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活泼的女孩,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过着平凡人的生活,但是我的经历却是多姿多彩的。
小时候,唯一能玩耍并且感觉到了乐趣的地方就是田野,那是农村孩子的“游乐场”,也可以说是孩子们的“天堂”。那时的我没有去过其他的城市,甚至没有听到过除了崇明之外的城市名字,我总以为这就是最好玩的地方。
儿时的回忆
我从小就是我爷爷带大的,因为父母都在外打工,我只能由爷爷来照顾。从小爷爷就把我当成宝,去哪儿都带着我。小时候父母要打我,我爷爷总是护着我。
从我记事起,人家就经常跟我讲我小时候的故事,说我每次有人来我家,我都会拍拍凳子请他们坐下。没想到,我那么小也会待客之道。
我有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他们是我的发小,无话不说,我们有着一辈子的承诺,不管怎么样都不会失去联系。
幼儿园里,我是个孩子王,总是能想出来奇奇怪怪的玩耍的点子,老师都认为我是个调皮的孩子,听我妈妈说,那时候我是个很霸道的孩子,老师经常向我妈妈告状说我在学校打人,那时候就注定了我是个女汉子的命运。
童年的无知
小学里,我是个比较讨老师欢心的学生,那时候的我已经懂事了,不会做那些幼稚的事情了,渐渐地知道了学校是学习的地方。可是偏偏就是有些人不识趣,因为我小学的时候转过学,刚到新学校就被人欺负,于是就引发了两个班级的战争,原因都是因为我。从那件事以后同学们都疏远我,我一直在尽自己所能的去表现自己,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有人愿意跟我谈心跟我交流,甚至是好朋友。
初中里,相对小学而言更是严厉一点,进入初中必须要先入学考试,老师说预备班是很关键的,那时候是为初中学习生涯打下扎实基础的关键时刻。还记得那时候我最满意的一次考试是年级组第十名,虽然名次不高,但是证明了我确实是在认真的学习。那时候我的名字就成了“99分”。
在初中,我也是出了名的,在那里,只要说到“小辣椒”都认识。因为我很泼辣,很霸道,再加上我的名字,我的绰号就由此而来。那时候我经常参加体育比赛,就连我爸爸都说我像男孩子一样。
初为长辈的骄傲
初为长辈的我还有点不太适应,因为我自己本身还是个小孩子,但是我也很开心,小小年纪的我就已经是长辈了。突然之间变成了别人的长辈,一时间我还是改不了我小孩子的样子,还是跟往常一样的爱玩。我会带着我的小辈们跟着我一起疯疯癫癫的玩耍,而他们都喜欢粘着我,让我带着他们玩。我也是非常喜欢小孩子的,但是也免不了被小孩子激怒。小孩子们非常的天真,打了别人就跑,总觉得打到就是赚到。而我有时候却被他们逼疯了,会追着他们打,完全没有一点做长辈的样子。哥哥姐姐总是说我幼稚,长不大,永远都像个小孩子。
有时候我也会帮着哥哥姐姐管着那帮调皮的孩子,摆出一副长辈的样子教育他们,他们看到我没有害怕的样子,都对我笑嘻嘻的,而我会被他们无邪的表情逗笑。当我不开心的时候,他们却是我贴心的棉袄,听到他们天真的话语,把不开心的市跑到九霄云外了。做长辈真好!
