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论_1500字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当我读着赵师秀的《论诗》,心中不觉感叹:“我真傻!”
我觉得我是个傻瓜,因为我爱古诗,我爱写古诗。唐代以后的人都知道,在唐朝,古诗已经发展到鼎盛,无论后人怎样写都不会有唐朝诗人的古诗写得好。就像苏轼、李清照等等,他们知道在唐朝以后写古诗就是自取其辱,因此就很少写古诗,开始从其他方面,比如词,去发展,最终也得千古留名。这个道理是谁都知道的,如同苏轼写过《水调歌头》,这首词一出,就很少有人写月亮了,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如前者……而我,恰恰逆行之。
我从小就喜欢诗歌,而且对古代诗歌尤为感兴趣。每当读着读着,便被诗中之景,诗中之情所打动;被诗中之韵律所震撼。记得我最早读的一首古诗《静夜思》,在我支支吾吾地念着,诵着“床前明月光”的时候,我的心里便萌发了一株小小的梦想之芽。他告诉我,指引我,以后要写出好的古诗!同时,在这个时候,我的心中又出现了一个念头:李白杜甫能万古留名,不就是因为诗写得好吗?我只要也写出千古名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那必定会千古流芳的。
这两个自信与自私的念头,好与恶的交杂,促使着我多读多练。当我自以为读过许多古诗的时候,我便开始动笔。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当时为了图更好的功名,我便直接开始写古诗中最长、最难的排律。写的时间很短,不到十分钟,一首自我感觉良好的诗歌便写出来了。我激动地拿给爸爸看,希望能得到夸奖,可是短短十律,爸爸似乎读了近一个小时,不时还皱眉、摇头,我心中顿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待爸爸读完之后,简明扼要一句话,便是对我的评论:“阅历太少,经验不足,没有方法,就不要写诗。”当时我一把抢走爸爸手中的诗稿,跑进了卧室,大哭起来……
虽然父亲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打击,但也确实是直言不讳。当我那时为了名利而急急落笔,当我那时读过几首诗便草草了事。我现在后悔我当时的浮躁心急。遂继续读书,不论春夏秋冬,阴晴云雨,只要一有时间,我便拿起有关古诗的书来读。而时常惹恼父母生气,有一次,我正在津津有味地读着诗。突然,母亲让我帮她打两个鸡蛋。我便放下书本去帮忙,但脑中仍在背着看过的诗歌,根本就没想过打鸡蛋这事,恍恍惚惚中,便直接把鸡蛋液打在了裤子上、鞋子上,引得母亲一顿大骂。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六年过去了,在被父母唠叨的同时,我的古诗阅历也增加了很多,我似乎也明白了一些诗歌的道理。要掌握方法,末句要押韵,相邻两句要相对,隔行两句要相粘,等等。而且我还明白了,写古诗是有感而发,表达自己对事物的深厚情感,不是一时兴起或图功名利禄就写得出好诗的。于是,我改变了我的自私念头,继续为着古诗发展,观念变了,志向的道路,却没变。
终于等到了平凡的、特殊的5月3日,这天,下起了绵绵细雨,随着风飞舞。这雨水,向东去歌唱,向西去舞蹈,向南去润土,向北去沁河……我一边读诗,一边看着这雨,忽然,一个人的影子在我脑海中浮现——我的朋友:曾诗雨。在我学诗的道路中,她曾鼓励过我,支持过我,给予我很强的自信心,只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因素,我和她已经一年没见了,正合着这雨,我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执笔挥墨,写下了《五月三日书雨意诗情》:九州数西南,重庆比山川。黑云涛百尺,白雨舞华衫。花草万里香,树木千度奇。今日书诗雨,回首忆诗雨。写完后,心中涌出一种说不出的激动。
之后,我便在读诗的同时,也时常写诗,抒发我心中的情感。但仍遇到了许多坎坷,最主要的是在我展示才华的时候,会有许多人说我自取其辱,冷嘲热讽说我傻,说什么比不上李白杜甫之类的再次打击了我重获的自信。我甚至真的以为,世界上只有我这么傻。后来,我遇到了一对复姓的双胞胎兄弟——夏侯威、夏侯惠。他们也是古诗的爱好者,也喜欢写诗。顿时,心中的黑暗又重新找到了一丝光明的指引,我又开始了对古诗的追求,之后,我还常常与夏侯兄弟吟诗作对,好不快活!这时,我似乎又明白了,每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哪怕就像自己,写诗也好,必须怀着对它的自信,对它的热爱,才能将它做得更好。涌出这个启示后,古诗歌在我心中的地位大大提升!
古诗啊!你就是个谜,让人忍不住了解你;你就是个情,让人舍不得抛弃你;你就是个神话,你就是个传奇……