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楚乡.楚地.楚韵_1500字

楚乡.楚地.楚韵_1500字

2015-04-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秋里盼秋,灯枯人影竟瘦,堪回首。十一月惆,既等归人又羞,未相见,恼离愁。走总要走留未能留。

  ——题记

  我是极端迷恋这个字——“楚”,不知怎的,每提到它,就总有挥之不去的一抹忧伤,大概是因为西楚之王项羽的缘故。我曾看到过一句话:“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觉得形容项羽再合适不过了,这种幽怨哀愁会直击我的心房逼得我流泪,就像若干年前一样。

  楚乡——吊唁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从小到大,外婆是最宠爱我的了。不论我做什么,她都能包容。甚至有一次不小心将她出嫁的手镯弄坏了,她也没有多说。其实我知道,那一次,她哭了,可我当时却丝毫没有内疚。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件事也渐渐的淡忘了,外婆也没有再提过。

  后来,外婆患上了重病。那年我读初二,在学校接到母亲声泪俱下的电话,待她说明外婆重病之后,我还是挂掉了。但是在挂掉电话之后的一秒,我哭了,然后就是整天的啜泣。周六,外婆去世了,我是哭着跑着赶去灵堂的。这是我第一次感到生命的脆弱和亲人离去的悲痛。我不知道当时为什么没有回去,现在想来,心还在隐隐作痛,也许,我还能再见外婆最后一面。可现在,我却只能对着冰冷的墓碑哭诉。瞻仰外婆的遗体时,我哭的泣不成声。外婆生前是很爱财的,即便如此,她还是会在我做客离开的时候塞钱给我。而我,却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她,我真的是很不孝顺。

  我惧怕任何一个人在我面前死去,那种想抓住但又能为力的痛苦是任你再怎么苦苦挣扎也无济于事的。那一年,是悲痛的一年。那些阴冷烟雨的记忆,是我至今都不愿再想起的。

  楚地——追忆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走在那条记忆中的小巷,一切都没有变:不宽的马路,道路两旁歪歪扭扭奇形怪状的枯树,招手即停的公车,白天扛着一篮子菜叫卖的小贩……但,从前扎堆的欢乐再也难寻。孩提时代的小伙伴们,如今又身在何处?

  我仍记得我搬离这条小巷的那一天,当所有的家具装在车上时,我看到了我最要好的朋友站在原地,木然了一般。就这样对视了几分钟后,还是忍不住地哭了。我分明看到了她眼中的不舍,可我却无能为力。即便我知道,也许这一别,我们将不会再见面。

  后来,她跑回家,将她亲手做的风铃送给了我。顿时,我泪如雨下。四目相对下,却只有哭声……就这样,我与我最好的朋友分别了。现在想来,还是会感到可惜,觉得时光不饶人。

  我害怕我身边的任何一个人离我而去,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是任你怎么努力都无法挽留的。那一天,是灰色的一天。那些令我痛彻心扉的回忆,是我至今想起还会掉泪的。

  楚韵——楚心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回不到过去,回不了当初……

  站在时光的窗口,回首走过的那段忧伤小路,望着成群的孤雁,我大概的明白了一种心境——楚心。借着对楚的遗憾,踩着走过的哀伤,抱着对现实的苦涩,在黑夜中无缘无故的落泪。也许,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只是个看到悲伤的事物就触及心情,看到相似的情节就感同身受的孩子。写到这里,对过去的一切也释然了。抬头仰望天空,那群孤雁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这也许和过去是一样的吧,一转眼,便烟消云散。

  楚乡,楚地,楚韵,楚心……….带着对过去的缅怀,品味这个神奇的字眼。

  后记:倚窗品茗,品岁月的苦涩,品生活的残缺,和淡淡的忧伤滋味;凝眸烟空,花瓣飞舞,扬起思念夜未央,咽一枚记忆苦果,把繁华抛却、快乐收藏,对残月长叹,叹别愁萧萧恨无常。

    初三:陈蓉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