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杯赛 > 文思杯初中组 > [文思杯C组]为第一个鼓掌_1000字

[文思杯C组]为第一个鼓掌_1000字

2015-04-21 来源:文思杯参赛作文

  窗外寒风呼啸着刮过,在冬日里耀武扬威。树秃了枝干,草黄了头发。又是一年冬。

  手中的《鲁迅全集》合上了,厚重的书籍压得我的腿酸疼。现在想来,鲁迅先生,也只有他,敢发出“不为最先”的呼声了。几千年中华文明,“陶冶”出了“枪打出头鸟”、“陶冶”出了“谦虚礼让”之风,真是极为可悲的。

  记得小学图书馆建成时,要选一个“图书管理员”,老师话一出口,教室竟是一片沉默。其实,又有谁不想当这个图书管理员呢?图书馆,就像一座殿堂,里面一定有相当数量的藏书。同学们一个个使劲瞪着眼睛,扬着眉头,身子往前探着――但随即一个个想起了什么,又坐了回去。谁都想举手,但谁都不敢举。害怕,没来由地害怕。

  就在一片异样的死寂中,一个平时沉默寡言的男孩子高高地举起了手。大家互相看了一下。然后,随着这第一只举起的手,“呼啦啦”,手一下子举起了一大片!

  这个场景,直到现在我都清晰地记得。最后的结果,自然是这个男孩子当了图书管理员。后来上了初中一问,那个男孩子竟当了他们班的班长。

  “勇争第一”,这种话是连小孩子都懂得的;可就连大人也不一定能做到。小悦悦遭车碾压,十八位路人,无一站出来做“第一位”,怎能不使人扪心自问,怎能不使人心惊?

  “小悦悦事件”,给整个中国浇了一盆冷水。现在的中国,诚然不会有《药》中的人血馒头,不再有“骆驼祥子”,可并不代表一些东西就销声匿迹了。它们只是以一种看似更温和、更无害的方式出现,想一点点吞噬我们。

  为何“第一位”越来越少了?我认为究其根源,还在于我们的教育。出了陈胜吴广的民族,并不意味着没有羔羊的存在。有人说,孩童就像一张白纸,关键在于你将其放入什么样的染缸。依此而言,从小被教育“枪打出头鸟”的我们,从小被教育“不争最先”的我们,如何出现“第一位”的存在?我们该接受的应是“为‘第一位’鼓掌”,传承这种“第一位”的精神!

  “小悦悦事件”是一剂强心剂,它的药效还远未消失。可它毕竟只是一剂强心剂。

  真正想治疗一个病人,应是根治;真正想使文化传承,应靠教育!中华上下五千年,到我们这一代,更应发扬,而不是被浅薄无知的“熊出没”之流所埋没。

  大人们,你们应该响亮地告诉我们:

  应该为第一位鼓掌!应该向“第一位”学习!

  现在,“小伙子抢救老太”一类的新闻变多了,可我所真正盼望的,是“敢做第一位”、“争做第一位”不再是新闻的那一天。

  窗外的北风渐渐停了,阳光暖暖地从窗户照进来,照在我身上。看那云层,似是镶了道金边。不知为何,我竟然想起雪莱的一句诗: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