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热爱生命,为了生存,他以一生的力气去捕食猎物,从不曾停止游动;壁虎受到攻击时,为了逃生会断尾分散捕食者的注意力;蚂蚁在火海里凝结成球状,虽然最外层的蚂蚁烧焦了,烧没了,但蚂蚁就是以这种方式延续自己的种族;羚羊在被狼群追赶到悬崖边时,以牺牲一部分同伴为代价,使另一部分同伴活下去……
生命是自然给万物的玉石,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雕琢她。为她装点,使之焕发光彩。
弗里奇说过:人生是一所学校,在那里比起幸福,不幸是更好的老师。路漫漫,远方的路不只有美丽的风景,开阔的康庄大道,还有崎岖回环的泥泞小路,风雨之后的彩虹。许多不幸伴随着我们,教会我们成长,给予我们勇气,磨砺我们的意志。
我想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喜欢不幸,可是命运总是喜欢捉弄别人。
世界超级小提琴家帕格尼尼1岁时险些死于猩红热;4岁时一场麻疹让他又一次与死神擦肩;13岁患上严重的肺炎;46岁时猝不及防的脓疮迫使他不得不拔掉几乎所有的牙齿,牙病初愈,又患上了眼疾;50岁后,关节炎,肠道炎,喉癌等疾病疯狂地向他袭来;58岁吐血而亡。在一般人眼里,他或许是上帝的弃儿,没有幸运之神的眷顾。可是俗话说得好: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必然会打开一扇窗。帕格尼尼3岁学琴,8岁就创作了第一首小提琴奏鸣曲;11岁首次登台演出一举成名。他把苦难当成生命的洗礼,用自己的努力回馈命运。巴尔扎克说过:不幸,是天才的进升阶梯,信徒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帕格尼尼是不幸的,然而生活的苦难成就了这样一位天才。他没有在挫折面前卑躬屈膝,没有在不幸中徘徊不前,而是用顽强的毅力挑战苦难。他的生命就像一部短篇小说,但是小说的价值并不在于长短,而是在于贡献。
生命给了我们去爱的机会,去工作,去玩乐,还能有仰头看星星的机会。我们感激生命。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经得住暴风波涛的人才能扬帆到达彼岸。我们的心经得住暴风波浪吗?
这天中午放学回家,妈妈告诉我姨夫生病去通化了。前些日子匆匆见过一面,面黄肌瘦的他让我好一个辨认,蹒跚的步履,没有焦距的眼神…….不难看出病魔对他的折磨。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知道了还是心下一震。我打了个电话给大姨。
“嘟……嘟……嘟……”就在我手指移动到屏幕上想要挂断时电话才被接起来。
“大姨,这几天还好吗?”
“嗯,还好吧。你放学了呀?”
“嗯,才吃完饭。你呢?吃饭了吗?”
“没呢。”
“别想太多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我听到了哽咽的声音。该是有多么脆弱无助了,才能在一个小孩子面前流泪呢?
命运弄人,大姨和姨夫为生活奔波了大半辈子,到现在还不肯给他们松绑,好像越挣扎绳子越来越紧,难以呼吸。突然想起了塞缪尔说过的一句话:命运是一个瞎眼的,喜怒无常的养娘,她对她所扶养的孩子常常是毫无选择地随意慷慨施恩。不禁失笑。
“好好学习呀。”好半响,大姨控制住哭腔对我说。
“嗯,好!姨夫最近怎么样了?”
“能走路,还能吃饭,就是不能说话。唉。”
“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好,我先不跟你说了啊。”
“嗯。”无力地垂下手指,那个小小的红色挂断键变得模糊起来。
我不禁埋怨起了命运。
为什么这么不公呢?
泪光闪闪中我好像看见了从前那个生活虽苦却每天拥抱快乐的人。
从前那个每次做好吃的都会叫上我的人呐,是不是你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连进食都变得困难了呢?从前那个每天买着小彩票因为中一百元而欢呼雀跃的人呐,是不是你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要承受如此高额的住院费呢?从前那个喜爱画画的人呐,如果你知道有一天连画笔都无法再提起,你是否会任性地无视命运的捉弄,身上的棱角不会被磨平呢?
我害怕了。
害怕生死的离别,害怕阴阳的距离。
“妈妈,我害怕。”
“傻孩子,怕什么?”
“我怕有一天你们都会离开我。”
“总有一天我们要分离,人生,就是这样的啊。人这一生啊,就像是蒲公英。你不是最喜欢蒲公英了嘛。你看,她们无论飞得多高,最终不都是会回归大地。飞呀飞呀,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找到了落脚点,会安心地坚定地向他飞去。爸爸妈妈不会伴你到永远,可是你会找到一个久伴你的人。在找到他之前怎么能害怕畏惧呢?未来的路爸爸妈妈都会陪伴你,你并不是一个人。如果有一天爸爸妈妈不在了,你就抬头看看天空,那颗最亮的星星就是我们呀。无论什么时候都会给你最温暖的光亮。命运就像砂纸,每个人都会被他折磨地体无完肤,身上的棱角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被磨平。但是身体上的痛算不了什么,只有心还跳就没什么大不了的。生死固然让人难过伤心,可是他们也不是无坚不摧的呀,丫头,你说呢?”
“嗯!”扬起满脸沾满泪水的脸朝妈妈绽开了一个大大笑容。
“有人总是在抱怨自己的不幸,那样的人注定不会快乐,他会永远活在不幸的阴影里。我希望你做个坚强的小强,在困境面前不畏惧,不逃避,用自己的双手开辟一片天地。”
“嗯,我知道了!”
你的幸福常在别人眼里。我愿意这样相信。
但愿每次回忆,对生命都不内疚,对生活都不遗憾。
人生,虚幻缥缈。永远不知道下个转弯等待你的是什么。不过,总会有归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