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渐至佳境_1200字

渐至佳境_1200字

2015-05-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一本红楼,书页间则乐极生悲,人非物换,究竟是南柯一梦,万境归空。静伫冥思,又忆起书中那一朵阆苑仙葩,同时才明白了,何谓常读常新,渐至佳境。

  小学八九岁的时候,我终于取下那本束之高阁的《红楼梦》。当然,我本不是很喜欢这本书,在脑海中也没有留下什么印象,惟独除了林黛玉,我是真的讨厌她至极了。

  两弯似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林黛玉如此娇花照水,弱柳扶风。很多人暗叹。好一个小家碧玉,柔情似水!我认为不然,我不喜欢她言语刻薄,不喜欢她令人压抑的病态,也不喜欢她一句:宝玉、宝玉你好……就让我最喜欢的宝玉哥哥心思粉碎了数十载春秋。那年,我是真的不喜欢她.

  毕业之后,想认真地找一部大作去拜读,所幸《红楼梦》的电视剧再次唤回了我对阅读红楼的渴望。

  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痴情一片,坠入爱河却无奈不辞而别,分路扬镳。不同于初读红楼,我发现凄美的辞藻将这段宝黛之恋演绎得如此悲情淋漓!难忘黛玉随口念出一首《葬花吟》感慨生命的美丽与残忍时,竟让宝玉意乱情迷,恸倒山坡,那一刻我觉得他们的生命连通了,交错了。这也使我动摇了我最初的感觉。我想这本书还是有所亮点的,而且,这样纯净的爱情故事,会出现在黛玉那样一个娇痴爱妒的人身上吗?我暗暗疑惑。

  最近以来,因为同学们之间提起的多了,便开始了又一次的拜读,我想可能是因为我终于能读懂一些了吧,对它,真的是爱不释手。每逢夜阑人静,打开小灯,跨上眼镜,把靠枕靠在床檐,躲在被窝里,静静地揣摩着潜词造句,情节起落。

  终于,这黛玉还依旧如五年前那样自卑,自怜,但是她身上那些隐秘的自尊也被发现了。她性格里独有的叛逆使她处处显得卓尔不群,她排斥世俗,崇尚艺术,每每与姐妹们赏花作诗,总是艺压群芳。一句“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愉怜”。诉出了她的心境。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更写出她哀伤万种,她在清幽的潇湘馆过的是“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湿的日子”她对着菊花轻吟“满纸自怜题素愿,片言谁诉秋心”。她在经历了大观园的狡诈之后,终也叹出“千红一窟,万艳同悲”之绝唱。黛玉卧在床头,听着屋外喜气洋洋的锣鼓,想着自己的宝玉哥哥终与宝钗妹妹成眷属,最终吐出一口鲜血,抱憾香消殒在这深沉的贾府中。一位绝代佳人却落得如此下场,我不禁摇头叹息,黛玉,痴儿啊,你既不是绛珠草,何必还那露水思哪,最心疼她红颜薄命,当真,花容月貌,为谁妍啊。

  读罢,扣上书页,我突然发现,林黛玉在我与《红楼梦》的故事中,同时扮演了一个常读常新的角色,在一次次的研读,一次次的琢磨,一次次的体会之中。这个角色也随着我的逐渐成长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我想,读书与太多事都有那异曲同工之妙,不去读破、看透的话,人生的遗憾,大抵如此吧。

    初三:津度度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