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日记 > 矛盾体:理性与感性_900字

矛盾体:理性与感性_900字

2015-04-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人与人之间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想法,有着各种各样的行为举止。我感觉我是一个矛盾体,可能有点以偏概全,但是这可能是一个真实的我。曾经有老师是这样和我说的“你是绝对理性主义”。当时我就不知所措,因为自我看来我还是挺“感性的”。

  我最怕别人骗我,可能小时候的“那件事”到现在我还不能忘怀吧。还有一件事会让我很生气,那就是我“真诚对待的人”在做一些我提醒过,却改不了的坏习惯。可能有人觉得:别人的好坏和你有什么关系啊。是的,这就是我的矛盾之处。

  我从小认为“凡事利益最大化”,可是后来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也在慢慢改,可能需要一点时间吧,因为这么多年形成的思维想法不是怎么容易改了的。现在看来,我的理性是被社会的价值判断体系做左右,迷失了自己的真实的想法。

  我一直在问自己“我可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会干什么?”一问三不知!我的人生不知道怎么走下去了。以前理性给了我前进的方向,因为我知道我要什么,我想干什么。而现在我发现这是不对的,我一下就迷失了。现在想来,我的理性应该是:达成目的的工具,像个忠诚的侍卫,护送你达到你想去的彼岸。理性不是你的主人,灵魂才是。

  以后我的人生可能会有所改变吧,因为我会学会放下一些“东西”,一些我曾经重视的东西。我是一个理性的人,但是往往做一些感性的事情。人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统一体,谁也不能摆脱矛盾。面对矛盾我想说:自然而然地存在着,自然而然地随着光阴的流逝和细胞的衰老而消亡;自然而然地对付矛盾,解决矛盾;自然而然地对待疾病而品味疾病的哲学和精神内涵。像旷野中的一株树,从幼小成长到参天,从枝繁叶茂到枯枝败叶,从抵御冬风的侵扰到任凭秋风扫荡,最后轰然倒塌,如同一座曾经辉煌的玉山倒下,成为生命的一道风景。

  理性就是比较冷静的去思考和对方在一起的利和弊,包括背景差异,品位差异,程度差异,年龄差异等等,各个方面的因素。而确定和对方到底能走多长的路和应该付出什么样子的感情。感性是遇事在处理中以个人情感为依据的心理过程,通俗的说是感情用事.感性是生而俱有,不带修饰的,野性而原始的感性可以直接获取快乐,理性可能暂时抑制快乐,但最终仍会获得满足。

  面对自己的矛盾,我希望在这几年内调整好!

    高三:星空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