展开想象的翅膀,遨游在广袤的世界里。

  考生可以用记叙文或小小说的文体来写“秀”。用故事的形式再现“秀”的场景,通过事件来表现“秀”的种种---敢想敢干的“秀”、“秀”出真我、“秀”出精彩、……这个故事,可以是自己的经历或体验,也可以是他人的奋斗或追求……

  可以用议论文的文体写出对“秀”的见解或看法。可以从“秀是什么”“秀的影响、作用或意义”“对待秀的态度、方法”等等方面立意。人世间情,中外人物尤其是中外有一定知名度的青少年经过筛选,都可用来摆事实、讲道理,层层深入逐步阐明“秀”的内涵以及自己对“秀”的看法和见解。

  【参考范文】

  坚持梦想,“秀”出实力

  毕赢

  什么叫秀?“秀”源于英文“show”,含有“表现、展示、表演、炫耀、活动、节目”之意。近年,电视台推出的“我型我秀”和“星光大道”等栏目,把选秀节目推向高潮。这类节目给了那些勇敢的普通人一个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

  当超女、快男红遍五湖四海的时候,“文学超女”也在打造一夜成名的传奇。由着名作家王蒙担任总顾问、郭敬明任总监制的第一届“THENEXT·文学之新”新人选拔赛经过15个月的PK,终于落下帷幕,中国传媒大学学生,“80后”女孩萧凯茵获得总冠军。有人预言,萧凯茵将是下一个郭敬明。而萧凯茵在参赛前甚至还未发表过大块的文学作品,她几乎是一战成名。

  “文学超女”的一战成名并非偶然。这次“文学之新”大赛是由王蒙、张抗抗、刘震云、海岩、周国平、王海鸰等着名作家担任评委,经过层层不断PK,萧凯茵才脱颖而出的。如果没有坚持梦想,“秀”出实力,萧凯茵能创造精彩吗?

  凯茵获奖的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她“坚持的梦想”——创作路她在10多年前就已经踏上,她从小就热爱看书写作,悄悄写着“只给自己看”的小说。有主见、求完美、贵坚持,不仅让凯茵积累了创作的基础,也使她能在漫长的15个月里凭借实力持续稳定发挥。

  在英国独立电视公司着名的选秀节目《英国达人》中,年龄有点大(47岁),长相有点雷人(身材臃肿、相貌普通),打扮有点老土(顶着一头乱发),说话有点语无伦次的苏珊?博伊尔上了台。音乐响起,苏珊开始演唱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曲目《我曾有梦》。就在她开口的一刹那,奇迹发生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立刻被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天籁之音所震撼,所有的鄙夷瞬间化成了倾慕,掌声雷动。

  这一幕,成为当时全球网络点击量最高的视频。她比赛的视频收看人次在短时间内就突破了1亿,远远高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1850万人次)。苏珊成为了媒体的关注焦点,各种各样的访谈节目和唱片公司都向她发出了邀请。

  大家是否知道苏珊大妈一夜成名之前,是35年长长的永不放弃的“秀”,最终凭借着实力“秀”出了“儿时的梦想”。

  韩寒从“新概念”作文大赛以《杯中窥人》引人关注,到出版以自己的中学辍学经历为背景的第一本小说后一炮走红;李宇春从“草根”到现在被被人们认为是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和传奇性的流行女歌手;刘伟从十岁时因一次意外失去了自己双臂的北京男孩,到现在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用双脚流畅地弹奏《梦中的婚礼》被人誉为“中国达人”之“断臂钢琴师”;……他们哪一个不是靠坚持梦想,凭借实力,创造精彩的呢?

  唯有坚持梦想,“秀”出实力,才能创造精彩!

  【佳作评析】

  本文立论角度可嘉。作者选用“文学超女萧凯茵的素材”和“我曾有梦苏珊大妈的素材”这两个典型的论据来阐述“唯有坚持梦想,‘秀’出实力,才能创造精彩”这一中心论点,论据新颖,论证有力;而后作者再概括韩寒、李宇春、刘伟等众多“靠坚持梦想,凭借实力,创造精彩”的例子,从面上进一步论证中心论点。可以说,本文运用“点面结合”的论证方法,再加上典型素材的深入剖析点化,让全文充满了不可辩驳的逻辑力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