大城市的奋斗
之后,我中考失利,进入了中专,那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在学校很努力的展现自己的能力,因为我知道,我进入中专,就离踏入社会不远了,要想踏入社会,没有能力是不行的。军训的时候我自荐当班长,结果我如愿以偿了。初中的时候看到人家当班长我很不服气,我认为我的能力不比人家差,为什么我就不能当班长,为什么不给我一个表现的机会。
自从我当上班长,刚开始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多年来一直想要的位置终于被我占有了。可是之后发现当班长真的很不容易,要融入班级跟大家打成一片,有利于之后的管理工作,还要完成老师交代的各项任务。更何况我所在的班级都是一些不爱读书,喜欢调皮捣蛋的学生,久而久之成为了其他人口中的“特殊班级”。但是我并没有放弃,我一直很努力的帮助其他同学提起对学习的兴趣,我一向对他们的要求很严格,甚至有的同学会白眼相对。我可以问心无愧的说,老师没有做的事情我都做了,因为我知道我是班长,我就应该有担当,这些都是的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中专里的大部分工作都是由班长完成的,这里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地方,是一个展现自我的大舞台,所以为了自己我必须努力。
在担任班长的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让自己成为班级同学的表率。我加入了学校的小记者社团。在社团中我写了很多文章,因为有人赏识我的文章,所以这些就变成了成功的文章,因此我非常自豪,遇到了自己的伯乐。写作不但能提高自己,还能充实自己,所以当初我的选择是对的。
在经过自己不断地努力,老师辛勤的培养,我荣获了“上海市奖学金三等奖”,尽管只是三等奖,但是这也是老师和我共同努力,用汗水换来了,所谓“蜡炬成灰泪始干”说的一点都不错,老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好。
在大城市里必须学会独立,于是我利用课余时间在外面做兼职,以便以后更快的融入社会。刚踏入工作岗位,什么都不懂,但是同事们都对我很好。可是在这些“好”的背后,又有多少事真心的呢?我因为单纯的相信别人,认为自己的同乡就不会害自己,可偏偏就是自己的同乡在背后捅我一刀。但是我不恨他,我还要谢谢他,是他让我懂得了人心险恶。表面上对你好的人不一定是真心的,往往是在取得你信任之后再背后戳你脊梁骨,而你却还天真的以为他是真心对你好的。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工作中我很踏实,完成每天的任务,甚至我还超额完成。就这样一个月后我就被提为兼职的实习组长,让我单独带一个队伍,我很高兴领导能赏识我、信任我,正因为如此我才不能让领导失望。我向前辈们讨教,虚心接受大家对我的意见,可是天不遂人愿,我又一次的被人捅了一刀。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之后我就再也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人,尽管对我再好,我都相信他是有目地的。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就知道我跟其他人不一样,家庭并不富裕,人家有的我没有,人家没有的我也没有,但是我有个温暖的家,有个温馨的港湾,我的家人都很爱我,这样我也很满足。
自己的未来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开辟,从小父母就教导我一个道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而现在的我比同龄人有着更丰富的阅历。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十几年过去了,马上就要结束自己的学习生涯了,而我们已经成年了,要真正的踏入社会,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后果,三思而后行,不能像在学校一样无忧无虑,学校里我们可以无法无天,不管怎么样都会被包容,但是社会上的人并不都是善人,不会无条件的帮助你服从你。无论在哪里都要记住:只有自己不会骗自己,只有自己不会伤害自己。当遇到问题难以抉择的时候,停下来静一静,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也许它会告诉你该怎么办。
青春的叛逆
青春是整个人生旅程中最绚丽的一站,最奇妙的一站,最灿烂的一站。在这青葱岁月里,青春期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青春期却是孩子们最叛逆的时候,也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候,更何况是在这个人际关系复杂的大城市。青春期的我们对任何新鲜的事物都会感到好奇
青春期,我经常跟父母吵架,把他们对我的关心、叮嘱当成是对我不满意的抱怨。总觉得父母很烦,因为他们总是在我耳边唠叨,觉得很烦。有时候我也会跟着我朋友出去玩,夜不归宿,就是不想呆在家里。回到家里就与一大堆的唠叨话说个没完没了的。
青春期里,只要自己快乐,什么事情都可以做,甚至去伤害最爱自己的人。跟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是最开心的,因为那时候没有烦恼,只是一味的疯狂地去玩耍。总觉得朋友是最好的,不管在什么时候朋友都在,不开心的时候有朋友陪在身边,跟朋友诉说心中的苦楚,朋友会安慰我、会陪伴我度过无助的时候。青春期最渴望自由,不希望被任何东西束缚,那时候有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感觉。
可是,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错的,朋友有时候只是一时的。开心的时候在一起玩玩,不开心的时候,可以抛弃对方,这并不是真正的友情。有心去交,用心去了解的才是真正朋友。而父母对自己的忠告是真正有用的东西,父母永远是最心疼自己的,“可怜天下父母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父母为了自己的孩子辛苦了大半辈子,为的就是自己的孩子,能让自己的孩子吃得饱穿得暖。有时候想起当初对父母做的一切,觉得很不应该,很后悔。
不要责怪自己的轻狂,那是年轻最明亮的标记;不要自卑自己的浅薄,经过岁月的打磨,你会得到满载的智慧和经验。但不要放纵自己的欲望,那犹如一滩旋涡,会将你转入无底深渊,真正的青春应该学会掌握方向。
这就是我的生活,一个来自农村女孩丰富多彩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