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话题作文 > 舞动中国梦的灵魂——汉字_1000字

舞动中国梦的灵魂——汉字_1000字

2015-04-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前面一段时间,我看了一档电视节目叫做“中国汉字听写大赛”,顾名思义,节目的内容就是比赛听写词语。我在看节目的时候,自己也在电视机前写,不过不写不知道,一写真是吓了一跳,原来我有那么多的词语和字不会写,那么多的词语和字没有看见过。举一个例子:主持人念了一个成语“piánshǒuzhīzú”,我乍一听,脑子一片空白,在听释义,也猜不出是什么字,最后答案揭晓,是“胼手胝足”,以前我没有见过这个成语。看过这档节目后,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知识的贫瘠。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汉字是我每天都要使用的,却还有那么多的字词不会写,在节目结束后,我认真地反省了自己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我经过反复思考,得出了自己的结论:有这么多的字不会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平时没有重视汉字这一方面,我们认为汉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不需要关注,也没有时间去关注。但是当汉字的问题被提出来以后,我们才认识到原来我们忽视的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我们长期使用电脑,用键盘打字,从而忘记了某些字的书写。

  文字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历史痕迹,也是灵魂。中国文字从甲骨文到金文,再从金文到小篆,到隶书,不断演变,最后演变成为行书,经过了6000多年的变化,经过了各朝各代的完善。那些字体,各有各的美:篆书的古朴典雅;隶书的静中有劲,富有装饰性;草书的风驰电掣,结构紧凑;楷书的工整秀丽;行书的易识好写,实用性强。

  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汉字,好好运用汉字,要爱惜汉字。然而,现今有些人对本国文字了解甚少,而对于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字投入极大的热情,却是一个半调子。如果说外语是人生的工具,那么,汉字毫无疑问是掌握工具的手。可是,当中国人投入极大精力学习外语的同时,却发现自己的汉语水平正在明显下降。这不就是现实版的“邯郸学步”吗?现在很多人不再会用“侧影之心”,不懂“虽千万人吾往矣”,不知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只会说“我看你可怜”“老子跟你拼了”“我要和你结婚”,这些语言显得多么得苍白无力。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建设。我们现在努力学习,积累知识,为的就是将来的某一天,用青春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才华,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我们在接受未来知识的同时,不应该忘记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我们要把祖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全世界都了解。

    初三:郭婉晴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