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遵守承诺是一种美德_3000字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遵守承诺是一种美德_3000字

2015-06-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如果承诺是一片蔚蓝的天空,那么你将会让人感到了信任和舒心。当你抬头观看那一片天空时,你会是那么的舒服。你会发现小鸟是那么的开心翱翔;你会发现白云会是那么的悠闲漂浮;你会发现阳光会是那么的灿烂。如果承诺是一支笔,那么你将会令人感到放心。当你用一支笔将你心中的快乐,忧伤,秘密,睿智,人生思考,全都写出来时,你会发现你多了一位知心的朋友;你会发现你的快乐,忧伤,秘密,睿智有人与你分享;你会发现自己更加开朗,沉稳。

  请以“承诺”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

  【思路提示】

  1、遵守承诺是一种美德

  2、履行承诺,是对他人或社会尽责

  3、履行承诺的人受敬重

  4、遵守承诺是发展的长久之路

  5、诚信是人最基本的品质,是其他一切美德的基础。

  6、诚信也是一种资本,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保障。

  7、生意场上失信将受到经济惩罚,生活中失信同样会受到惩罚。

  8、战场上兵不厌诈,商战中要讲究策略,生活中有时也需要善意的谎言,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不诚不遵守承诺的政府,赢得民心。

  【写作例文赏析】

  坚守承诺

  人生似舟,承诺是推动舟向前的波澜。人生如瓶,承诺是装点瓶美丽的花朵。在生活中,只有有了承诺,才会使我们不断实现目标;在实现中,我们才能找到生的意义和伟大,所以我们需要承诺。然而、承诺是靠坚守来完成的!

  坚守承诺,是一种考验。

  我常常思念远古,心仪古人生活着的那一个充满人格追求的时代,那是一个处处信守承诺,充满责任感的时代。在那些谦谦君子文质彬彬的风度背后,是闪光的信守承诺铸就的考验。荆柯唱着苍凉的易水歌毅然决然而去,支撑着他的是一腔对国君的忠诚和满怀对誓言的忠贞;蔺相如奉璧使秦,在杀机四伏的秦廷上大义凛然,怒斥暴君,凭的是他对自己许下的完璧归赵的诺言的践行;商鞅城门立木,五十金重赏搬木者。百姓诚服,新法得以顺利实施。难得的是百姓对商鞅承诺考验。

  坚守承诺,是一种责任。

  还记得不顾美国高官阻挠坚持返回祖国的钱学森吗?他以自己的一份珍贵的执着承诺,为我们解释了普通人也能够坚守承诺的分量!正是他的坚守承诺,坚守对于祖国的热爱之情,才得以突破了美国无理的阻挠,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为中国的火箭飞天做出巨大贡献!然而,是什么让他得以排遣遭监禁期间的无边的孤独呢?是他对于祖国的爱的誓言,还有他对于自己对承诺的坚守!当他面对监禁期间的孤独与寂寞时,他将承诺化为对国家的一份责任,他继续思考自己的科学问题,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这些在常人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举动,却让承诺在坚守的中得到适时的心灵变通,以读书与思考消融寂寞。责任,让他保持了达观的心态,也让他坚守的步伐更加稳重扎实!因而,在坚守的过程中,将承诺转化为责任作,会让我们前行的道路走得坚定而不沉重!

  坚守承诺,是一种扞卫。

  “刚直不阿,留得正气凌霄汉;幽而发愤,着成信使照尘寰。”身陷囹圄的司马迁,坚持自己对“史”的承诺,拒绝美言取悦汉武帝,虽然身陷囹圄,他仍能够坚守“事实”的信念,坚持太史令的职责如实记载汉代的史书,扞卫了史书的价值。因为执着于承诺,他不辞劳苦踏遍中华的山山水水,把世间早已湮没的许多沧桑变换成笔端惊世的华章流溢于华夏史坛……司马迁坚持自己“承诺”的秉性,彰显了自己人格的伟大!

