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规则_1200字

规则_1200字

2015-04-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人就像一棵小树,如果没有规矩、无节制地疯长,就会因养分不足而死亡。所以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规则。

  ——题记

  规则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要求和必须执行的任务。“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就是这个道理。

  从西周、春秋、战国到魏晋,从隋唐五代到宋元明清,每年都会发生许许多多的盗窃案、杀人案,而往往这些案子很多情况下都会草草了结。其中有的还会造成“六月飞雪”的惨剧。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封建社会的皇上、士大夫们很少有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他们的人生字典里写的都是“家天下”,“权大于法”,这也是封建社会为什么衰败混乱的根本原因之一。

  其实,小到一个班集体,大到一个国家,都在规则的规范下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对比中美两国来说吧,我们有着5000余年的文明,美国仅有200多年的历史;我们号称14亿同胞,美国仅有2亿多人口。即便是这样,我们的很多行业也远没有人家的先进与发达;我们的环境远没有人家的优美与宜人;我们的人口素质也比不上人家的高尚与文明。这可不仅仅是因为美国重视教育,重视知识,尊重人才,也不仅仅是因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建国史长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史,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美国走过了200多年的法制历程!

  你想想,社会上,每一位公民的心中都虔诚地装满着规则,都敬畏地怀揣着制度,这个民族还有什么理由不福起来,不文明起来?不要说发达的美国,看看西欧的小国比利时吧,红绿灯处,行人优先,马车其次,机动车最后,多么的和谐,这是什么的力量?是规则的力量!

  一棵小树如果歪了,就很难长成参天大树;同样的道理,一个公民如果心中丢掉了赖以端正做人端正行事的规则,那么他也很难做到善始善终。一个集体、一个国家如果行为上缺少了约束他的规则,那么他就会陷入混乱!

  目前的中国,正处在深化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正处在现代化的历史征途中,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转型时期,难免会有各种思潮、各种违法现象的滋生,难免会有各种杂音、各种乱纪现象的出现!但是,俗话说得好“一个蛆坏了一缸酱”,如果我们任由这些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发展,极有可能导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惨剧。

  大家都知道,所幸的是,习主席发出了“老虎苍蝇都要打”的号召。但是打老虎靠的是什么?我想最好的莫过于国家的法律制度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一批一批的老虎被打倒,一群一群的苍蝇被拍下,无不印证着规矩的重要性,无不印证着规则的无与伦比的力量!

  同学们,也许你会说贪官污吏与我们学生无关,可我要说,这种想法太幼稚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尺高台起于垒土,小处不补大事吃苦。西方流传的《帝国亡于铁钉》的民谣中也说道“铁钉缺,马蹄裂;马蹄裂,战马蹶;战马蹶,骑士跌;骑士跌,军团削;军团削,战士折;战士折,帝国灭。”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铭记“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的古训。

  少年强则国强,愿规则伴随我们成长。

  相信有了5000年文明的古国,一定会在标有规则的快车道上日行千里!

    六年级:朱梦婷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