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语文韵_1000字

语文韵_1000字

2015-04-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语文我相信谁也不会陌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课程表上就有了“语文”二字。

  “语文,到底是什么?“抛开所有背过的唐诗宋词和读过的文章,遇到这个问题,你能准确解答吗?

  语文,到底是什么?

  一、古文诗韵传至今

  中国语言,博大而精深,怎么说也有几千年历史了,(同西方语言相比,不知比他们强多少倍)千年来,多少诗人墨客的美文诗韵传到至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白不怕艰难险阻的豪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杜甫心怀俯视一切的报负的壮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刘禹锡安贫乐道的心愿……从古至今,多少名人墨客的美文诗韵是靠什么传承下来的?!语文啊!没有语文,我们那还能看到那些美文诗韵?没有语文,我们那还能感受到作者心愿与抱负?没有语文,我们那还能向那些古人学习?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所以,语文是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

  二、烈文讽语醒世人

  这个,我想就不难理解了——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写尽了黑暗社会的一切,批判了那时社会不让好人有出路;余秋雨的《信客》写出了信客的艰辛,也有对世态炎凉的批判;鲁迅的《狂人日记》则更加凶猛,带着更浓烈的讽刺味儿。

  也许,大家不知道,鲁迅曽倍受迫害,因为,他的文章警醒了世人!世人想脱离开黑暗的社会!要革命!要反抗!要救国!这必然会影响统治者!然而,他们靠什么来警醒后人?!是文字!是语文!!

  所以,语文还是警醒后人的利器。

  三、街头广告“介”一切

  站在离电线杆50米的距离,放眼望去,呀!电线杆啥时换衣服了?!走进一看——晕,一层鲜艳小广告……

  这个未免有些引人发笑,但依然不难理解。街头小广告,虽是不文明现象,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例如:XXX家马桶堵了,一看小广告,打个电话,对方“腾云驾雾”的就到了,“三下五除二”的弄通马桶。这里靠什么?还是语文啊!(小广告上总的有字吧!)

  所以,语文在一定程度上也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四、博文精韵永传承

  窗外,天气极好,天空像是一块透亮的蓝色玻璃在闪耀。

  街头小巷,人人几乎都在用汉语交流,毕竟,语文汉字是中国人的根,也是中国人的魂。

  领家的小孩正努力背诵着诗文;一位行人颇有文学气儿,正摇头叹息,似乎在为某些现象而忧愁,回家后可能又会有一篇巨作;电线杆旁,一位中年妇女正盯着小广告看,笑面如花,似乎因什么烦恼终于解决而高兴……

  而我,正遨游于文学的海洋,体验与传承语文博大精深的风韵……

    初二:张霆雨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