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读《懒惰的智慧》有感_800字

读《懒惰的智慧》有感_800字

2015-04-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读过《懒惰的智慧》,文章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懒惰与智慧间微妙和谐的关系,这又让我们不得不联想到家长老师们的口头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么这两种看似矛盾的思想有着什么关系呢?

  文章作者利用了多个论据向我们证明他的主观思想,这些事实一次又一次证明了“懒汉”往往拥有比其他人结构更加严谨敏捷的逻辑性思维,因此能够极快地适应并处理各种事务,在各种“偷懒”中不断地增长着思想与智慧。但是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角度来议论这个观点,就显得促襟见肘了。试问,一个人只知道空想,但是没有任何实践,能办成什么事呢?答案是一事无成。就像孔子在学习方面的学思观点上认为的“思而不学则殆”。因此,“懒汉”们往往被认定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可见想要办成办好事,“勤奋”必然也是“懒惰”不可或缺的其中之一。

  再拿几个小故事讲讲吧。哈佛大学是众所周知全世界最着名的学院之一,能够去那里深造一番的无不为出类拔萃的天骄之子。在哈佛有个有趣的现象,书籍在学院里几乎是随处可见,每天凌晨四点半,学生们就已经早早聚在一起旁若无人地专心攻读,后来也有了《哈佛凌晨四点半》的这么一个节目。里边提起过一个哈佛新生开学时在功课上偷了些小懒,结果后来因跟不上教学进度而被迫退学的事例。因此在校的学生们也多出了一则潜意识,如果没有付出百分之百的勤奋,那么你便无缘哈佛。

  儒家创始人孔子晚年酷爱《易经》。虽然《易经》生涩难懂,学起来很吃力,但孔子不怕吃苦,反复诵读,一直到弄懂为止。由于他刻苦学习,勤展竹简,次数多了,竟连皮筋断了三次。这便是成语“韦编三绝”的由来。勤奋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品质,纵古观今,不论是知识上还是思想上,勤奋极大程度上弥补了人们的各种不足,且能够持久有效地巩固下来,化为己用。

  “懒惰”与勤奋两者相比较,客观看来,前者更优于思想,后者更优于行动,相对而言却又是缺一不可。那我们个人又该怎样在两者之间取舍呢?最好的方法是择其善者而从之。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留下“懒汉”的迅速完美的思维,从小事中培养勤奋的好习惯,相互结合,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初二:傅维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