  我们呼唤坚守承诺,因为承诺是人生之基。一点瑕疵便可使价值连城的美玉掉价,区区蝼蚁亦可毁坏千里大堤,承诺之基经不起触动。君不见,从白手起家到产品销及全球的丰田,只因不不守承诺,便让世人的目光由羡慕转为惋惜。

  康德说:“一生中,只有两样东西让我仰望终生:一是头顶的星空,二是心中的道德律。”星空因圣洁令人瞻仰,而内心的道德,心底的承诺,更因其可贵、崇高,令人恪守终生,不敢逾越。

  朋友,请铭记太阳的灿烂,它坚守自己的承诺;请呵护蜿蜒的溪流,它为了承诺不断改变自己的方向!它们都在坚守自己的承诺,它们都为了追求而学会坚守。而我们,作为有思想会思考的人,人生的路上,我们坚持“上下而求索”的承诺,把坚守作为追求的根本,我们才能实现人生的追求。

  蓦然回首,凝视前方,悠扬的歌声荡起我们坚持追求的方向——-

  我们坚信:既然选择了承诺,就要风雨兼程地坚守;

  我们知道:既然选择了风雨兼程,便要懂得选择坚守承诺的方法!

  【名师点评】

  这篇满分作文立意准确,事例典型,富有文化意蕴。

  ①本文根据题目材料准确提炼出“坚守承诺”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议论。文中,为突出主旨,作者多次点题,确保了文章中心鲜明,体现了考场作文的根本要求。

  ②事例典型,层次清晰。为论证主题,作者精心选择荆轲、蔺相如、商鞅、钱学森等中外名人事例为论据,多层次多角度进行论证,使得文章内容充实丰满。

  ③多次引用名句,并由此再次联想,反复咏诵,诗句的巧妙引用、活用增添了文章的文化韵味。

  兑现承诺

  承诺很美,很容易让人陶醉,因为它是甜言蜜语的艺术品。美的让人沾沾自喜,觉得拥有了承诺,便拥有了全世界。风起云涌之时,却不懂得如何面对承诺。

  何为承诺?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古人语云“践约如偿债”,谚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俗话说“一言九鼎”等都是对信守承诺的最好诠释。

  居里夫人的心在实验室,她许诺,为人类和平而发现新元素,放射性元素放射出的射线绘制的云空图便是她眼中最美的景色;球迷们的心在场上,他们许诺给球迷精彩,球飞出时的轨迹便是他们眼中最美的风景;雷杜德的心在玫瑰花上,他许诺,给爱情以永恒,画纸上的玫瑰花便是他眼中最美的风景。这又是承诺的风景,承诺的力量,承诺的心。

  承诺需用生命践行。

  尾生与女子约,女子三日不至,遇大雨,尾生抱柱而死。每次想到这个故事,总让我回肠荡气,感慨不已。君子言必信,行必果,尾生该是一个君子了,一个人格魅力光芒四射的君子。为了那一个或许并不怎么重要的约定,为了践行自己的诺言,竟用生命的绝唱来扞卫它。尾生让我看到了承诺的可爱,那是一种出言不贰的承诺。

  承诺,需用信念点燃希望。

  信念是点燃这火花的火柴。这火花便是承诺!他,一个满腔爱国热情的青年。抱着救国救民的信念与热情来到日本学习,他要国人身体强健,去打退入侵者。但中途他改变了思想,弃医从文,因为他知道,国人光有个强健的体魄是不够的,更需要的是思想——爱国的思想。因此,他回到祖国,拿起笔作为他革命的武器。他没日没夜地习作,一本本充满爱国思想的小说、散文在他的笔下出现。他拥有满腔的热情,这是他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一个对亿万万同胞的承诺。他用他那宽大的肩膀撑起了这个伟大的承诺,使人民的思想不断地进步,使他更充满了自信!

  这是承诺的力量!他,就是鲁迅!一份信念,一份思想,迸射出承诺的火花。点燃每个人心中的火焰,带给人一份追求与毅力!

