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读圣贤书,闻窗外事_1200字

读圣贤书,闻窗外事_1200字

2015-05-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当我翻开历史书,走进浩瀚的历史世界,展望悠久的中国历史,我无与伦比的自豪、喜悦:我发现汉朝的提花机,耕犁技术比欧洲早一千多年,南北朝时期的祖冲之把圆周率计算到第七位时已经领先世界一千多年,隋朝建造的赵州桥又比欧洲领先七百年……看到这些怎能不令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可现如今,欧洲已是世界发达的大洲,中国却还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真是可叹、可气、可悲!

  在唐朝时期,可谓中国几千年以来最繁荣、最鼎盛、最发达的时期。因为不管是唐太宗李世民还是唐玄宗李隆基,在他们统治期间,都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唐太宗和唐玄宗对统治都有开明的政策,比如对外开放。他们不仅不反对外国人与中国人的来往,而且支持外国人来中国做贸易。

  不仅不此,在隋唐时期,一种选拔人才的制度也诞生了——科举制。科举制的诞生,不仅破除了当时花钱做官的陋习,而且还选拔出有真才实学的人为国效力,更掀起了当时人民读书的热潮,唐朝的对外往来,也打开了这些读书人见识的窗户,所以,唐朝走向中国巅峰。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朝代的更替,到了明清,朱元璋却开始实行八股取士制度,清朝统治者也开始实施“闭门锁国”政策。这两项政策都无不阻碍着中国向前进的步伐。尤其是“闭门锁国”这卷死死封住中国对外往来窗户的胶带。而清朝统治者则还十分乐意如此做,乾隆帝曾对英国说过:“天朝物产丰盛,无所不有,原不借外夷货物以通有无。”中国人居然还自称自己身处“天朝上国”、“老大帝国”。真是骄傲自满、夜郎自大!所以,实行“闭门锁国”政策后,中国开始进入衰微、懦弱、被挨打的阶段。从1840年,英国侵略者终于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到同年6月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再到1900年八国联军的入侵,中国接二连三遭受到欺凌、打压。这是痛惜又无奈的事实!清朝共统治中国两百多年,最后却让中国止步不前。因为这项关闭世界之窗的政策“闭门锁国”及乾隆帝当初对英国的蔑视让领先世界的中国付出惨痛代价。

  中国因为关闭了对外开放的窗户,让中国走向衰落,而也曾关住这扇世界窗户的日本呢?

  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现在要比中国强大得多,也是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因为日本是一个懂得善于学习的国家。在中国最繁荣的时期唐朝时,日本就有大批留学生、留学僧接踵而来,学习唐朝先进的文化、开明的政策。日本也曾实施过“闭门锁国”的政策,但是他们却没有像中国一样衰弱、落后。原因是他们不仅比我们中国先领悟到“闭门锁国”的危害,而且开始实行新的制度——“明治维新”,积极向欧洲学习,并成功跻身世界强国前列。破除“闭门锁国”,实行对外开放,又让日本与时俱进。

  现在的中国,从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到并于1978实施后,中国也慢慢与时代接入正轨,正式开始向前走。改革开放,真的让中国空前绝后发生巨大变化,经济也得到发展。比如深圳,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特区的成立,让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摇身一变变成一个灯光璀璨的大城市。

  唐朝之所以成为当时世界上最繁荣、最发达的国家,是因为唐朝既懂得读圣贤书,又明白窗外事,尤其是窗外事,它严重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兴衰。所以,一个国家发达所在,看它是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也闻窗外事。”

    初一:李亚州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