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多此一举”现文明_1200字

“多此一举”现文明_1200字

2015-05-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当一件废品被细细擦拭,那洁净的是废品主人善良的心灵;当一个人总是因为陌生人的尊重而感到温暖,那令人赞叹的便是一个国度的文明。

  ——题记

  曾读过一篇文章,讲的是张永华先生在美国进修时的一件事:有一天他要出门,房主老太太把一件即将成为废品的擦花瓷瓶细细擦拭,并用报纸一层一层地裹得严严实实,最后又找来笔,写上大大的“易碎擦花瓷瓶”字样。他疑惑不解,禁不住哑然失笑。老人解释:“在美国扔废品,一定要弄得整洁干净才可以扔掉,一是为了别人取用方便,二来更是对取用之人的尊重。”

  我看罢,感到十分的震撼。随后又看到了一些文章,对于这种极具周到和细致的扔废品方式,在美国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约定俗成、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我想,既然大家都这样,那么在垃圾堆里淘宝,便应该成了一件对任何人都方便、省钱而又幸福的事了吧!

  我又想,对每一件废品都不是简单的一扔了事,看似“多此一举”的行为中,这多出的“一举”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人际交往的哲学: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举止文明,更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折射。

  我不禁又想到现在国人的行为举止:垃圾随手乱丢,上了厕所不冲,随意践踏花草,乱吐垃圾、口香糖,在古代遗迹上乱涂鸦……这还是以前世界人民为之向往的文明之邦吗?

  古人云:“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可国民如今的一举一动,又和禽兽牲畜有什么区别?

  曾经无比璀璨耀眼的中华文明如今却变得暗淡,失去了原有的光芒,而历史长河中千淘万漉的珍珠,却被世界的浮华与喧闹蒙上一层沉积的污垢,无法抹去。当道德与利益的天平已经严重倾斜,当人们对文明规范充耳不闻,当人们的心灵为世俗名利所纷扰,我们,是否还能看到文明那微弱的光芒,是否能听到祖祖辈辈的谆谆教导?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名号是否依然无愧的毅力于世,不曾倾倒?

  现在看来,在文明方面,中国的确不能同美国比较。但是我们从小事做起,见到一张废纸弯腰捡起,日常生活中将垃圾分类丢弃,爱护动物,不乱踏草坪,不在树木,古迹上乱刻,真正把居民区乃至城区当作家来呵护,那么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更加美好。遵守法律法规,知法、守法、护法,自觉弘扬文明道德之风,对违法乱纪行为坚决抵制,把自己融入家庭、集体、社会,而爱祖国,热爱生活,那么祖国便会成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有首诗写的好:“文明赞歌轻轻的一声你好浅浅的一丝微笑像一缕春风拂绿了树梢文明的世界需由你我共同创造中国人的握手外国人的拥抱这不是寒暄也不是客套而是在告诉你有你真好……”它写出了我们今天向往的文明行为,但我相信,在明天,今天的向往将成为现实。

  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对一个国家来说,文明意味着高度繁荣的文化、高度自觉的精神;对一个社会来说,文明意味着良好的秩序、优美的环境、纯朴的风气,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友善;对每一个公民来说,文明意味着良好的精神文化修养,从言谈举止到内在心灵的美好。我相信,只要我们举止文明,一样能恢复我国“礼仪之邦”的称号,一样能和美国媲美,一样能让世人刮目相待!

    初一:邓浩澜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