  承诺需用美德呵护。

  孔子的弟子曾子是个非常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对孩子不讲信用,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对孩子守承诺,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品德。

  曾子杀猪取信,遵守诺言,看重的是培养孩子的良好美德。因为他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面前,父母的话一定要算数,千万不可失言。失言不仅失掉了父母的人格,更严重的是在孩子心灵深处播下了不守信誉的“霉种”。

  承诺系着关怀、信念、分担、追求和爱的五彩绸带,在世界的两端来回奔跑,它是一座信任的桥梁,一股永不言败的力量!原来这就是承诺:一份信念,一份关怀,一份分担,一份追求,一份荣耀……

  莫轻易许下承诺,莫让承偌流星流星般坠落。

  【名师点评】

  作者准确理解了“材料”导引的含义,含义既明,便思如泉涌。文章先破后立,否定沾沾自喜者。接着以孔子等名言,正面证明论点初析理;再以尾生、鲁迅、曾子,都是信守承诺的的典型例证。文章说理充分,论证有力,一气呵成。既有逻辑思辨的力量,又有形象思维的艺术,的确是一篇较为成功的情理交融的议论性散文。

  信守承诺

  昙花从不为她鲜艳的短暂而暗自哀怜,因为她承诺将自己怒放的那一刻写进了天地的长卷,万物无一不记得这瞬间但永恒的娇美;朝露从不为她光华的瞬息而顾影悲叹,因为她承诺用自己闪耀的那一秒照亮了世界的一隅,众生无一不怀想这瞬间而永恒的清丽。一句承诺不是说出口就消逝的烟雾,而是口到、心到、行到的坚定信念,才是开在枝头上的花朵。

  你答应我的我都记得,但是你却忘了你的承诺,不是说好彼此都不再联络,准都别再犯错,这是海明威海的《你的承诺》;我要让你重获原来的生活,认定了一辈子的承诺,这是黄家驹承诺;一个承诺在最需要的时候没有兑现,那就是出卖,以后再兑现,已经没什么意思了,这是张小娴的承诺。承诺,不只在于时间从洪荒而来的脚步;也不只在于风声从亘古而至的呢喃。承诺意味着什么?

  承诺是具体行动。

  众所周知,海尔集团的总裁张瑞敏是一个极讲诚信的人,他曾经许下承诺:海尔电器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有一次,一位顾客因电冰箱的使用方面出现了一点小问题而去找厂商质问。这件事传到张瑞敏耳里,他立即派人调查,确认确实是由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小差错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后,便把那一批生产的电冰箱全都聚集在一起,甚至发出通知回收已卖出的电器,一起砸掉。这就是轰动一时的“海尔集团张瑞敏砸冰箱事件”,海尔集团也因此赢得一个良好的声誉。就因为这一个承诺,海尔家喻户晓。承诺,不仅仅是说说而已,你必须要付诸实践。当然,承诺也并不是需要多么的轰动,多么的非凡,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能够体现出来……

  承诺是说到做到。

  有一次,曾子要外出,他的儿子硬是哭个不停,于是他妻子就哄着儿子说“儿子乖,别哭了,等你父亲回家我们就杀猪给你吃”,他的儿子也就不哭了。傍晚时分,他的妻子刚进门就看见曾子在磨刀,一脸的莫名其妙。问曾子在做什么?曾子说“你早上不是答应儿子,等我回来杀猪给儿子吃吗?”妻子说:“我当时只是为

  了让儿子不哭而哄着他玩的。”曾子立即说道:“我们作为父母的,不能这么做,对孩子,我们从小就得给他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说到就要做到!如果我们从现在

  就开始用语言哄他,敷衍他,他长大后势必是个不讲诚信,不重承诺的人。”以今人的眼光看,或许曾子有一点书生的迂腐之气,然而正是这种呆气,让他的诺言显

  得更加光辉。

  然而,承诺的对面是什么?

  曾几何时,我们见过这样一则广告:画上有绿油油的草地,草地上一头奶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旁白说着“提取优质原乳……”画面转到厚重的灰白世界,在运作中的流水生产线上,一罐罐铁盒生产了出来,旁白说着“无菌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管理,上千道检测程序……”画面转向一个个似乎很先进的设备,最后画面转为一个个母亲幸福的笑脸,旁白说“XX牌婴幼儿奶粉,国家免检产品,妈妈们最好的选择!”广告到此为止,绝好的承诺。

