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读许慎学中华美德_800字

读许慎学中华美德_800字

2015-04-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许慎老先生是经学家、文字学家,字叔重,东汉汝南召陵人,许慎先生倾尽毕生精力,从事于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说文解字》是许慎一生的经心之作,前后花费了他半生的心血。由于许慎对文字学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后人尊称他为“字圣”。

  在学术上,许慎十分认真也十分执着,编撰过程中遇到了“窦“字的解释,他不顾窦太后的名讳,把“窦”解释成“洞”,并把“狗窦”解释为狗洞,窦太后得知后非常生气,将其贬官,驱逐回乡,并在人怂恿下要将其赐死。

  许慎没有被赐死,这是因为他的妻子--天赐公主,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许慎回乡后,天赐公主也毅然随夫回乡,得知太后要赐死许慎后,她和家人商议,假装许慎病故,并当着村民的面,将许慎葬于墓中。暗地里,墓分主室、侧室,便于许慎着书、休息。一到晚上,天赐公主就给许慎送饭,陪伴许慎,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许慎完成了着作《说文解字》。

  许慎完成说文解字后已六十多岁,他便让儿子许冲献于朝廷,在当时只换来了四十匹布,虽然这四十匹布不值钱,但许慎老先生这种不畏权势、坚持不懈的精神是无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这本《说文解字》,融入了一个老先生一生的心血和不屈的信念,使许慎先生在完成这本着作后,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在工作卓有成效的同时,岁月也在他的身体上留下了痕迹。他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一个坚毅的文字学家变成了一个个汉字,变成了人们口中的伟大的人物,他变成了科学史上一块永远的里程碑。

  许慎先生的美名从他写完《说文解字》那一刻起就流传于世,迄今已千年,这是他用全部的青春和心血换来的。他让我们明白,人有多重价值,是需开发的,有的人止于形,已售其貌;有的人止于勇,而呈其力;有的人止于心,只用其技;有的人达于理,而用其智。他淡淡的生活,静静的思考,执着的进取,直至进到智慧高地,自由的驾驭规律。

  曾国藩评价许慎:“许书略存二百字,古镜一扫千年尘。篆文已于流俗殊,解说尤令耳目新。乾嘉老儒耽苍雅,东南严段并绝伦”。

    六年级:张格畅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