  诚然,要获得这一称号实属不易,只有十分优秀的产品才能获得国家信任,允以免检。所以免检产品都是没有问题的。承诺是金,老百姓懂得。

  然而,没有问题,这也是一种问题。

  有人说过一句话:干一行,毁一行。当获得了国家的信任后,为了利益,他们抛弃了良知,抛弃承诺。

  好一个“国家免检”!好一个妈妈们最好的选择!当数以百万计的妈妈们兴高采烈地买下这些奶粉时,阴霾便笼罩在她们的头顶,若干年后,越来越多幼儿肾结石的病例发生,心力交瘁的母亲们终于发现头顶上的阴霾了,上面骇然写着两个字:“三鹿。”

  承诺缺失,没有问题所造成的问题,比曾经存在过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来得严重。

  向前看。

  我们的社会,从来不乏诚信的土壤。当承诺的细流涓涓流淌,我们的社会将变成诚信与幸福的海洋。三毛说:“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春花开尽春又来。”让我们在心田种上承诺之花吧,呼唤坚守承诺,从心开始,开得心莲朵朵,收获沁脾芬芳。

  一句承诺,一辈子,一生情。

  【名师点评】

  该文立意明确。文章写得铿锵有力。用这些假设的排比句把社会上的反面现象批驳出来更有震撼力,真正好的议论文需要有情感,这篇文章非常有情感,看了能感召读者,语句运用十分流畅,事例运用也十分恰当,是篇很好的文章。

  撑起一片诚信的蓝天

  有人曾问我:“诚信是什么?”我说:“诚信是清泉,能说清你节操的一眼清泉。”有人曾问我:“诚信是什么?”我说:“诚信是浑然天成的美玉,容不下半点垢点。”也有人问我:“诚信是什么?”我说:“诚信是花,能给整个世界带来芳香的花。”

  是啊!诚信是清泉。

  我们生活的世界太需要这样的清泉,我们的周围有太多的欺骗和谎言,我们多么想拥有一片承诺于人,守信于人的蓝天,有人因为欺骗而失去了最珍贵的友谊,有人因为谎言而众叛亲离,也有人因为欺骗而走上了生与死的边缘,试问,我们身边没有欺骗,那该有多好啊!有人为了信守承诺而至死不渝,那桃园里的三拜首,岂能忘记?关老爷的诚信又怎样?面对高官厚禄,面对加官进爵,他毅然过五关斩六将,留下千古美名,只为一个“信”字。

  诚信是玉,是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玉。

  它有着玉的清洁,它有着玉的高贵,它更有玉的坚贞,历来文人学士以玉为友,以玉为伴,这就是玉与信的融合吧!他们在玉的身上学到了信,一个传唱千古的立身准则。“言而无信,不知其可”。古人也有无信的代表,一代豪杰吕布,手持方天化戟,身骑赤兔烈马,那是何等威风,何等的英雄,可到头来,却为一个“信”字搭上了身家性命,他把承诺别人的话当作儿戏,只仗自己一身好武艺,那是他愚啊!那是他无信啊!假若给他一个机会,一个从信开始的机会,历史或许真的要重写。

  诚信是花,是一花一世界的豪语。是的,我们的生活更需要鲜花来装点,我们的人生更需要鲜花来陪伴,陶渊明先生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诺言,与菊花结缘,他守望着那一棵棵诚实的菊花,活的多么自在,又怎愿与那充满欺骗,黑暗的统治势力同流合污?他做不到,他也不想做到,因为有那诚信的山菊为他作伴,他生活得很充实,很自然。

  在这片诚信的蓝天,不需要欺骗,不需要谎言,要的只是那清澈的泉,坚贞的玉,芬芳的花,因为在它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字--“信”。

  看!诚信的蓝天下站着三个人,你、我、他。

  【名师点评】

  对于中学生来说,写文章是应该有模式的,虽说我们反对“八股调”,但是没有一个规范的模式,写作就失去了模仿的对象。该生正是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三段式”结构,这才洋洋洒洒,行云流水。开头提出中心论点,旗帜鲜明;

  中间部分三个分论点支撑,自然分作三层,思路极为清晰;结尾呼应开头,再次强调“成功需要付出”的中心论点,且独句成段,以示强调,戛然而止,收尾收得很有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